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Episode 07】疫情下的醫護堡壘 - 工研院正壓採檢亭

【Episode 07】疫情下的醫護堡壘 - 工研院正壓採檢亭
按P,播放及暫停
按R,循環播放
:
:

節目簡介

疫情爆發,透過採檢進行分流、隔離是切斷傳染鏈的第一步。
尤其在高溫炎熱的夏季,
醫護全副武裝為民眾採檢,經常熱到中暑。
在疫情緊急之際,
經濟部緊急調度工研院的正壓採檢亭,
前往萬華剝皮寮、大同區中興醫院安裝,
為醫護提供安全、舒適的採檢堡壘,同時擴大採檢量。
由於採檢亭廣受好評,
工研院也接到許多企業捐助建置的需求,
整個6月團隊從南到北,馬不停蹄的裝置採檢亭。
我們這次邀請到工研院採檢亭團隊的康育豪副組長,
與親至萬華組裝的洪敏郎資深工程師,
來與我們分享,正壓採檢亭的研發,
以及一個多月來以科技抗疫的心路歷程。

Apple Podcast-EP07。   Spotify Podcast-EP07。   KKBox podcast-EP07。   SoundOn Podcast-EP07。   Google Podcast-EP07。  

節目導航

00:00-03:57 工研院正壓採檢亭前進剝皮寮的緣起
03:58-10:45 漏夜組裝採檢亭完成緊急任務
10:46-12:00 熱心民眾與企業捐贈採檢亭訂單湧入
12:01-14:27 缺料之下克服萬難打造採檢亭
14:28-17:58 正壓採檢亭是科技人與醫護合作的結晶
17:59-19:34 SARS經驗造就今日正壓採檢亭
19:35-20:33 正壓vs.負壓科普
20:34-22:35 晶圓廠無塵室技術打造最潔淨採檢亭
22:36-25:01 正壓採檢亭的優異特色
25:02-31:44 科技加油站-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21年十大突破性科技

精彩全文

王珮華:「科技節壓縮,創新隨時說。大家好,歡迎收聽科技解壓縮,這個節目提供您最新、最熱門的科技議題,臺灣產業科技動態,還有科技研發背後的精彩故事,我是主持人珮華。這是我們第二次採取遠端錄音的方式來製作節目,在音質上可能不如錄音室這麼好,希望大家還聽的習慣。最近大家關心的議題幾乎都離不開疫情,那我們看到疫情剛爆發的時候,頂著大太陽全副武裝的幫民眾採檢的醫護人員,在他們脫掉防護衣之後,全身都溼透了,還有人因此而中暑。此外,醫院外也是長長一條人龍,為了確認是否染疫,動輒就要等12個小時,看真叫人難過,還好工研院開發的正壓採檢亭及時加入篩檢行列,不僅降低了醫護採檢的風險也提高了採檢量能,讓醫護能在舒適的環境下工作,今天我們邀請到正壓採檢亭團隊的二位成員來到我們節目。過去一個月,這個團隊可以說是非常的忙碌,他們接收來自全臺各地的採檢亭需求,為了跟病毒搶時間,他們甚至必須從深夜加班到隔天清晨,十分的辛苦!隨著採檢亭陸續啟用,產業界也有更多的人力參與組裝團隊,終於有機會喘口氣,來接受我們的訪問,現在我們就來歡迎正壓採檢亭團隊的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康育豪副組長,以及洪敏郎資深工程師。育豪、敏郎二位請與聽眾打聲招呼。」

康育豪:「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綠能所的康育豪。」

洪敏郎:「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綠能所的洪敏郎。」

王珮華:「隨著臺灣疫情的發展,那個時候正式萬華疫情最緊張的時候,我聽說我們接到經濟部的指示,採檢亭的團隊就一直工作到清晨是嗎?可以跟我們聊聊前進萬華、大同區的經過嗎?我們來請教育豪。」

