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淨零服務

關於碳盤查與碳足跡

面對全球貿易碳稅的挑戰與企業競爭力的考量,許多企業急於加入淨零減碳行列。工研院「永續碳管理平台」提供「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與「產品碳足跡計算」兩大計算模組的碳排管理解決方案 。在「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部分,目前已涵蓋範疇一與範疇二,未來更將擴增至範疇三;於「產品碳足跡計算」部分,擁有本土化產業應用資料庫,超過一萬筆本土係數碳排資料,並且橫跨近20種產業類別,為臺灣目前產業碳足跡最豐富的資料庫。一站式服務更具備資料庫、盤查計算以及綠色設計三大核心功能,讓企業能夠線上進行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與產品碳足跡計算。

產品碳足跡實施步驟

計算結果與熱點分析...(詳如圖說)
計算結果與熱點分析。

協助一項活動或產品整個生命週期過程中,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1.目的與範疇界定:確認執行碳足跡計算目的為尋求產品減碳機會、綠化供應鏈並與供應鏈形成Green Partner,或減碳持續改善…等。藉此決定產品碳足跡評估應包括那些單元過程。

2.製程流程圖:依照範疇界定建構產品生命週期製程地圖,可能包含原物料至廢棄處理過程中所有原料、能源以及廢棄物…等投入產出項目。

3.數據收集:依產品生產製造過程所涉及之各項原料、能源與資源的投入,以及各種廢棄物(空、水、廢)的產出進行數據蒐集。

4.碳足跡計算:使用項目排放係數(供應鏈提供)╳ 活動數據(標的產品生產過程所有的使用量數據)與產品生命週期中所有的物質、能源、排放物有關。

5.熱點分析與報告:透過碳足跡計算結果,瞭解該產品碳排放熱點,藉此尋求產品減碳與製程改善的機會。

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實施步驟

針對組織內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之盤查以利了解組織溫室氣體排放情形。

1.成立推行組織
組織高階主管承諾對於揭示溫室氣體盤查的決心,且適當提供資源以建立溫室氣體盤查系統,使內部有效溝通形成共識。

2.組織邊界及營運邊界設定
因公司擁有權或控制權的多樣化,所設定企業邊界將會影響後續溫室氣體盤查範圍,故在進行盤查作業首要即為確認組織範圍是個廠、公司或集團。進一步鑑別出盤查地理範圍內所有排放源,並區分直接與間接排放源,清楚界定其營運邊界以協助管理溫室氣體之風險與機會。

3.選定基準年
基準年可能為單一年度,或過去數年之平均表現,設定基準年目的在於協助廠商建立溫室氣體管理績效之自我比較基準,並評估其減量目標之達成狀況。

4.排放源鑑別及量化
鑑別盤查組織邊界內會造成大氣溫室氣體濃度改變之實體單元或過程,其中溫室氣體係指京都議定書規範之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等六大類溫室氣體。可依排放源型式區分為固定式燃燒排放、製程排放、移動式燃燒排放、逸散排放等類型。

5.建立溫室氣體盤查清冊
將溫室氣體排放資訊進行彙整,讓使用者可就其內容進行更新與維護。

6.數據品質管理
確認所發展之盤查管理程序可有效鑑別錯誤、降低不確定性並提高數據品質,以達到持續改善的目標。

7.程序文件化與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製作
保留在盤查執行過程中之程序、方法、數據等予以文件化及紀錄使能進行查驗,(可為紙張、電子檔等型式),並進行文件保留與記錄保存。

8.內部與外部查證
藉由查證過程來支持數據的產生、彙總、報告等,確認各階段所呈現客觀事實確實符合揭露目的所追求之準確性與完整性,以作為公開報告、法規要求、交易準備等行動基礎。

平台特色

1.涵蓋「產品碳足跡」與「組織型溫室氣體」兩大計算模組。
2.具備「資料庫」、「盤查計算」以及「綠色設計」三大核心功能。
3.納入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範疇一與範疇二,並且擴增範疇三中。
4.針對本土化碳足跡資料庫進行「產業分類」,可提供21種產業應用,並且持續擴增中。
5.搭配工研院產業學院「碳足跡實踐的實務課程」,從實作中學會碳足跡計算。
6.一鍵匯出產品碳足跡評估報告書,符合查證需求。

永續碳管理平台連結https://scmp.itri.org.tw/

永續碳管理平台1207
永續碳管理平台
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
碳足跡實踐研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