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運動數據收集方法及系統

技術簡介

運動數據收集方法及系...(詳如圖說)
運動數據收集方法及系統。

健身風氣盛行,室內健身房導入的智慧科技林林總總,唯獨重量訓練區宛如科技沙漠,難以取得使用者數據。有鑑於此,工研院在既有重訓器材上加裝關鍵性感測功能模組,開發出一系列的健身房軟硬體,包括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ToF)智能重訓機台、智慧啞鈴、雲端運動平台,能夠感測、擷取完整的重訓資料,讓健身房為會員提供更細緻的服務。

其中,健身房軟硬體系統中的ToF智能重訓機台,整合紅外線測距模組,將現有重訓機台變身物聯網裝置,智慧啞鈴則是在啞鈴上加裝慣性感測器(IMU),兩者皆能完整記錄運動歷程,包括訓練重量、離心與向心動作時間、功率、疲勞偵測等,並自動記錄訓練次數、組數及時間,無須人工計算。

健身房軟硬體系統也涵蓋了雲端運動平台,由於「最大肌力計量量測(1RM)」與「重訓代謝當量」,是重訓兩項重要的數據,透過雲端運動平台分析使用者操作時的速度、加速度、重量等資訊進行數據加值。1RM獲得個人當下最大肌力,以便根據個人需求安排適合的訓練菜單;重訓代謝當量以清晰簡單的方式呈現,有助於了解訓練過程消耗的能量,並進一步提供個人訓練建議、飲食及營養處方等。

特色與創新

  • 運用距離感測技術,進行訓練重量辨識及運動歷程記錄。
  • 鎖定加裝市場,現有健身房重訓機台有配重塊的皆為潛在市場。
  • 提供運動雲端API串接,降低業者數據加值服務難度。
  • 運動數位化,提供數據加值服務,例:最大肌力、運動品質評估。

應用與效益

加裝在現有重訓機台方式獲得會員重訓使用歷程,包含選擇重量、組數、次數、組間休息時間、功率。教練及可根據獲得數據進行會員課程安排與調整,提升健身房服務體驗,藉以增加會員黏著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