康育豪:「是的。記得當天早上大概10年多的時候,行政院蘇院長臨時召開的記者會,印象深刻是那天就先宣佈萬華地區好像就是要進入到三級警戒,然後後來就在Line上面就看到們生醫所的陳廷碩組長Line了一個訊息,就是希望去支援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或是剝皮寮那邊去安置一些採檢站,在聯合醫院蔡院長去年的時候也有去竹北生醫園區,看我們的正壓亭,還有一些防疫的組合屋簡易組合屋等等,然後對我們還蠻有印象的,所以在這一次的機會當中,他就希望能夠把我們正壓採檢亭能夠應用在他們的醫院,或是在萬華熱區剝皮寮的檢疫站當中,所以在一早接到訊息之後,我們就開始起動,然後那時候我就是也有Line給洪敏郎先生,讓他開始規劃,那因為拜現在通訊軟體所賜,所以我們很快地可以跟我們原本安置在竹北的正壓亭跟新竹馬偕,馬上就是跟他們啟動調度。那他們也蠻樂意的,就是釋放出正壓亭讓我們去支援北部這樣子。」

王珮華:「所以你們那時候是清晨收到這樣子的任務,接下來就開始先把這個正壓採檢亭先拆掉,然後再重新運送到北部去組裝是這樣子嗎?」

康育豪:「應該是星期六,一大早八點多就開始收到訊息,我們是預估說如果要去搬遷,可能還要聯繫一些堆高機,或是工程人員,所以還要到禮拜天才會組裝好,但是我們就開始啟動了去聯繫之後呢,那個洪大哥當天中午就去看現場,因為我們安裝之前一定要完成配電,然後還有就是安裝場址的一些探勘,所以他當天下午就去醫院端跟剝皮寮那邊去做檢視,那後來發現那邊的情況,好像有點嚴峻,也也開始有一些管制,所以我們就開始思考,如果在白天的時候去施工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後來我們就是臨時改變了,我們要運送的一個時間,希望在凌晨的時候去安裝,避開人潮。」

王珮華:「原來是這樣子的,那你們去安裝的時候,心情是怎麼樣?」

洪敏郎:「我說明一下,我們是在5月15號的早上10點多接到任務的,然後就是開始安排一些工班,包含採檢亭拆卸和要復原的配電,還有運送的過程,我們大概在十一點半左右,就把這個都弄好了,原先接到的命令是在5月16號的,白天要去進駐,大概下午3、4,4、5點的一個時間我們要進駐完成,那一天大概15號左右,我大概二點多去中興醫院勘查場地,看我們的動線要怎麼進去,然後要去跟中興醫院的配電人員看這個電要怎麼拉出來,我們就聯絡裡面的一個中興醫院的連主任,主任就出來幫忙規劃一些動線,就建議我們你要不要晚上才來,而且人潮也會比較散去,因為他們每天幾乎都檢到半夜1、2點左右。

王珮華:「哇!好辛苦喔!」

洪敏郎:「我們看到這個情形,就臨時更動把本來要在5月16號下午3、4點完成的任務,提前到5月16號凌晨開始執行,我們本來都規畫完的一些團隊,臨時要趕快把它轉換成16號凌晨要過來,所以我們非常謝謝那幾家廠商來幫忙,臨時我們就把計畫改到5月16號去執行,在新竹端這邊大概5月15號的六點下午六點,他們就開始做一個拆卸的動作,大概六點猜到八點左右是全部完成新竹段的工程,然後接下來就是一個運送運送過程中,大概十點左右,他們已經在中興醫院那邊等待了,我們請那些團隊先在旁邊稍微休息一下,到晚上大概十一點、十一點半左右,我們才做一個集結,這時候中興醫院的一個工程師也過來協助。」

王珮華:「原來你們都是在凌晨執行這個作業的。」

洪敏郎:「5月15號,除了去中興醫院勘查之外,就是進到剝皮寮裡面去,那個真是成全副武裝啊!我穿著防護衣進去,看到裡面的一些採檢的情況,外面有一個就是化學兵的悍馬吉普車在那邊,真的是站著二位化學兵在那邊做清消的一個工作。」

王珮華:「如臨大敵的感覺。」

洪敏郎:「現場的指揮官徐副總監要我們趕快穿隔離衣去勘查場地,場地是在剝皮寮的一個文化中心,其實他們帳棚都搭好了,我們去看的時候,因為我們這個採檢亭需要一些空間,所以他們是建議說要拆掉一些帳篷,但是那個帳篷要拆之前,要請當地的一個理監事過來協調,然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這些化學兵的臉上都是汗水,就像泡在海水一樣整個臉是死白的,我們看得都很心疼,隔離衣我才穿了大概3分鐘左右滿身都是汗。」

