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日本等12家大廠 拚百億智慧節能商機

工研院今舉行「跨氣候...(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舉行「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以「節能展示屋」攜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等國內外大廠,共同投入百億智慧節能商機。由左至右分別為:東京電力Power Grid 國際事業發展經理Mr. Sari ISHIZUKA、台塑副總經理郭文筆、台達電總經理江文興、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研究,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是建築物所造成,有高達55%的全球耗電量是來自於建築。有鑑於此,降低建築耗能是國際間發展節能減碳的關鍵策略。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今(17)日舉行「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以「節能展示屋」攜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等12家國內外大廠,共同投入百億智慧節能商機。同時,現場也進行全球首座-「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揭牌儀式,工研院宣布鏈結美國羅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與新加坡理工大學(SIT)研發能量,進行跨氣候帶綠能建築技術創新研發。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全球都在面對2050年碳中和與零排放的議題,其中,能源議題占了很一大部分,我們要非常努力才能達到這目標,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去年已完成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的整合建設,今年底會完成第二期,這裡擁有非常多綠能科技,例如,分散式能源的整合調度、ICT技術應用在三用電表等的智慧生活領域,均與整體能源管理相關。今天展示的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是全世界第三個旋轉屋,相當值得臺灣驕傲。目前全球三個旋轉屋中,剛好跨越三大氣候帶,第一個是坐落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屬於溫帶;第二個是地處赤道,屬於熱帶的新加坡;第三個則是屬於亞熱帶的臺灣,建立於台南的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綠能科技的測試驗證平台,廠商將不同的技術在此進行調度整合,期盼綠能產業鏈在此滋長,讓臺灣綠能產業延續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