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突破競爭 引領創新卓越

撰文╱許淑珮

「最強的成長,來自為顧客創造新價值,而不是擊敗對手。」《航向藍海》一書指出,緊盯競爭,是大幅成長的最大限制;開創無人競爭新市場,才能啟動超強動能。面對全球化趨勢,企業領導人如何從高度競爭的紅海帶領組織走向藍海,是一種挑戰;由藍海邁向登峰造極,就是卓越!

新出爐的5位工研院新科院士: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前瑞士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亞力電機集團總裁兼創辦人楊振通,以及台塑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健男,不但帶領團隊勇闖藍海,更以優異領導力,打造卓越創新的企業,邁向永續經營與發展。

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前瑞士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從電機領域走向製藥,又從製藥躍向基因療法、幹細胞療法,為人類健康以獨特的楊氏管理哲學,舉重若輕、克服跨域難題,致力將台灣生技產業帶上世界版圖。

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帶領台泥集團華麗轉身,把傳產水泥廠,變身循環經濟領頭羊。例如台泥花蓮和平廠和工研院合作碳捕捉技術,捕捉水泥燒窯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養殖雨生紅球藻,再從中萃取出高價抗氧化聖品「蝦紅素」,以多角化經營掌握制勝關鍵,為全球水泥業樹立綠色永續的里程碑。

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帶領公司走過記憶體產業的春夏秋冬,不斷聚焦突圍、創新研發,強化核心競爭力,積極為客戶創造價值,終於找出全新的產品定位,成功建立隱形冠軍的價值和地位,躍居全球SPI NOR Flash最大供應商。

亞力電機集團總裁兼創辦人楊振通,打造公司為台灣最重要的配電盤生產商,與台灣基礎建設一同成長,且長期參與多項配電盤CNS國家標準制定,推動技職證照與電機產品認證,並將自己在技職教育所培養出來的第一手經驗與態度,傳承給更多的年輕新世代,不但促成國內重電機產業的蓬勃發展,對台灣電機產業更影響深遠。

做為台塑第二代專業經理人,石化本業並未成為台塑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健男的束縛,反而提出技術創新、前瞻視野、友善環境與幸福企業的經營理念,積極推動台塑能源產業布局,發展新能源及綠能產業。發揚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的勤誠樸實精神,將台塑公司推向石化工業4.0的嶄新紀元,開創石化產業新榮景。

5位新科院士各擅勝場,有人奮勇逆風,有人精益求精、蛻變成長,更有人積極開闢新戰場,相同的是他們堅持求新求變,引領產業更強、更大、更好,不斷突破競爭,追求卓越永續。工研院亦透過前瞻研發、跨領域創新的努力,推動台灣新興產業發展,引領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結合工研院院士的高瞻遠矚,為產業提供建言、擘畫願景,灌注台灣躍升的能量,引領更美好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