王珮華:「那幾天的天氣也是非常炎熱呀!」

洪敏郎:「每天大概就是35、36度,大概就12點開始一直做做到,大概12點半左右,全部都設定好了。唯一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有一條電線拉了將近快要3、40米左右,裝完以後,這個亭子,我就請協和幫我們拆亭子的廠商,還有一些裝配電的人員,就是留在現場,幫我們做一個測試,順便跟中興醫院的相關人員做一個交接,就趕快壓著另外一部亭子到剝皮寮,因為剝皮寮那邊所有人員都撤掉了,打了剝皮寮,因為他整個場地都清空了,就開始指揮這些人員正在貨運行的司機,這些趕快去把它就定位。」

王珮華:「那當你們組裝完成的時候,天色都快亮了?」

洪敏郎:「還沒有亮,在剝皮寮做完大概是二點左右。」王珮華:「那您到這個疫情熱區組裝,你心裡是怎麼想法?會不會有些害怕?洪敏郎:「說不害怕是騙子,那真的是很害怕!尤其在剝皮寮那邊穿上防護衣,但是你看到那邊都是中興醫院的副院長也有一些總監,那最後那個黃珊珊黃副市長也來視察,你看到這些人以後心情就會比較安定,各位心情才會比較平復一點。在晚上施工,你可以看到我們的施工人員全部都是著防護衣的。」

王珮華:「那家人對您參與這個任務有什麼樣的看法?」

洪敏郎:「大家都還很害怕吧,不過比較擔心的是家裡的老母親,每天打電話說很擔心這樣子,跟她講說,那是很安全的,因為我們在SARS期間,我們也經歷過這種狀況,所以我們會帶領這些年輕一輩的跟我們一起去做這些比較危險的一些動作這樣子。」

王珮華:「那在這二座採檢亭完成之後,我聽說陸續團隊也接到許多下希望要引進這個採檢亭的需求,那甚至連部澎湖都引進了我們的採檢亭,可以請育豪跟我們描述一下團隊接到多少洽詢,有沒有令人印象深刻最感動的一些訊息?」

康育豪:「就是我們收到蠻多醫院端,還有就是很多個人團體,他們都想要捐獻給醫療單位去做這採檢亭的使用,那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個個人發起募捐,然後就很積極在去號召他親朋好友再券募集,最後也是有訂成。那真是讓我很蠻感動的一件一件事!就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訂單已經有收到70座,然後衛服部後面還會有加訂50的簡易亭會分散給各部部立醫院做使用,所以預計到6月底之前應該會有130座,會在全臺各大醫療院所使用。」

王珮華:「這麼這麼多的採檢亭!那其實最近國際原物料也很缺,有遇到一些缺料或缺零件的難題嗎?」

康育豪:「當然有!尤其是那個黑膠手套,那還有就是麥克風,然後當我們開始扶植我們的供應鏈去做這些採檢亭的時候後,他們也開始去叫同樣的供應商,然後有關於那個對講機啊,或是手套,那同時大家都訂貨情況下就是供不應求,然後就開始有缺料,後來我們也是把這些的名單就是提供給工業局,讓他們來幫忙協助去協調溝通,那相關的廠商,如果真的有貨就是可以優先提供給我們這些做採檢亭的一些廠商,最後克服。」

王珮華:「後來是由政府方面來協助我們來解決問題嗎?」康育豪:「對沒錯!」王珮華:「是,那有沒有在這個過程中遇到困難啊?還有解決難題上面有沒有想要感謝的一些廠商或感謝的一些人呢?」

康育豪:「ok 當初就是每個廠商都還在觀望,然後也不太敢備糧,因為備料下去萬一沒有訂單,或是疫情剛好只是瞬間起來,然後馬上要下來的情況下,他就那些備料就會產生損失,所以都一直在觀望,然後後來是院部的長官在週一緊急開會,就是利用我們院部的自有資金先去幫廠商備料,然後就讓廠商起動,那廠商原本正常標準流程都是要一到二個禮拜才能做好一套,那因為我們的緊急,然後甚至我們都還到工廠去跟催進度,所以也是迫使他們的員工都要24小時的加班,甚至那些焊工都是工作到12、1點,就是為了滿足我們第一臺和第二臺的那個採檢亭,所以在這邊也是蠻感謝那些接合的老闆,或是接合的員工付出的心力。因為在初期的時候,我們還沒有很多供應商,然後就只能依靠,我們去年一起合作的協力廠商,然後幫我們加速前幾套出來,因為在前幾天的時候也是蠻緊急的。」

