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Episode 03】讓電動車奔馳的奧秘-鋰電池

【Episode 03】讓電動車奔馳的奧秘-鋰電池
按P,播放及暫停
按R,循環播放
:
:

節目簡介

2020年全球電動車出貨大增4成,
市場研究單位也看好,
今年純電車出貨上看390萬台。
想加入電動車車主行列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這一集我們邀請到,
有20年以上電動車開發經驗的工研院張念慈主任,
以及本身也是電動車車主,
鑽研鋰電池技術超過10年的工研院材化所呂承璋經理,
來談談電動車的充電問題,
以及應運而生的充電商機。

Apple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KKBox podcast。   SoundOn Podcast。   Google Podcast。  

節目導航

00:00-01:21 電池技術主導電動車發展趨勢
01:21-03:22 電動車電池技術一夕爆紅
03:23-04:46 電池因何在電動車扮演這麼舉足輕重的地位
04:47-07:31 電池的特性如何對應到電動車的性能
07:32-11:20 電池功率密度與能量密度怎麼影響電動車
11:21-15:08 電動車指標廠商特斯拉電池技術的演進
15:09-16:20 一般在研發上提升電池性能的方法
16:21-18:43 電池價格下滑的狀況
18:44-22:26 新興電池技術-固態電池的發展
22:27-24:29 工研院在電池領域的加值與創新
24:30-26:05 臺灣電池廠切入電動車市場的機會
26:06-30:48 固態電池技術的挑戰與突破
30:49-37:03 科技加油站:2021《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十大突破性科技-mRNA疫苗、GPT-3語言模型、鋰金屬電池

精彩全文

王珮華:「科技解壓縮,創新隨時說,大家好,歡迎收聽科技解壓縮,這個節目是由工研院直播,每個月提供您最新、最熱門的科技議題,臺灣產業科技動態,還有科技研發背後的精彩故事,我是主持人珮華。最近,電動車議題非常熱門,每天打開電視新聞,翻開財經雜誌,幾乎都少不了電動車的話題,可以說是鋪天蓋地。4月號的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就以電動車為主題帶大家來看看電動車未來的爆發性成長,以及攸關電動車性能的電池技術,充電基礎建設的商機,還有臺灣在電動車領域的產業機會,其中影響電動車性能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電池。電動車之所以能夠逐步取代燃油車,電池技術的進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國電動車指標廠商特斯拉,與傳統車廠進軍電動車最積極的福斯集團,不約而同都以最新的電池技術作為對外宣傳的重點,向大眾展示自家技術的優越性,今天我們很榮幸請到鋰電池專家,工研院材化所儲能組陳金銘組長來我們介紹電動車的動力來源-電池,歡迎陳組長!」

陳金銘:「大家好。」

王珮華:「鋰電池商業化至今已經30多年了,陳組長在電池的開發與製造上,也有近30年的經驗,可以說是跟著鋰電池一起成長,是臺灣電子產業發展的活字典。近一年來,電動車的議題,突然爆炸性的成長,組長最近應該是被廠商追著跑吧,那可以告訴我們最近電池的技術到底有多熱門嗎?」

陳金銘:「最近,臺灣在電動車電池方面非常的熱,像我老婆和小孩子就常常傳網路上的訊息,有關電動車鋰電池相關訊息給我,我本來想說鋰電池這個領域最好不要家裡再談,公司已經談論太多,從這些資訊看,一般普羅大眾都在談論有關電動車還有鋰電池,全世界由於特斯拉、福斯等電動汽車廠投入電動車,跟所謂的固態電子開發,我想讓整個國內電動車發展,電池發展能夠帶領一些新氣象,還有投資機會,所以最近有一些對鋰電池相關的週邊材料產業應用有興趣的廠商,都紛紛來瞭解固態電子或是新的電子材料,電動車已經是未來10年一定要走的方向,鋰電池或是固態電池佔了電動車成本的三分之一,是未來臺灣有需要去投入的。」

