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正壓採檢亭

技術簡介

工研院的正壓採檢亭可...(詳如圖說)
工研院的正壓採檢亭可以讓採檢人員「零接觸」高風險者,更可協助維護高科技產業員工安全,提升企業防疫能力。

正壓採檢亭(Positive Pressure Testing Booth;PPTB)以風機過濾機組(Fan Filter Unit;FFU)運作時產生吸力,將空氣經由亭身上方設置的初效濾網(Primary Filter),初步去除空氣中的汙染微粒後,再經過FFU裝置中的高效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HEPA)淨化成潔淨的空氣,送入亭身內部。採檢亭內的潔淨空氣,因FFU機組所產生的正壓環境,使汙染物阻隔於外部不能進入正壓採檢亭內,可使位於亭身內部的採檢醫師免於被外界汙染空氣感染的風險。同時採檢亭內的冷暖空調機,可以調節亭內的溫度,保持一舒適的環境溫度。而亭內的回風管路與回風調節閥門,使溫控後的潔淨空氣,部分回流至上方的FFU機組,達到快速濾淨亭內空氣的目的。

正壓採檢亭以保護現場採檢醫護人員為第一優先,因此諸多設計均是依照醫護人員實際使用經驗多次修正,除使用操作的便利性外,如何降低感染風險與確保完整的清潔消毒,都是設計重點。另外由於採檢亭的施工地點多為醫療院所場域,整體結構設計除確保氣密性之外,也必須達到可快速吊裝布建,才能降低施工人員於熱區停留的時間以及風險。

設計重點

考慮使用需求及便利性、現場裝置動線及快速性、製作完成度及確保品質,工研院累績一年多來的測試及深入了解醫療團隊的作業模式,與各製造廠商間逐步建立完整的製程及檢驗SOP,包含採檢亭的施工要項及安裝定位要項,同時考慮使用時的安全注意事項、清潔消毒的作業...等,針對不同階段分別建立:

  • 出廠前的採檢亭品質檢查表

  • 各組件檢查清單表

  • 交機時的查檢清單表

  • 以三大類超過100項的查檢內容,確認製造及施工的品質符合要求,以最嚴謹的態度確認採檢亭可以擔負篩檢時對防疫醫護的保護。同時,由於檢疫亭在戶外環境使用,需要不同氣候條件下的除霧防露及防颱設計,再結合工研院於空調技術及機構設計的能量,進行最完整的考量。

    應用與效益

    自110年5月中旬疫情爆發後,工研院緊急動員相關工會與製造鏈,並擴大輔導製造廠,約二週時間即累積建置30座正壓採檢亭,在第三週後更累積近70座正壓採檢亭,支援前線醫護,為國內的防疫需求貢獻心力。工研院目前已輔導偕合企業、廣隆欣業、嘉祿工業、東泰祥、金昱機電、立穩機電等六家製造廠,進行採檢亭製造並供應全國各地的檢疫需求。採檢亭除了由工研院整合多年的空調及無塵室設計技術,也融合國內有豐富經驗的無塵室設備製造廠商與相關產業供應鏈,才能於短時間內完成高品質的工作,展現產研一體的高度合作績效。

    產研開發團隊:偕合企業。
    產研開發團隊:偕合企業。
    產研開發團隊:嘉祿工業。
    產研開發團隊:嘉祿工業。

    產研開發團隊:廣隆欣業。
    產研開發團隊:廣隆欣業。
    產研開發團隊:東泰祥。
    產研開發團隊:東泰祥。

    產研開發團隊:金昱機電。
    產研開發團隊:金昱機電。
    產研開發團隊:立穩機電。
    產研開發團隊:立穩機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