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台電推動數位轉型 以能源科技產業邁向綠能永續新未來

日期:2020/12/08

工研院、台電兩強攜手...(詳如圖說)
工研院、台電兩強攜手,今(8)日共同簽署第二期創新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MOU),圖左至右分別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

工研院、台電兩強再攜手,今(8)日共同簽署第二期創新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MOU),宣示將以2015年第一期創新策略夥伴合作為基礎,台電公司為臺灣最具規模之電力公司,具備優秀的電力人才,並且有第一線的實務經驗,深切了解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而工研院具備深厚的研發能量與技術,掌握國內外最新趨勢及擁有培育新創事業的經驗,未來雙方將發揮互補效益,加深四大面向鏈結,包括「技術研發」、「人才培育」、「事業共創」以及「國際鏈結」,發展智慧電網、儲能、數位電力、創新能源等技術,並將增進雙方的人才交流,以加速臺灣能源與電力產業數位轉型步伐,共同為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努力。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台電與工研院為臺灣奠定今日的經濟發展基礎與成就,很高興看到在台電楊偉甫董事長,以及工研院李世光董事長的帶領下,推動我國能源轉型的工作。2021年到2030年是人類減碳的關鍵時刻,全世界主要工業國家都陸續提出減碳目標,這次工研院與台電簽約有兩大重要意義,第一,能源產業是科技產業,由於離岸風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展,必需提高綠能發電效率,並且透過儲能、智慧調度來維持供電穩定,讓這些再生能源成為綠能科技產業,希望工研院能像過去協助半導體產業一樣,投入能源產業發展;第二,由電力政府隊轉型成國家隊,過去台電主要在負責供電穩定,未來要結合工研院、產業能量,讓新電力技術可以在這平台上發揮,讓電力政府隊轉變成電力國家隊,期許工研院與台電能夠共同擘畫出更好的電力藍圖並逐步落實。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致詞指出,台電與工研院一直是長期合作的好夥伴。在五年前,雙方簽署第一期的MOU,共同締造許多豐碩的跨域合作成果,例如智慧電網結合了電力傳統產業和新興資通訊產業,是智慧電網的重要里程碑。這次第二期2.0版的MOU,雙方希望能擴大合作的面向與力度,除了原有的技術研發合作外,這次更納入了人才培育、事業共創及國際鏈結等四個合作項目。以「技術研發」來說,雙方將以智慧電網、儲能等八項技術議題,持續相互交流電業最新趨勢及技術發展資訊。在「人才培育」部分,將合作推動電力領域人才培訓課程,厚植現代化電網所需產業人才。「事業共創」合作項目中,雙方將以公共政策的角度共同集思廣益,討論開創電力產業的新藍海;「國際鏈結合作」部分,則將透過工研院長期佈局的海外據點包括美國、德國、日本、荷蘭、俄羅斯等,協助台電掌握國際電業最新發展資訊以及特定技術議題發展分析。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工研院一直以來都是台電忠實的盟友,台電是臺灣唯一具規模的電力公司,具備優秀的人才且有實務的經驗,工研院具有跨領域創新科技的應用成果,透過雙方在系統研發上的經驗及實務操作面上的互補合作,不僅能進一步帶動整體電力產業的發展與數位轉型,更能開創出電力產業的新藍海。透過進一步的合作,發揮軟硬體之共同研發及人才的整合與管理,以及借鏡國際的趨勢與做法,並推動創新事業,才能為臺灣的能源發展找到解方,這也是雙方共同簽約的意義。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過去與工研院在許多領域有合作,如「智慧電網」方面,台電跟工研院一起合作,克服智慧電表在通訊等面向的各種挑戰,也針對智慧配電系統合作,共同應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大幅縮短停電時間。台電期望借助此次續簽合作,共同為穩定供電、友善環境而努力。

工研院與台電簽署MO...(詳如說明)
工研院與台電簽署MOU,宣示加深四大面向鏈結,包括「技術研發」、「人才培育」、「事業共創」及「國際鏈結」,圖左至右分別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
工研院與台電簽署MO...(詳如說明)
工研院與台電簽署MOU,將增進雙方的人才交流,以加速臺灣能源與電力產業數位轉型步伐,共同為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努力。圖左至右分別為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台電副總張忠良、台電副總王振勇。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沈如萱
電話:+886-3-5919107
Email:tracyshen@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朱則瑋
電話:+886-3-5913855
Email:itriA70541@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