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3期2023年05月號

出版日期:2023/05/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邁向淨零共好時代

撰文/許淑珮

當氣候變遷成為未來生存最巨大的威脅時,淨零排放也成了全球有志一同的行為共識。在淨零風潮下,沒有人是局外人,產業裡的每個角色,都是減碳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也是協助彼此減碳的最佳夥伴。

為了凝聚各界力量,工研院近日舉辦「2023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攜手全臺21家公協會共同參與,集結國內26位產官學研重量級專家從四大主題切入對談,分享淨零減碳心法;也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等四大面向,展出42項關鍵淨零技術,並提出產業減碳解方。

就像「柴、米、油、鹽、醬、茶、醋」,是攸關人民生活最重要的7件必需品,在經濟部指導下,工研院也以跨域合作的方式,推動淨零排放7件大事「財、米、友、研、將、查、促」,分別代表減碳智財專利、資金、產業淨零轉型服務團、創新減碳技術、人才培育、企業碳盤查、一站式淨零排放平台,期盼透過淨零不可或缺的7件大事,幫助產業減碳、提升競爭力。

會中也點出許多淨零趨勢,像是改變能源使用結構,發展氫能、地熱、生質能、風電及太陽能等綠色新能源,協助全球綠色轉型;打破線性製造的思維,透過將廢棄資源材料化、燃料化及肥料化的方式,讓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邁向零廢棄。面對無可迴避的淨零風潮,減碳也不能單憑一己之力,企業不僅要身體力行外,更要推動供應鏈低碳轉型,擴大永續影響力。

對產業來說,如何迎戰淨零賽局,甚至將挑戰轉為商機尤為關鍵。臺灣製造業居全球樞紐地位,全球碳排最低的自行車、領先世界的低碳電源管理系統、半導體不可或缺的PCB電路板,以及攸關工業減碳的節能馬達等,都是臺灣生產的優質產品。身為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樞紐,藉由超前部署相關淨零技術與產品,臺灣有機會在未來扮演全球關鍵的減碳夥伴。

去年,臺灣已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帶動國家整體淨零轉型。在邁向淨零的路上,需要多方投入,就像「莫比烏斯環」一樣,無限循環的圓環,象徵循環生生不息,也代表大家同心協力、團結攜手,一同邁向綠色永續的淨零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