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香爐煙霧淨化處理 燒香不怕PM2.5

香爐淨化器裝置_團隊...(詳如圖說)
香爐淨化器裝置_團隊與蓮華寺董事長合影留念

燃香祈求對信徒來說是必需儀式,但研究顯示,燒香會產生超細微粒(PM2.5),進入人體呼吸道;且劣質香在燃燒過程中會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若燃燒不完全,還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增加致癌風險。就連香火鼎盛的台北市行天宮,為落實環保,2014年8月底已頒布「禁香令」。

然而,燒香是千年流傳下來的宗教習俗,很難遽然改變,工研院為維護民眾健康,特別開發「香爐煙霧淨化處理裝置」,使用靜電集塵技術,PM2.5去除率達80%以上,使用氣幕技術,有效防止油煙的散逸<10%。

設計特色1:雙邊直立式出風口,吹出乾淨的氣牆包覆香爐,特色2:設計可調整式集風罩,可大幅提升吸取效果,特色3:高度達145cm,可就近吸取PM2.5,特色4:採靜電式集塵設計,由前置金屬衝板做初步過濾,並將氣流均勻導入後方的多片式靜電集塵板做細部過濾。另外,可選擇搭配CPZ除味模組、活性碳濾網、HEPA濾網做使用,達到多功能淨化效果,且延長濾材壽命。

竹北蓮華寺已安裝完成香爐煙霧淨化處理裝置,正與台中浩天宮進行接洽合作,廟宇管理委員會將舉辦公益慈善活動,協助推廣至各地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