王珮華:「是,事實上我也做一點功課,那根據多家市場研究調查機構預估,到了2030年車用動力鋰電池的需求,會達到500 Giga瓦時以上,那是2019年的近3倍,產值上看臺幣3兆元,作為一個長年投入電池技術的研發者來說,你一定很興奮吧!?電池終於來到了他的黃金年代,那請陳組長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為什麼電動車的電池在電動車領域扮演這麼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陳金銘:「電動車裡面有幾個關鍵系統,包含電池系統、動力系統和電控系統,包含電池、電動馬達控制系統,電池佔整個電動車大概30~35%的成本,誰能夠掌握這個電池系統,就掌握電動車的成本跟未來性能,電動車要跑得遠,電動車充電的成本關係到電池系統的價格跟性能有關。」


王珮華:「是,難怪目前在電動車佈局比較積極的那些車廠,都把電池技術作為他們電動車的核心,那可以說是誰掌握了更先進電池技術,誰就能在這個電動車領域取得競爭的領先優勢。那我想請教陳組長,我們怎麼樣來衡量這個電池技術的好或壞,有沒有什麼樣的指標,可以來反映呢?」

陳金銘:「是有的。一個電動車要跑得遠,需要電池的能量密度要高,電動車的成本跟它的能量密度有關之餘,也跟它的壽命有關,一個電池壽命是用5年、10年,還是更長,會影響到整個電子成本。當然對電動車的應用來講,除了電子能量密度、電池的成本、電池的壽命,也會跟功率密度有關,對電動車在高扭力輸出的時候,需要功率密度,任何一個系統產品在使用,不管是電動車、電動巴士、儲能系統,電池安全我想這是最重要!除了剛剛提到的電池能量密度、價格、壽命、功率密度,另外最重要的就是電池安全。當然另外一塊就是說未來電動車要大量普及,除了廣設充電站之外,考慮到未來充電的速度,所以在電動車用電池還有一塊是在快充電池技術的開發,會影響到未來電動車的普及。全世界1年大概有8千多萬台到9千萬台的汽車,隨著這個經濟的發展,整個汽車保有量會一直再成長,未來電動車大概會隨著這個燃油車的這個路徑,需要到擴大到數千萬台以上,因此所帶動的電池的需求,就會大幅成長,這就是為什麼電動車時代裡面非常關鍵的應用產品,一般來講人們會買來使用,除了手機筆電之外,就是車輛,而電池在裡面佔了將近3成的一個成本,所以未來整個電動車的電池,它的市場的產能是數10兆臺幣以上。」

王珮華:「是,剛陳組長有提到功率密度跟能量密度,我在survey的時候,對這二個指標有點不是很懂,那能夠跟我們解釋一下,這2個指標有什麼樣的差異嗎?他反映在車輛上面的性能有什麼樣的不同?」

陳金銘:「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如果對這種純電動,就是只有電動馬達需要電池-純電動,當然因為它搭載的電池比較大,它需要的這個放電功率就可以比較低,也就是說我帶著電子越大,我跑得純電動的電動車的電池電動車劇越長。對功率密度來講的話,它是一個瞬間放出電流或是能量的需求,所以對這些所謂插電式電動車,它電池比較小,一般來講純電池電動車像特斯拉來講,大概50度到100度電,所以它帶一個很大能量的一個電力水庫在街上跑,所以不需要太高的高功率密度;那對一個比較小的電池的電動車,像油電混合車瞬間在爬坡的時候或是加速的時候,因為電池只有1度電到10度電,他需要瞬間放電,需要大功率的放電,所以,這種電動車需要高功率的放電。一個是能量密度,就是讓整個電動車的行駛距離更長,但是功率密度,是它瞬間放電、瞬間電流,能夠讓小的電池電動車能夠瞬間能夠爬坡、加速,我想這個是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在電池、電動車上面,它主要的差異這樣子。」


王珮華:「所以功率密度就指關於車輛的加速跟力量的展現這樣子解釋嗎?」

陳金銘:「對,當然這也是跟你搭載一個電池大小,電池越大的話,瞬間放出功率可能用大容量功率來彌補,但小電池的話,瞬間要放出大電流或是能量,就需要更高功率輸出。」

王珮華:「可是如果說它今天帶著一個很大的電池,或體積很大,通常體積很大重量很大,這樣也會影響到續航力吧?」

陳金銘:「沒有錯!以未來來講,會考慮到像燃油汽車一樣,這樣的能耗效率,也就是說一個電動車電池搭載越高越好,電池越大,成本越高,車子越重,也表示說能耗越差,也就是說未來的電動車,除了考慮這個搭載的電池之外,還是要考慮到它的能耗,所以就是說要兼具,有某些應用的時候,除了能量密度高之外,要兼具高功率密度,讓你的這個電池系統,在電動車展現最好的效果。」

