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穿戴式鏟土省力裝置 提升救災效能

穿戴式鏟土省力裝置,...(詳如圖說)
穿戴式鏟土省力裝置,提升救災效能。

一般救災機具無法進入民宅清運土石,須仰賴人力,體力負擔極大。工研院與慈濟合作,了解救災志工的需求,設計「穿戴式鏟土省力裝置」,輕巧好移動,解決鏟土時頻繁彎腰而耗費太多體力的問題,提升救災效能。

工研院運用「人體姿態偵測技術」,逐格分析鏟土動作,設計出裝置運動角度最大可達75度;並選用「彈性位能儲存元件」驅動,彎腰時儲存彈性位能,站起時釋放輔助背部肌肉出力,不需燃油或電力,就能達到省力效果,減輕三成的腰背負擔。不同於市售產品,採凸輪轉軸以降低彎腰難度,同時保有站起的輔助力。本計畫將授權大愛感恩科技推廣,也適合年長者、長照者、搬運重物的工作者使用,不僅能降低肌肉流失的生活影響,也可減少勞動傷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