『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臺灣創新研發揚威國際 工研院勇奪愛迪生金獎及銀獎

日期:2021/04/26

經濟部技術處今(26...(詳如圖說)
經濟部技術處今(26)日舉辦愛迪生獎獲獎記者會,與獲獎廠商及合作單位共享榮耀。圖中貴賓由左至右為:商之器總經理丁偉能、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

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公布今年度獲獎名單,臺灣創新成果大放異彩!在全球400多項技術/產品參與角逐下,共兩個研究機構加兩家廠商奪得一金一銀三銅、獲奬數居全球第二,其中有四項技術都來自於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工研院獲得金牌獎的「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在創新服務的AI 應用類,從眾多國際大公司中脫穎而出很不容易,不像美國有廣大腹地可以發展如國際電商平台的平面式倉儲,因應華人城市化地狹人稠發展立體空間倉儲,最高可以到14層貨架,再搭配穿梭式自動倉儲,立刻增加兩倍以上的儲運空間,目前已與Yahoo奇摩、新竹物流與漢錸科技合作,並導入Yahoo奇摩在臺灣首座的AI立體自動化物流中心,是目前臺灣業界擁有最高儲量穿梭式自動倉儲的物流中心。

愛迪生獎,是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精神而設置,得獎單位大多是大公司、大企業,是國際上極具指標性的創新獎項,今年同獲金牌獎的還有康寧(Corning)、默克(Merck)、亞培(Abbott)、GoPro、美敦力(Medtronic)等國際大廠。

臺灣的科技研發實力獲國際肯定,技術研發也鎖定全球科技趨勢。邱求慧表示,臺灣中小企業有很多獨特技術,擁有良好的潛力與競爭力,不需要龐大的研發規模或組織即能展現創新實力,這次2021年愛迪生獎就是體現這個精神,此外,臺灣硬體競爭力名揚全球,這次有兩項獲獎技術以應用在AI人工智慧的軟體有關,顯示臺灣具備以軟體加值硬體、用軟硬整合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實力,非常難能可貴。工研院銀牌獎「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以常用的安全微生物進行改造,利用醱酵與分離純化製程,生產數種可供棉與尼龍用的天然染料,過去臺灣沒有生產化學染劑,未來隨著環保意識興起,染整的綠色製程深具潛力,不僅比化學染料更環保,色彩飽和度及水洗後顏色牢固程度也都更好,目前已與紡織大廠儒鴻及特用化學品領導品牌福盈科技進行先期驗證合作。金屬中心獲銅牌獎技術「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為全球首創,生產出來的小齒輪硬度足夠,精度也非常準確,已應用在特斯拉的電動門把中,並獲BOSCH大廠供應鏈的認證,現與祥儀、興光工業等公司進行合作。另外,這次獲得銅牌獎的商之器公司之「行動醫療影像伺服器」是由資策會科專技術技轉,透過AI人工智慧大幅加速乳癌篩檢流程,檢驗報告從可能需要二週以上的時間,可望縮短至7-10天內,創新研發助商之器一躍國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愛迪生獎最重要的精神,是專注於創新研發成果落實在產品創新及服務上,這次獲獎彰顯本院推動的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的方向符合國際潮流,並以市場為導向的推動方向,而研發團隊的敏捷戰略得到肯定。為掌握疫後時代的宅經濟發威,本次榮獲金牌獎的「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運用AI人工智慧發展需求預測與倉儲決策技術,將倉儲設計垂直發展,最高可達14層貨架,搭配穿梭式自動倉儲,立刻增加兩倍以上的倉儲空間,達到「以物就人」運作,出倉時間更是減少六成,在促銷高峰期提升10倍貨量,已成功應用在AI立體自動化物流中心,讓該系統更快落實到產業,為消費者與產業創造雙贏的商機與先機。榮獲銀牌獎的「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利用有機碳源作為養份,以微生物菌株進行改造,對人體健康無虞,更提高染料生產效率,以製程無毒、低廢水,已與國內紡織大廠先期驗證合作,面對全球淨零碳排新趨勢,深化綠色製程,符合環保永續潮流,協助產業打進國際綠色供應鏈。