王珮華:「這樣子。那我們想說像現在電動車的指標廠是特斯拉,那它從第一代那個2003年推出的一個Roadster的車款,到現在在中國大陸他推出Model3了,美國市場它推出了Model s,各是採用什麼樣的電池技術呢?」


陳金銘:「以特斯拉來講的話,它第一代的Roadster大概是2007、2008年左右,那時候使用的電池是所謂的1860,就是一個直徑18mm,高度60mm,一個圓頭型電池,當時的這個電池能量密度大概只有180到190瓦特/小時, 就是每公斤大概180到190瓦特/小時,那時電池新的價格,每度電大概是1千塊美金,當然隨著技術的演進,到了Models,大概在2011、2013左右的話,能量密度可以從原來的180到220瓦特/小時,每公斤價格也降低了三分之一,到快到300~350塊美金一度電,到最近的Model 3,他的電池的技術能力,就從他能量密度,已經從Model s的220提高到現在的260瓦特小時/每公斤,成本的話,也可以降到大概120~130塊美金/1度電,也就是說隨著這個電池材料技術的進步,另外一個電池尺寸的大小的改變,讓電池的能量密度提高,讓電池的價格大幅下降,我想也就是為什麼現在這個電動車這麼普及,未來會有更普及化機會,也就是電池成本的降低,性能的提升。」

王珮華:「那我在做功課的過程中,知道說其實這個電池性能提升,一個技術的演進,他除了用的材料不一樣,像我們剛剛提到的Model s跟Model3是不是用得是不一樣的材料?」

陳金銘:「對。就是說如果以特斯拉來講,它使用的正極材料大概屬於NCA的,就是鎳、鈷、鋁三元的正極材料,當然就是說在材料技術進步上面,他主要在正極端的話,他有一些材料容量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說在負極材料的部分,在新的一個電子技術裡面,在負極會使用一些氧化矽,或是矽的負極材料來提升負極的容量,來讓電池的能量密度提高,當然對Model s跟Model3來講的話,他的尺寸也變大了,本來是18mm直徑65mm高度的一個186的圓筒型電池,Model3來講,改成21釐米,也就是21mm的直徑,其實millimeter的這個高度的圓筒形電子,甚至特斯拉在去年的電池也提到了,所謂的4680是說電池的一個形狀的尺寸空間,慢慢的變大,當然4680未來什麼時候導入特斯拉電動車,或是說這樣的一個更大尺寸的從散熱、安全、良率,還有使用壽命,是不是可以在短期之內取代2170在電動車使用,我想是大家值得觀察觀察的。」

王珮華:「那除了說在這個材料上改進電池的性能之外,那還有剛剛提到尺寸這個部分,然後還有哪些方法是可以來改善這個電池繼續的性能跟技術呢?」

陳金銘:「如果以能量型的電池來看,我們剛剛提到的,會影響電磁能量的話,就取決於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還有一些其他的材料,當然在尺寸空間之外,包含就是說有一些新的這個電解液,讓這個高能電子更安全,對應到這個能量型的電池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屬於需要高功率應用的電池,一些高功率的正極材料、快速充電的負極材料應用在快速充電的電池,那這個都可以用在所謂的快充的電動車或是說維穩的電動車,或是電動方式的使用。」

王珮華:「聽起來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最近電動車突然暴紅,聽說有一個原因,就是說電池成本一直在下降,剛才組長也有提到,等到電動車的生產成本快要跟燃油車差不多的時候,電動車幾乎可以逐步來取代燃油車,那請教陳組長近10年來電動車,用鋰電池的價格,大概有多少的下滑呢,如果說電動車要取代燃油車,電池成本大概要降到多少才行呢?」

