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109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

工研院第九屆院士會議...(詳如圖說)
工研院第九屆院士會議合照(109年度)

時間:109年10月27日
地點: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51館604會議室(工研院中興院區)
主席:施振榮院士

109年工研院院士年度會議由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院士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華碩電腦集團董事長施崇棠、榮鋼集團創辦人陳興時、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史欽泰、旺宏電子總經理暨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益安生醫董事長張有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亞力電機集團總裁兼創辦人楊振通、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緯創資通董事長暨策略長林憲銘、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等院士,並以視訊方式跨海進行,連線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美國加州大學雷神講座教授王康隆、工研院院士林耕華、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華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焦佑鈞等。此外,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與院長劉文雄、兩位副院長張培仁、彭裕民也出席與會。

會議結論重點

  1. 新服務已非單一產業,而是生態系;整體產業應由應用端聯合發展,從ICT、軟體到服務,產品要便於使用,系統架構平台的設計很重要,從功能模組到末端應用可以同時發展。要以世界為市場,也要包含善用大陸市場。
  2. 要發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系統架構,價值由線性轉向網絡,形成智聯網的數位經濟。
  3. 國家長期產業發展與創新機會,產業需要人才,長期培育是很重要的;基礎人才由學校培養,工研院培育產業5~10年所需要的人才,成為產業人才庫。
  4. 服務系統的建立,要重新學習合作方式以及利益的分享,讓民間參與,政府要帶頭創造成功的案例。
  5. 建議要多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以掌握商機。兩岸標準制定,政府應鼓勵工研院與資策會積極參與。
  6. 技術發展、人才培育與法規檢視的建議:
    • 技術分兩種:一種為應用導向技術,與當地市場相關,另一種是基礎技術,全世界都可用,工研院可以把這兩個連結。
    • 人才培育有兩方向:一種為善用專長,應用導向創新;另一種是基礎學問與技術突破。中研院與工研院在基礎學問與技術突破,要讓企業和高級工程師等容易使用。
    • 政府應全力支持工研院投入創新科技,包含精密機械所需之關鍵零組件與設計等。
    • 要善用工研院跨領域能力,包括ICT,來協助醫療與生技製造,工研院提供試驗場域驗證與承擔風險。
    • 與醫療相關監測資訊的後續應用與儀器的研發都要顧及醫師的角色,並從而與醫師共同推展市場。
    • 資訊安全為重大議題,需要產官學研合作。工研院在資通訊軟硬體投入多,可成立組織投入相關之工作,包括法令的建立,認驗證機制(產品符合安全需求)與教育等,還可將大家連結在一起。
    • 傳統產業與高科技同等重要,水泥、石化等傳統產業提供電子產品所需的材料,需要發展碳捕捉技術、廢棄物處理技術與方式,也需要檢視調整相關法規。工研院要思考協助傳統產業因應國際零碳排放的趨勢與要求,包括法令標準的修改。
    • 智慧電網的穩定安全與可靠度技術發展至為重要,需多投入。
    • 工研院要帶頭承擔創新風險,政府要容許工研院多方嘗試研發,經費方面要支持較大幅度的研發風險。

109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結論(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