獲得銅牌獎的「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隨著3C產品越來越輕薄短小,相關零組件也講求高精度與微型化,針對高複雜結構或直徑2mm以下的零組件,團隊整合自動進料、即時監測與即時調控主加熱爐、創新油槽與收料裝置、智慧化服務等功能,可降低人為經驗的依賴與摸索,以提升零組件的品質,整體收料率達到100%,良率達99%,更大幅降低交期時程與成本,現已導入特斯拉、BOSCH等國際大廠之供應鏈,並與祥儀、興光工業等公司進行合作,未來還可應用在醫療機械、機械手臂、電動汽機車、光電半導體、航太等,為國內產業提升製造競爭力。

【新聞小辭典】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1987年設立,在美國享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每年表彰全球創新產品與企業領袖,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的精神,得獎者代表創新卓越與領導,以及提供開創新局的產品與服務。過去已逝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都是「愛迪生成就獎」得主,此獎是表彰受獎的整體產業貢獻。另一類則是表揚創新的產品與服務,包括:工研院自2017-2021榮獲七個獎項、蘋果的iPad、3M™分子檢測系統、波音787 Dreamliner。

評選標準為概念(Concept)、價值(Value)、傳達力(Delivery)及影響力(Impact),獎項共分為14個類別,今年獲獎者還包括康寧(Corning)、默克(Merck)、亞培(Abbott)、GoPro、美敦力(Medtronic)、Google Maps、IBM、陶氏化學(DOW)等國際知名大廠。

2021年愛迪生獎-臺灣科專獲獎技術一覽表

獲獎技術 獎別 應用現況
工研院-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
  • 運用AI高密度動態儲揀決策的穿梭式自動倉儲,業界最高儲量,出倉時間縮短60%,高峰期提升10倍貨量。
  • 攜手Yahoo奇摩、新竹物流、漢錸科技,導入Yahoo奇摩在臺首座AI自動化物流中心。
工研院-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
  • 以常用安全微生物進行改造,利用醱酵與分離純化製程,生產數種可供棉與尼龍用的天然染料,低碳、環保的製程 。
  • 與紡織大廠儒鴻及特用化學品領導品牌福盈科技進行先期驗證合作,符合國際環保潮流。
金屬中心-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
  • 解決高複雜微型零件熱處理的需求,如手機碳鋼螺絲、風扇小馬達的軸心或小齒輪等 。
  • 品質獲特斯拉、BOSCH大廠供應鏈的認證,現與祥儀、興光工業等公司進行合作。
商之器-行動醫療影像伺服器
  • 為資策會技轉,以東方人為主的乳房攝影AI輔助偵測技術。
  • 將收到報告時間由2週以上縮短至7-10天內。
  • 商之器行動裝置應用升級為智慧閱片助理,醫師能隨時以iPad進行閱片。

經濟部技術處今(26...(詳如說明)
經濟部技術處今(26)日舉辦愛迪生獎獲獎記者會,與獲獎廠商及合作單位共享榮耀。圖中第一排貴賓由左至右為:福盈科技董事長莊詩蘋、儒鴻紡織董事長洪鎮海、商之器總經理丁偉能、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新竹物流營運長李正義。第二排貴賓為漢錸科技總經理洪國禧(左三)、Yahoo奇摩資深總監林佩儀(右三)。
工研院「AI立體式智...(詳如說明)
工研院「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在創新服務的AI 應用類獲得金牌獎,因應地狹人稠的空間限制,發展出垂直式的AI智慧倉儲,目前已與Yahoo奇摩、新竹物流與漢錸科技合作,並導入Yahoo奇摩在臺灣首座的AI自動化物流中心。

工研院獲金牌獎的「A...(詳如說明)
工研院獲金牌獎的「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已與Yahoo奇摩、新竹物流與漢錸科技合作,並導入Yahoo奇摩在臺灣首座的AI自動化物流中心。貴賓從左至右:漢錸科技總經理洪國禧、新竹物流供應鏈企劃處長陳熾強、新竹物流營運長李正義、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工研院院長劉文雄、Yahoo奇摩資深總監林佩儀、工研院服科中心執行長鄭仁傑、工研院服科中心總監陳慧娟。
工研院獲銀牌獎的「微...(詳如說明)
工研院獲銀牌獎的「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以常用的安全微生物進行改造,利用醱酵與分離純化製程,生產數種可供棉與尼龍用的天然染料,染製過程不會產生任何有害化學物質。圖中貴賓為福盈科技董事長莊詩蘋(左一)、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左四)、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四)、儒鴻紡織董事長洪鎮海(右三)。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