陳金銘:「okay 以電動車用的電池-鋰電池來看的話,在2005年的時候一度電大概一千塊美金一個電池芯,2020、21年這個時間點來看每度電已經降到一百二十塊美金/一度電,那當然未來特斯拉的目標是希望低於一百塊美金,甚至八十塊美金,低於一百塊美金以下,甚至到八十塊美元,整個電動車的爆發,市場就會大幅了起來。那當然因為從電池芯到模組到pack還有一些成本,就是基本上來說目前電池芯的價格已經降到原來2005年的十分之一以下,甚至十五分之一以下,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因為電動車存電池電動車目前全世界大概也差不多兩、三百萬台。到達數千萬未來在模組的成本跟系統的成本可以大幅下降的話,我想他的普及率就更高了,電芯的成本已經降了十分之一到十五分之一,所以下降的空間是有限,模組的成本,還有系統的成本,因為電池系統來講的話,他都算優先保護BMS、 散熱等等,會隨著使用量的增加也是需要再降價。」

王珮華:「想請教陳組長,目前還有哪些正在醞釀中的興新的電池技術有潛力可以變成電動車電池主流呢,那這些新興技術比現在的電池技術會好在哪裡?」

陳金銘:「這個很重要,就是說傳統的鋰離子電池是使用液態電解液當作離子傳導的一個的媒介,當然液態的電解液他是有機溶劑,就很怕短路造成燃燒,傳統鋰離子電池的電解會燒的,當然還在往更高能量密度的過程當中,如何來兼具安全性。現在的特斯拉用的、車廠常用的鋰離子電池也碰到瓶頸,所以如何讓電池能量密度突破到350甚至至400小時/ProTelegram,就是每度電350到400瓦特小時,現在電子能量密度可以再提高一倍,很重要就是說在兼具高能量密度的過程當中,又能夠兼具安全性跟壽命,那這個時候就發展所謂的固態電池,當然覺得固態電子就跟電動車一樣,在這個電池領域是非常非常熱門,那當然這一邊需要去稍微瞭解一下固態電池。剛剛我們提到的液態電池是有機溶劑,固態電池還是有分類,如果一個多孔的電池版泡在水裡跟多孔的電池版泡在沙裡,那個離子的傳遞路線就不一樣。固態電子來講,我個人覺得分三個過程,在2022年這個路徑來講,短期大概屬於類固態的樹脂固態電池,也就是說傳統液態電池是有機溶劑,碰到類固短路的話,這電解液會氣化會變得皖類或氫氣點火瓦斯點火,但是如果是一個樹脂固態電池來講的話,他也會提高電解液的電池短路,電解液也比較不容易氣化燃燒,就可以達到高能量的過程當中更安全。會先從第一代的類固態、樹脂固態電池,第二代的鋰金屬固態電池,到最後的全固態電池,剛剛我們講的全固態是連一滴都沒有,那當然這個還有很大的挑戰空間,如剛剛舉例的就是說一滴電解液沒有溶的話,那這個電池的電化學特性是不是可以保有,當然還要回歸到就是說全固態的話,他使用的無機固態電解質,不管是硫、氧化微,那是不是可以在室溫操作,那當然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電子電化學特性在這個全固態的過程中是不是可以辦法進行這個粒子的傳導,我想這可能還需要到2025到2030年才有機會重全部的電磁應用在電動車,當然現在大家這個提了很多的一個全固態電池,我想剛剛提到的三個分類一個所謂的樹脂固態電池,另外第二個就是鋰金屬固態電池,另外一個就是最終極的全固態電池。」

王珮華:「在鋰電池的研發上有哪些技術跟加值,在這邊組長是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陳金銘:「在工研院這邊也累積了二十多年的鋰電池研發經驗、材料、電池材料電池芯、電池模組、系統應用,那當然在這個技術加值的話,工研院材化所在鋰電池的部分其實也獲得三次RD100,當然技術的發展,我們不以技術發展獲獎為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產業化的一個落實,在高安全的材料、高容量的材料,快充的材料,這都是我們材料發展的一個重點,在電池芯的部分,我們除了這個塊狀的電池之外,我們全力發展為固態電池,如果剛剛所舉例的固態電子我們希望讓臺灣的電池新產業在未來有機會彎道超車,因為臺灣在3C的電池裡面沒有辦法搭上手機、筆電,電池產能規模比較小,價格上面跟國際比較當然比較沒有競爭力,但是臺灣的電子信息是很好的基礎,不管是安全性也好,可靠度也好,那當然對下一代的電池是不是有更早的工研院能夠協助在固態電子能夠導入到國內,不管是這個It的一個應用、電動車的應用,甚至儲能運用,結合材料、電信、到模組,能夠儘快跟國內的系統廠,不管是電動機車、電動物流車,儲能系統來做結合,能夠提早並創新的材料跟新的電池、新的固態電子技術,跟模組的應用導入系統來做見證導入國內的產業。」

