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眾志成城 帶領台灣產業升級

整理/編輯部 攝影/黃鼎翔

105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院士包括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榮剛董事長陳興時、長春集團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中研院院士施敏、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中研院院士林耕華、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加州大學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胡正明、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孫弘等11位產學界巨擘共襄盛舉。此外,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工研院董事長吳政忠與院長劉仲明、副院長劉軍廷也出席會議。

臺灣產業面臨轉型升級挑戰,工研院日前聚集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11位院士,召開一年一度院士會議,院士們針對臺灣產業創新、智能化系統、人才培育提出建言,主張臺灣應借重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強化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及加速產業全面轉型,同時建議政府談產業創新,應包含新產業以及既有產業,才能帶領臺灣積極邁向轉型,並建議經濟部、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合作,了解業界人才需求,滿足產業人才缺口。

在產業創新方面,院士們一致認為,產業要用創新手法來加大經濟規模、創造就業機會、並擴大市場,同時政府需要積極推動加入國際自由貿易組織,例如自由貿易協定(FTA;Free Trade Agreement),廠商才會有機會推到國外市場,成功機會較大。同時,院士們指出,在全球朝向以使用者為中心(User centric)、跨域融合(Hyper Convergence)趨勢下,縱使在臺灣的小規模市場下都可以創新。臺灣產業與工研院均應積極面對挑戰,只要能掌握以終端需求來回逼技術創新,做對的事情最重要,不要怕失敗與短期損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院士並舉例,以色列市場並不大,但人們願意接受失敗,勇敢去嘗試,透過人才流動到不同產業,終究成為創新的國度。

此外,院士們強調未來產業發展跨域系統整合解決方案至為重要,臺灣產業宜重視系統市場之重要性。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孫弘院士也提出切身經驗,以前的年代是一個人看一部機器,現在一個人要看50部機器,機器串得越多,情境、狀態就越多,因此更需要發展系統化的智慧機械。要達到這個目的,不能只靠機械領域,更要整合資通訊(ICT)產業,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提供解決方案。院士們認為,發展智能化系統研發投入非常大,非個別企業能單獨發展,因此建議,可針對臺灣投資大的產業,例如半導體產業,以政策鼓勵跨域/跨業結合,並運用臺灣已有的場域發展及驗證系統解決方案,幫助ICT與機械等產業。

院士們認為,在發展跨域智能化系統,工研院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工研院可運用已有資源,積極與業界合作形成虛擬團隊,由業界投資前瞻性商業化計畫,發展例如攸關臺灣未來發展的重要系統解決方案與關鍵技術: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機器人、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等。

在人才培育方面,院士們建議政府進行人才需求調查,了解用人缺口,由經濟部、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合作滿足產業需求。工研院可參考如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的做法,增加學生參與研究,以大量增加未來可流動至業界的人才與技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