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幫地球減碳 二手塑膠玩具循環再生

工研院團隊應用「特徵...(詳如圖說)
工研院團隊應用「特徵光譜技術」量測分析塑膠玩具材料,讓二手玩具回收與循環利用,將環保種子深植人心。

陪伴孩子成長的玩具,平均使用壽命僅六個月。據統計,九成玩具為塑料製成,其中八成最終會進入垃圾掩埋場、焚化爐或海洋,成為全球生態的大問題。
工研院攜手玩具圖書館協會及台塑企業,規劃於2022年設置塑膠再生示範場域,開啟玩具二次原料再利用的源頭,為地球減少廢料。

玩具圖書館協會結合公益能量,已回收超過200公噸二手玩具,其中大多為塑膠製品。工研院團隊應用「特徵光譜技術」量測分析塑膠玩具材料,經光學分選、材質評估再製,變成可再次加工利用的二次原料。這項計畫已獲台塑支持,規劃在高雄台塑發源地「昆仲公圜」開發示範場域,讓二手玩具回收與循環利用,透過體驗看見廢棄塑膠的可能性,將環保種子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