王珮華:「所以剛才陳組長已經提到臺灣的電子廠,如果要切入這個電動車的市場,是可以跟這個系統整合廠做一些合作的事嗎?」

陳金銘:「針對未來的應用,早期手機只是單顆電池,筆電需要三串12伏,電動機車四48伏到80、90伏,這是多串變聯,甚至到電動車三百多伏,當然到一個巴士600多伏,這麼多串變的時候,是否在系統上面有更多更早驗證會影響到系統廠商跟你的合作跟使用。我想很重要,臺灣現在推電動機車、電動巴士、儲能系統,如果讓國內的電子產業能夠及早有練兵的機會,這樣的話才會促成國內更多的一個系統大廠,還有結合大公司盡早投入這個電池這個領域,讓產能擴大來讓新技術能夠快速系統應用,這就是為什麼下一代的電池技術的發展,一定要跟系統做連結,然後現場所驗證,加速這個電池芯的投資跟應用,這樣才有機會跨入在未來電動車裡面的電池使用。」

王珮華:「那其實在今年一、二月的一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這個月刊裡面,他也有提到,就是2021年的一個十大突破性科技,其中也有提到鋰金屬電池,那剛才組長這邊也有跟我們提到說這個鋰金屬電池,那您多年研發經驗來看,鋰金屬電池的優越性如何,您覺得說在我們臺灣的研發資源來說,臺灣是否有機會在鋰金屬電池上多一些著墨?」

陳金銘:「問題非常好,傳統的鋰電池負極材料是使用石墨,那它的材料的容量320到350,就是每顆材料提供的容量320到350左右,那鋰金屬的話,每顆的能夠提供的電容量是石墨的十倍,是因為鋰金屬活性非常強,當然很重要是說,活性這麼強的鋰金屬導入到鋰金屬固態電池如何確保他的安全性,當電池有一些異常,會不會是像鋰金屬固態電池如何去解決反應性、安全性是一個重點,尤其這個鋰金屬在傳統液態電解液的話,他會產生抵制性,鋰電池長骨刺一樣,長的像鋰的枝晶,當然鋰枝晶如果在傳統液態電池的話,樹枝的捷狀晶會造成正極跟負極短路,這就是為什麼傳統的鋰電池使用液態的電解液,如果你使用鋰金屬當負極的時候,這個鋰枝晶造成的安全問題是目前來講還沒解決。為什麼固態電池有機會解決,主要是說,液態會跟電解液有反應,就會產生鋰枝晶。但是固態的時候,不會長期泡在電解液裡面,降低電解液的反應性,不會只是進行的鋰的沉積,當然在固態電解質,因為他不是液態電解液,固態的話像是一些陶瓷的、無機的陶器,鋰之間就不容易穿透無機的固態電解質,不容易造成正負極的短路。傳統液態來講,它是有機電解液,使用中間使用正負極隔離模,隔離模是一個大概10~20 Micro的半透膜 ,那就很容易造成短路,造成內部短路、爆炸燃燒。就是說為什麼鋰金屬固態電池會導入固態電解質、無機電解質來解決鋰枝晶問題來避免它安全性的問題。」

王珮華:「所以目前鋰金屬電池的研究瓶頸在於枝晶的問題比較沒有辦法解決?」

陳金銘:「我想這個是一個非常關鍵挑戰,鋰金屬電池是鋰電池的聖杯,要解決這樣一個挑戰性,當然可以從幾個重點來看,一個是剛剛提到的如何解決鋰枝晶問題,第二如何解決介面的一個問題,另外材料的導電度,那當然這三點來講的話,我想最難還是第一點鋰枝晶問題,你如何找到一個適合的固態電解質,能夠具有鋰子傳導又面臨枝晶,我想這個是一個最挑戰的。」

王珮華:「是,電池真的是一門值得鑽研挖掘不盡的學問,今天非常感謝陳組長今天跟我們分享這麼多電動車、電池的知識跟趨勢,那對臺灣產業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千載難逢的機會,對學生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研究領域,對一般民眾而言,也是一個極具潛力的投資標的。能夠請到有30年經驗的電池研發者來現身說法,我真的覺得今天聽到的聽眾是非常有服氣,我們再次謝謝陳組長。」