王珮華:「這個中央研議採檢亭一推出就被各界讚譽有加,因為採檢衣服他可以不用穿厚重的防護衣,他在一個恆溫、恆溼的安全空間裡面就可以很舒適的工作。育豪,可以跟聽眾朋友分享正壓採檢亭當初的一個研發過程嗎?」

康育豪:「沒有問題啊!因為一開始我們在去年2月初的時候,接到指令是說,我們可能要多建議一些負壓隔離病房,那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帶去思考是不是從組合屋或貨櫃屋開始去搭建,因為那時候怕疫情一旦爆發,很多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可能會不夠使用,所以我們院長、副院長就是也要求以前由17年前的SARS經驗的團隊開始去規劃國內的產能或是產量,然後甚至是建置的速度,那時候我們就開始在針對負壓隔離病房做一些調查,或是做一些設計,甚至我們有設計出一個30人為一團的一個負壓隔離病房的貨櫃屋,或是組合屋的一個設計圖那時候還沒有考量到正壓是因為我們那時候有慢慢在構思,除了隔離,那可能保護還不夠,是不是要加一個濾網,那你有濾網就必須要有風機,那有風機之後又怕人員在裡面太悶,所以我們就是把很多功能再把加進去,然後甚至在4月多的時候,我們為了要讓我們設計出來的需求,更符合需求端,就是醫院端,所以我們人對醫護人員,所以我們在4月初的時候是藉由一些生醫所的一些管道,然後聯繫上那個聯合醫院的顏慕庸、曾鈺淇醫生,都是聯合醫院急診室主任,他們就號召一些急診室的醫生群特別下來竹北跟我們一起開會,討論說那些動線或是醫療人員採檢的一些需求,然後讓我們更知道我們的正壓亭要怎麼去做設計、規劃,甚至那時候也是想說外面是不是要不要加把手或平臺,然後就會做很多討論,因為覺得我們在採檢的時候,可能會往後仰,那有一個把手可能會比較好,但是有醫生群就建議,那到時候就會可能會有交互感染的一些風險,所以後來我們就把撤掉。甚至兩面的採檢亭也是那時候醫生給我們的一些建議,因為他覺得有一些病人可能是站著,有些可能是坐輪椅,甚至有一些老年人也不太方便站著去採檢,所以就是用坐姿的方式,可能會比較安全一點。所以在那樣子的會議當中,就是把很多的需求提供給我們,那我們工程人員基本上就是以設計為的,然後各部分的功能就會去思考得很完備,基本上做到最後這個正壓亭就是等於很微小的一個潔淨室,就是讓它在裡面是無塵無菌,然後又有空調可以恆溫恆溼很舒適的環境室。」

王珮華:「所以其實這個採檢亭是一個科技人跟這個醫護人員彼此合作下的一個結晶。」康育豪:「是的!是的!」

王珮華:「我之前聽育豪有提過,團對裡面好像有18年前協助SARS打造負壓隔離病房的成員是嗎?那這個經驗給了這次正壓採檢亭哪些幫忙呢?是否可以請敏郎來跟我們分享一下!就是說當年打造這個負壓隔離病房,給你在這一次的這個正壓採檢亭裡面有沒有什麼樣的經驗,或者有一些能夠跟大家分享的東西?」

洪敏郎:「我想工研院在社會上的一個角色就是,國家有急難的時候我們會很努力的全心付出。在18年前,我們在建置臺北空軍總醫院一個負壓隔離病房的時候,還記得當初有一條,因為負壓病房,他要用很大的電量,那有一條大動力線要從戶外拉到他們的建築物裡面,因為在臺北的路,他下面埋了很多管線,當初由綠能所派了一部那個探地雷達去側那些管線,所以非常順利地把那條動力線拉到建築物裡面,那個建築物也在大概二週左右把它建立完成,那我們當初是作性能的一個確效,當年我們也在全省建了大概將近二百間的一個負壓病房,這個經驗累積到今年底狀況,讓我們更有信心去把這件事情去做好這樣子。」

王珮華:「因為我們的聽眾不見得他有工程的背景,可以請育豪我們用白話解釋一下,這個正壓跟負壓有所不同?它是什麼東西呢?正壓跟負壓得差別。」

康育豪:「基本上風要流動,一定要有壓差,那風一定是從高壓往低壓吹,那所謂的正壓,就是正壓亭內的壓力會大於外界,所以風只會從內部往外擴散的過程當中,很多病毒就進不到體內裡面,所以體內是相對安全,我們常聽到另外的負壓隔離病房,那就是要把病人囚住在一個空間裡面,讓他並度不要跑出來,等於說外部的氣流就會往裡面送,然後最後再把那些氣流統一到後端hip-hop ,或是生物處理的設備去做病毒清消處理。」

