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智慧壓力感測鞋墊

技術簡介

感壓足墊原型...(詳如圖說)
感壓足墊原型。

工研院開發高分子感壓材料,搭配指叉式電極進行壓力偵測,結合演算電路,可記錄穿戴者左右腳上的壓力分佈、體重於左右腳的配重比例、步態、步頻,以及人體動態時之壓力中心(COP)等移動時與足壓有關的任何資料。數據以無線方式傳輸,結合APP可以即時顯示,讓上述資料達到可視化。

足壓分布在人類移動上扮演關鍵的角色,足型與走路(跑步)的姿勢影響著人體姿態與骨骼變化,以及運動員的表現與極限。工研院開發的Smart Insole足壓感測技術,突破以往只有頂尖運動員才可能獲得數據分析的限制,讓更多樣的運動、更多的使用者都可獲得專屬個人的移動或運動分析。同步也開啟各專業領域建立與使用數據平台,使不同專業運動可以建立運動與足壓表現的連動關係,從而開發各式的演算法與APP,進而解開人類運動與姿態的奧秘,更可為下世代雙足型步行機器人開發奠定基礎。

特色與創新

目前市售足壓感壓器點數稀少(10點以下),多半結合演算法模擬數據顯示,無法充分紀錄使用者的真實數據。不論是運動或是醫療領域,講求真實的數據呈現,故工研院以網印方式整合多點壓力感測器,具備數據真實細節呈現、成本低、壓力感測靈敏度高及數據採樣速度快等優勢。且壓力感測器數目可客製化,增加產品應用廣泛性。

應用與效益

目前已於A.S.O全省門市使用,應用於選鞋系統,提供消費者更精確的鞋款及物理治療師專業步態分析,刷新A.S.O銷售業績。此外,提供給中國醫藥大學進行病人步態研究及台體大進行運動員訓練測試。

感壓足墊設置實際圖...(詳如圖說)
感壓足墊設置實際圖。

步態分析系統及壓力中...(詳如圖說)
步態分析系統及壓力中心(COP)之移動分析。

藉由體重於左右腳的配...(詳如圖說)
藉由體重於左右腳的配重比例變化達成運動訓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