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軟性多點壓力感測墊

技術簡介

壓力感測墊應用領域...(詳如圖說)
壓力感測墊應用領域。

工研院利用軟性薄型壓阻材料與織物電極進行陣列式佈局與結構設計,達到壓力偵測並可整合於織物應用。

隨著高齡化人口增長與意外所造成之需復健或長期臥床的比例居高不下,長照的商機日益龐大。預估在2017年至2026年間,台灣長照需求人數將由 55 萬 7千餘人增加至 77 萬人以上。由於多數醫療機構需防止病人離床跌倒以免造成意外,及面臨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等因素,故在醫療與長照場域中應用感壓技術,協助判斷病人狀態,將可大幅降低傷害及提升醫護人員的服務品質。

特色與創新

目前醫療床感測技術大多利用紅外線阻斷、人臉攝影定位辨識或以光纖反射方式進行壓力感測,但多面臨裝置設定複雜、侵犯病患尊嚴隱私、使用壽命低或成本較高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工研院使用韌性佳、具撓性之基質當作軟性壓阻感壓材料,不僅提高使用壽命,也使價格更具競爭力。製作成的軟性感壓墊具備輕薄且不會造成患者隱私心裡影響等優點。本產品更可搭配壓力圖譜資訊及機器學習數據資料庫,準確判斷受試者臥姿及離床感測,提供醫護人員或居家照護時,病患離床、防止久(坐)臥褥瘡或嬰幼兒活動的警示,減緩意外發生。

應用與效益

目前此技術可應用於復健科坐姿矯正、防止輪椅上久坐病患的示警、辦公正確坐姿提醒等功能坐墊;選枕系統、選床系統、防褥瘡翻背提醒、離床感測等功能床墊;偵測失智老人活動範圍、提供體育娛樂系統(如:瑜珈、跳舞機)遠端教練服務等功能地墊,或其他更廣泛功能使用。未來更可整合物聯網,鏈結居家活動及醫護照顧網路。

感壓床墊姿勢判斷實際驗證。
感壓床墊姿勢判斷實際驗證。
提供軟硬體整合之感壓床墊。
提供軟硬體整合之感壓床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