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106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

工研院第六屆院士會議...(詳如圖說)
工研院第六屆院士會議合照(106年度)

時間:106年11月01日
地點: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51館604會議室(工研院中興院區)
主席:施振榮院士

106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在工研院中興院區召開,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主持,出席的院士包括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長春石化董事長兼總經理林書鴻、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榮剛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陳興時、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暨中研院院士林本堅、長春集團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工研院前瞻技術指導委員會榮譽主席虞華年、中研院院士林耕華、前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加州大學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胡正明、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孫弘、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高英士、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等十九位。此外,列席者有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與院長劉仲明、副院長劉軍廷與張培仁、及二位貴賓長興材料工業副董事長蕭慈飛與廣達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等。

會議結論重點

  1. 工業革命確立人類體力的延伸,人工智慧的崛起確認人類智能的延伸,由於機率與統計模型的突破,加上大數據與強大的電腦/量子運算能力,使深度學習在應用明確的領域已有長足的進步;工研院要從台灣的核心強項(硬體)發展,將人工智慧科技與合適的產業應用專業領域結合創新,可優先聚焦在智慧健康與醫療、智慧製造。
  2. 智慧健康與醫療是要提高醫療體系的效率、降低醫療費用,讓全民生活品質更好;要由國家政策推動,法規鬆綁,以及企業投入來協助產業發展。
  3. 台灣產業轉型到智慧製造,要先解決機器設備端的數據輸出、以及分析大數據之平台,工研院可以多加協助產業發展。
  4. 工研院可挑選幾個傳統產業數位轉型的重大需求項目,槓桿特定領域之法人研究機構能量,共同合作發展,如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與工研院服科中心的合作創新經驗。
  5. 產業4.0應由產業界主導與出資發展,再加上透過產官學研平台,共同推動。政府支持產業4.0服務團隊的推動,是要建立相關服務產業之生態。
  6. 建議政府要修改法令,讓外籍人才(學生)能長期留在國內,以協助產業發展。
  7. 科技部與教育部要避免資源過度集中人工智慧、大數據,造成其他產業人才的培育不足與供需失衡。
  8. 推動產業數位轉型之新創公司,政府必須要有鼓勵性之政策投資。
  9. 產業發展要以國際市場為目標,以台灣市場為試驗場域。

106年度「工研院院士」會議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