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分離式濾清模組 讓交通義勇警察免吸廢氣

分離式面罩清淨模組,...(詳如圖說)
分離式面罩清淨模組,可安裝於安全帽,減少吸入廢氣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報告指出,每年約有300萬人因暴露於室外空氣污染而死亡;2016年因室內空污死亡的人數則估計有790萬例,占全球總死亡人數的13.2%。要隔絕PM2.5,常見的醫用口罩最多只能阻擋30至40%,而布面口罩阻擋率甚至不到10%。鑒於臺灣空污很大一部分來自汽機車排放,工研院設計「分離式濾清模組」,可安裝於安全帽,減少機車族吸入廢氣。

這項創新發明,核心技術為氣體分流道設計,搭配高效率離心式風扇,提高流體利用率,提高供氣流量@5至10 L/min、PM2.5去除率高達99%。同時,採分離式動力源,低噪音與振動,並可模組化於頭盔或面罩式結構,預期可連續使用4小時,減少PM2.5對人體的危害,降低肺部疾病風險。除常站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的義勇警察外,機車騎士,以及接觸粉塵的噴漆/砂行業、消防員等也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