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Al視覺辨識技術 導入照顧機構防跌

工研院導入「Al視覺...(詳如圖說)
工研院導入「Al視覺辨識技術」,偵測長者的步態與體態,讓照護員及早了解長者是否有早衰徵兆,並即時介入處置。

新竹榮家住民平均年齡超過82歲.每年約有1/3的住民發生跌倒意外,造成原本就缺乏的照護人力更顯不足。工研院導入「Al視覺辨識技術」,偵測長者的步態與體態,讓照護員及早了解住民是否有早衰徵兆,並即時介入處置。

本計畫運用Al視覺辨識技術,評估受測者的體態是否有前後左右傾斜,再結合壓力地墊,得到步速、步頻、步長的時間。藉由相關數據.判斷受測者是否明顯偏離常模;並以兩個月收案—次的方式,列出受測者身體狀況在機構內的排名,提醒長輩保持運動習慣.也讓照護員關注排名在後的住民。計畫先以退輔會系統的榮家及榮院為推廣標的,再拓展至其他長照機構與醫療院所,以跌倒風險評估及運動處方箋為目標.盼降低跌倒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