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低能耗單原子觸媒技術

低能耗單原子觸媒技術...(詳如圖說)
低能耗單原子觸媒技術。

技術簡介

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生成 PM2.5 主因之一,國內 VOCs 排放總量約 45 萬公噸,根據空污法規定,凡使用、輸送或貯放有機溶劑或其他揮發性物質,致產生異味污染物或有毒氣體皆進行開罰。目前要削減製程的 VOCs 排放,多是採用高溫焚化法,需加熱至 700 - 800°C,消耗大量燃料。相較於國際的奈米觸媒產品需 300 - 350°C,工研院開發的「單原子觸媒技術」,可把貴金屬鉑(Pt)分散於載體表面形成單原子觸媒,用量僅需國際大廠的 20%。

特色與創新

經由實場測試證實,此技術於 200°C對 VOCs 的破壞移除效率(Destruction Removal Efficiency;DRE)可達到99%。

應用與效益

未來進行熱整合後,具有節省 50% 以上的燃料,達到節能減碳之功效,有助於降低設備成本與高溫失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