王珮華:「那採檢亭,其實它標榜是全球最潔淨,我們的正壓採檢亭據說是用到了一些晶圓廠無塵室的技術,那可以跟我們聊一下,它裡面有提到一個叫做Class1000 的無塵室等級,它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為什麼會想到說要用這個晶圓廠無塵室技術來做採檢體呢?」

康育豪:「其實我們當初就是想要在那樣的環境空間裡面是無塵無菌的,我們應用的濾網,因為本身我自己也是濾網相關的一個研究人員,所以真的要達到無塵無菌,就必須要用高效率的一個hip-hop的濾網,那個hip-hop濾網基本上就是會有一些等級的一些劃分,像美國聯邦標準2091,就有定義Class1、10、100、1000的等級,那一般在手術房裡面Class1000已經是算蠻高等級的,像我們半導體產業,比如臺積電、聯電他們的半導體的Class 都已經快要是1或10,非常的高檔。那我們1000已經是可以蠻符合手術房裡面的最高標準,那所謂的1000的定義就是每立方呎裡面少於1000顆的這種為懸浮微粒,那像我們一般在外界大概都有上百萬顆的一個微粒,那你可以控制在1000顆,那個病毒量或粉塵量是相對安全或是相對稀鬆的,都不太可能致病。」

王珮華:「這個懸浮微粒是只像pm 2.5這樣子的大小?」康育豪:「對,但是在這個標準裡面都是以0.5micro meter 為一個顆粒的一個標準,然後再這樣的顆粒以上他的數量是小於1000顆的,我們就把定義成Class1000。」王珮華:「所以其實醫護人員在這個空間裡,其實就是跟在無塵室裡面相當一個潔淨的等級。」

王珮華:「所以正壓檢亭除了安全,就是說它是一個採取正壓的方式,外面的空氣不會流進去,除了他安全還有他的潔淨程度相當於無塵室之外,還有哪些特色呢?」

康育豪:「恆溼恆溫,然後再來就是他很容易快速的部屬,我們當初在設計的時候也有考量到我今天如果要去移防到社區或是邊境的時候,要能夠快速地去移動,所以我們在設計骨架上就是用鋼骨用焊的,而不是像傳統用組合式的或是鋁櫸型的一個方式,因為考量到時候要吊掛或是要移動的時候,可能他的機構強度要夠,不然移到到某一個地區,如果結構不好,然後可能就會洩漏或產生一些危害性的影響,所以我們那時候都有思考到他可以快速的移動跟強固,其他的像溫濕度,那就不用講,只要有空調,然後再來就是換氣率,我們要考量到醫護人員,如果被故著在一個空間裡面,你沒有足夠的換氣可能CO2濃度也會過高,也會不舒服,所以我們在換氣率上面也是有符合負壓隔離病房,每小時12次以上的要求。」

王珮華:「所以其實你們這個正壓採檢亭團隊,都是在這個無塵室的建造上面,有一個非常豐富的經驗的一個團隊。」

康育豪:「是的沒有錯!」

王珮華:「難怪正壓採檢亭得到這麼大迴響,就連我的醫生朋友都說,這個是五星級的採檢亭!那今天很高興工研院康育豪副組長和洪敏郎資深工程師來到我們節目。在這邊,我也要特別感謝這樣採檢亭的團隊,為臺灣對抗新冠疫情來付出心力,那從正壓採檢亭的故事,我發現其實對抗疫情不只是醫護人員的工作,民間團體有錢出錢,科技人也捲起袖子奉獻自己的知識和力量,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對防疫、對我們的國家做出貢獻,哪怕是哪裡都不去好好待在家裡,對疫情都是非常有幫助的,那再次謝謝各位,謝謝!」

科技加油站

王珮華:「接下來進入我們的科技加油站單元,科技加油站與你分享近期發生與臺灣科技產業相關的資訊,或者正在熱議中的科技話題,今天我們要繼續向大家介紹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2021年時大突破性科技,今天要談的是無所不在的遠端科技多技能AI人工智慧,還有影音平臺Tip-top的推薦演算法。