科技加油站

王珮華:「接下來進入我們的科技加油站單元,科技加油站與您分享近期發生與臺灣科技產業相關的資訊,或正在熱議中的科技話題,今天的科技加油站單元,要跟大家分享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 的2021年十大突破性科技,工研院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多年來授權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優質文章,翻譯為繁體中文,提供讀者們更廣闊的科技事業。每年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都會由專家評選出十大突破性科技,介紹那些可能影響人類生活的先進科技,今年榜單已經揭曉,今天我們先為大家介紹三項突破性科技。

第一個突破性的科技是Mrna疫苗,他是相關疫苗研發的幕後功臣,疫苗有效性高達95%,新冠疫情對世界產生巨大的衝擊,Biontech 藥廠研發的疫苗,在去年12月獲得英國政府快速批准上市,成為人類有史以來研發最快的疫苗,從概念到上市,只花了十個月,這是一種新的疫苗技術,這項技術最大的特點就是合成很快,可以快速地應對疾病,那什麼是Mrna,Mrna是核醣核酸,前面加個M是Messenger 的意思,中文翻譯為信使,也就是送信的使者,核醣核酸,打個比方來說吧,Mrna就好比是細胞製造特定蛋白質的食譜,今天我們把製造新冠病毒身上的棘蛋白,就是新冠病毒外表上的突起,把製造棘蛋白的食譜,或者說是製造肌蛋白的訊息或方法注射到人體體內,人類細胞就會自己製造出這款蛋白,棘蛋白不會讓人生病,卻會刺激體內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後人體再感染到新冠病毒,抗體和細胞就會起動對抗病毒,Mrna疫苗因為不含病毒本身,因此比起許多傳統的疫苗相對安全許多,副作用也相當低。這項技術也有機會降低基因療法的成本,可以治療癌症、鐮型血球貧血,甚至是HIV愛滋病毒,可以說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第二個突破性科技是Gpt Three語言模型,Gpt Three是一個大型的語言模型,它是由舊金山的AI實驗室所開發,運用深度的學習技術,以網路上成千上萬的書籍和內容來學習,學習完之後就可以模仿人類的筆法,寫出維妙維肖幾乎跟人寫的一樣的文章,目前已經有人拿Gpt Three寫作電腦遊戲的腳本,還有拿來寫新創公司的創業構想,對我來說,與其說這項技術非常神奇,還不如說這項技術非常可怕,也就是說其實人工智慧,現在已經可以無中生有,創作出來的文章,跟真人也沒有什麼二樣,一旦被有心人士利用的話,拿來散播假消息,或者是仇恨的言論也沒有人知道那是人工智慧自己創作的。我想到多年前網際網路剛剛走入大眾的時候,有一個有趣的漫畫,在網路上沒人知道你是一條狗,這句話應該改成在人工智慧的世界裡,沒有人知道跟你對談的其實是一臺電腦。此外訓練Gpt Three相當的耗能,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提到,如果訓練Gpt Three的資料中心用的是化學料的話,過程中所形成的碳足跡相當於開車往返月球一趟。或許在繼續發展這項技術之前,人類真的應該多想一想。

第三項突破性科技是鋰金屬電池,針對鋰金屬電池我們剛剛已經請教了工研院的電池專家陳金銘組長,根據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鋰金屬電池最大的好處就是他的續行力可望增加八成,換句話說,原本充電一次可以跑400公里的車,材料鋰金屬電池之後可以跑700多公里,可以大大地降低大家的里程焦慮。此外鋰金屬電池充電快,充電15分鐘就可以達到容量的80%,不過也如陳組長所說,鋰電池目前仍有安全性挑戰及待解決,所以儘管這項技術理論上是可行的,但也已經耗費了10年的研發,要取代既有的鋰離子電池估計至少還要有5年的時間,畢竟好的東西,值得我們等待。下一集,我們將延續電動車的話題,與大家聊聊電動車的充電系統,以及臺灣的產業機會。想知道更多電動車的故事,歡迎搜尋工業技術與資訊,上網閱讀或下載本期的月刊,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可以在訂閱平台上按下訂閱或關注,並分享給身邊關心科技創新議題的朋友們,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