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生質FDCA試量產技術平台

技術簡介

生質FDCA試量產技...(詳如圖說)
生質FDCA試量產技術平台。

2,5-呋喃二甲酸(2,5-furandicarboxylic acid;FDCA)是相當重要的生質關鍵材料,可以作為聚酯的單體,而聚2,5-呋喃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2,5-furandicarboxylate;PEF)是性質優越的新世代生質材料,其阻氣、阻水性已被證明遠優於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 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預估PEF在寶特瓶、機能性纖維和包裝材料都能夠建立廣泛的應用。FDCA除了作為PEF的單體之外,可應用於聚醯胺、PU以及可塑劑等。

Avantium將於2023-2024年於荷蘭建立5千噸的FDCA廠,並與日本Mitsui、Toyobo等公司聯盟,積極發展PEF酯粒、PEF薄膜產品技術,預期FDCA相關產品會成為產業的亮點。

特色與創新

由於FDCA的重要性及應用性,本技術平台建立FDCA試量產技術,除了批次式氧化合成(5公斤/每批次),並建置連續式氧化合成平台(7公斤/天),FDCA的純度可達98%,並可藉由純化製程將純度提升到99.5%以上。

應用與效益

建立FDCA上下游技術平台,從HMF、FDCA、DMFDC以及PEF皆提供供貨測試及技術驗證。

HMF、FDCA、DMFDC及PEF的技術規格
HMF、FDCA、DMFDC及PEF的技術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