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奈米過濾膜

奈米過濾膜

工研院在光復院區1館...(詳如圖說)
工研院在光復院區1館所設立之可參觀開放實驗室。

奈濾膜(Nano-Filtration)是孔洞大小介於逆滲透膜與超濾膜之間的一種薄膜,產水通量高於國際商用NF膜30~70%,能耗降低30~50%,且表面具有電性結構,因此擁有高選擇性之分離應用,能依客戶不同用途需求,進行濾膜材料調整。

工研院與國內業者合作發展本土化、低成本之水再生技術-奈濾(NF),提升薄膜材料在地化之競爭力。已經建立之NF分離模組技術,包含飲用水用奈濾膜模組、民生污水用及工業用奈濾膜模組等。可以達到水質淨化或軟化水質之功效。

特色與創新

奈濾膜系統設備,一般會依照進流水質狀況進行模組選擇設計,初期評估將檢測進流原水水質,以水質分析當中的各個特性(如一價、二價鹽之分布狀況)評估使用合適的NF奈濾膜模組,並依照評估後之結果進行客製化NF設備之設計、建立。

後續將依照預計出水品質、效能做NF組件評估設計,以圖一為例,圖示為工研院在光復院區1館所設立之可參觀開放實驗室,該系統之NF組件部分是採取2-stage方式進行設計,以達到當初預設之回收率與產水量。

應用與效益

工研院之奈濾膜水處理技術,經過多年的測試與驗證,已在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楠梓汙水處理廠建立示範實際場域模組,其規格為100CMD之模場,廠域試驗已穩定操作多年,整體設備系統之設計依據進流水質狀況之差異,選擇使用不同系列之NF模組,及採取不同的前處理設備進行先行處理,使之符合NF入水之規範,以有效延長NF奈濾膜之壽命。

以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為例,以生活汙水經過MBR生物處理後之放流水作為再生水之原水,以沙濾塔及微過濾做為NF系統之前處理單元,使水質達到NF系統之進水要求。本NF系統以2-stage規劃設計,回收率設定為75%,產水水質導電度小於300μs/cm,已達到自來水水質標準。此模廠目前仍持續穩定運行中,操作成本也有效降低至10元/噸以下,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淨水處理成功案例,歡迎相關業界前來參訪,互相討論學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