首先想必大家都已經見證了無所不在的遠端科技,自從臺灣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學生只能透過網路進行線上學習,根據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統計,去年4月全球疫情來到高峰,全世界有170個國家關閉學校,進16億個學生受到影響臺灣的線上學習,比起歐美慢了1年多很快的,大部分學校老師也都跟上進度,但對許多家長來說線上學習可以說是惡夢一場,線上學習的問題慢慢的浮現了,特別是家長的責任便重,除了要排除孩子上網的障礙之外,還要監督他們做功課檢察作業,甚至解答連家長都不見得知道的問題,過去1年在疫情先發生的其他亞洲國家,線上家教服務開始大受歡迎,因為線上家教可以隨時在遠端回答學生問題,家教平臺上豐富的影音互動內容,讓課程更有趣,最重要的是線上家教的教學內容,能夠符合學生的個別需求,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所以即使現在許多國家已經解封恢復上學,但是線上家教服務,卻保留了下來外遠距,醫療也開始興起了,因為疫情爆發一般民眾避免上醫院許多人,於是選擇了遠距醫療,以美國為例,2019年只有11%的民眾使用遠距醫療,但是在1年後,卻增加到了46%,遠距醫療受限於網路頻寬也有城鄉的差距,如何來彌補遠距醫療的不足,則示疫後遠距醫療服務的主要課題。

其實我們要談到多技能人工智慧,那人工智慧非常的厲害,他下圍棋可以下贏棋王,但是他終究也只能在下棋這個方面上佔得上風,要讓AI舉一反三,在其他的事情上也能跟下棋一樣厲害,目前恐怕還是做不到,科學家很想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觀察小孩學習語言獲得了訓練AI的靈感,正在牙牙學語的小孩,不光是透過聽覺來學習,也會透過視覺觸覺,甚至嗅覺來學習跟溝通,瞭解當中的因果關係,所有人類的小孩漸漸就可以聽懂指令做多項工作,當然他也會形成自己的想法發展出更好的做事模式,因此科學家就把語言處理的演算法跟感知系統的演算法結合在一起,讓人工智慧變得更厲害,像是最近發展的視覺語言演算法可以根據文字的描述來生成影像,比如說你告訴AI一群大象在夕陽西下時的草原情景,那雖然AI從來都沒有看過這種形象,但是他卻可以搭配已知圖像交出一幅有大象、夕陽、草原等等元素的圖畫,在多技能AI的持續發展下,為了我們可以期待不只是會做單一工作的,像是掃地機器人、洗碗機器人、擦窗戶機器人等等,其實我們夢想的是一個全能的超級管家,他可以更理解人類的行為,進而舉一反三,到時候或許我們真的可以把生活託付給人工智慧了,這樣聽起來好像很美好,但之後會不會變得很驚悚,科幻片經常都是這樣演的!

第三個要介紹的是TipTop的推薦演算法,TipTop是一個知名的影音平臺,在全球不含中國的活躍使用者高達8億人,是一個深受年輕人,歡迎的社群影音平臺,中國大陸稱呼它為抖音。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認為TipTop的成功在於內容呈現上有其獨到之處,相較於其他的社區媒體,TipTop推薦功能不只是把最多人瀏覽最多人看的影音推薦給使用者,他也會針對使用者的喜好,把有趣的創作者推薦給有共同興趣、嗜好的小眾社群,讓好的內容即使是一開始還沒有什麼人注意到,也不會被埋!麻省理工科技評以位57歲的特教老師為例,她在封城期間,因為太過無聊了,所以開始拍攝一個化妝實驗的影片,沒想到在她發佈第一支化妝影片之後的幾個小時,就登上了TipTop推薦頁面,馬上就累積了幾10萬的瀏覽量,在TipTop的演算法裡,高人氣的網紅跟創作新手的差異,沒有這麼大!故然說網紅確實更容易受到矚目,但在推薦頁面裡,絕對不會只有網紅,也會包括只有少少瀏覽量的新手,久而久之演算法越來越能夠預測使用者感興趣的內容,包含從未接觸過的領域,這讓使用者越來越喜歡這個服務,感覺他們的視野因此而擴大了,或許這就是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社群平臺中脫穎而出的秘密武器,想知道更多臺灣科技研發的訊息,想瞭解最新的科技產業趨勢,歡迎搜尋工業技術與資訊,上網閱讀或下載本期月刊,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可以在訂閱平臺上按下訂閱或關注,並且分享給身邊關心臺灣科技創新議題的朋友們,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