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RAIBA)

技術簡介

全球首創的「RAIB...(詳如圖說)
全球首創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讓不同電池模組以有效率的方式互相搭配,減少電池系統無效能量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

當汽車從傳統的燃油模式走向電力驅動系統之後,負責儲能的「電池」愈發重要,不僅要能提供穩定充足的電力,運作時還要安全有效率,成為能源技術的一大挑戰。

為能提供較大的電力輸出,以目前常見的電池系統,通常會由數個電池模組組成陣列,但受限於系統設計方式,只要當中有1個電池模組損壞或失效,整個電池系統或整排電池陣列就無法再運作,且當電池使用一段時間後,每個電池模組之間的性能就會產生差異,影響供電效能的穩定,成為技術發展的一大瓶頸。

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Reconfigurable Array of Inexpensive Batteries Architecture;RAIBA)為針對電池效能所研發的解決方案。該技術運用資料中心的虛擬化軟體定義技術概念,能即時監視每一個電池模組的狀況,並可調配控制整體電池系統的運作,讓電池能夠用得既穩定又長久。

特色與創新

RAIBA技術包括「線上恆電流開關模組」與「電池陣列重組演算軟體」兩個部分,除了能夠即時掌握每個電池模組和系統狀況之外,還能考量用電端的需求,進而整合性能和剩餘電力不一的電池模組,使得電池系統能夠更平穩地輸出電力。

應用與效益

此技術已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期為儲能設備、電動車帶來永續發展,創造再生能源商機,並榮獲2019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全球首創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讓不同電池模組以有效率的方式互相搭配,減少電池系統無效能量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以可支用一般小家庭一天用電量、容量約分布於20Ah~30Ah的25個電池模組來說,RAIBA系統可改善64%的系統衰退程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降低成本約45%,目前已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期為儲能設備、電動車帶來永續發展,創造再生能源商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