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9期2022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2/12/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智慧寵物項圈榮獲2022 ASOCIO「HealthTech Award」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獨創的「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採用非接觸式的「創新低功率雷達生理感測」和「活動力狀態分析演算法」,提供各種寵物的連續心跳與呼吸情況,另外,也有針對活動量監測以及走失預警,讓飼主輕鬆掌握寵物的健康和情緒狀態。
工研院獨創的「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採用非接觸式的「創新低功率雷達生理感測」和「活動力狀態分析演算法」,提供各種寵物的連續心跳與呼吸情況,另外,也有針對活動量監測以及走失預警,讓飼主輕鬆掌握寵物的健康和情緒狀態。

近年寵物照護成為快速崛起的新商機,經濟部技術處以行動支持工研院研發「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並獲得亞太區歷史最悠久、影響力最大的國際ICT貿易組織Asian-Oceanian Computing Industry Organization(ASOCIO)「HealthTech Award」獎項的肯定。

有別於過去被當作「寵物」看待,如今這些可愛的小伙伴們成為許多家庭中備受重視的成員,因此常見飼主以「毛小孩」暱稱之。

隨著毛小孩照護需求日增且逐漸受重視,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的補助支持之下,工研院大力投入研發相關新興科技產品,「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就此因應而生,甚至一舉獲得2022年ASOCIO的肯定,在10個會員國、53件提案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ASOCIO 亞太資通訊科技應用獎(ICT Award)之「HealthTech Award」獎項的肯定。

以新科技守護毛小孩

ASOCIO每年所舉辦的亞太資通訊科技應用獎,向來有「資通訊界的奧斯卡獎」之美稱,其舉辦目的在於鼓勵各國善用科技的力量,為生活帶來創新與進步,並進而弭平數位落差,以帶動產業數位化以及政府數位轉型。

根據Global Market Insights調查報告,在疫情時代中,全球寵物市場成長63%,市場規模更高達3,500億美元。因此在眾多科技發展的項目中,工研院看準了寵物市場的興盛以及毛小孩父母的期待,進而毅然決然的投入相關創新研發。

工研院所獨創的「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採用非接觸式的「創新低功率雷達生理感測」與「活動力狀態分析演算法」,不僅能提供各種毛小孩的連續心跳與呼吸情況,也不受毛小孩的體型與毛髮長度干擾,雷達皆能準確讀取毛小孩的健康數據和活動量,讓毛小孩的家人能輕鬆掌握其健康狀況與情緒狀態;除此之外,此項圈更有走失預警功能,能進一步降低毛小孩走失所帶來的傷痛與遺憾。

「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除了獲得ASOCIO的肯定,也在2022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取得創新獎的殊榮,證實其在全球寵物市場有其所需。

除了毛小孩的相關研發,近年來工研院也將創新思維與ICT技術結合,發展多元的資訊應用產品,期待透過資訊服務的影響力,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也在鏈結國際市場需求的同時,進一步為國人帶來更符合日常所需的生活品質與健康照護。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