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全台校園防疫?偏鄉教育用科技、科技教育更靠近!

偏鄉教育用科技、科技...(詳如圖說)
偏鄉教育用科技、科技教育更靠近。

三級緊戒全台校門拚防疫,偏鄉學童少了老師,教育現場怎麼辦?

善用數位學習平台,鏈結綠能專家志工諮商團,滿噹噹的綠能環保科技教學影片,「2021公益兒童科技學習營」全台偏鄉學童宅在家,再遠,科技教育也能零落差!

工研院為在三級警戒期間,仍持續用實際行動關懷偏鄉科技教育,以創新的全數位形式舉辦「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將傳統的「實體營隊」,透過精心規劃的線上學習設計,將科技知識、能源環境、體驗教育和就地取材等多領域融合,完成線上與線下融合式學習機制。

本次「綠能1+1科普玩手作」線上課程,以「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為主軸,分別介紹「太陽能、風能、節能管理、淨零碳排」四個領域,針對國小四~六年級學童之學習特性,將工研院技術單位科技核心的深奧理論,寓意於「地球保衛隊」故事情境,促進公益兒童科技教育達成:科普知識活潑化、實作步驟自主化、教學現場遠距化等三大轉型。不僅讓全台學童免費學習之外,一系列的綠能影片也藉由和慈濟人文教育基金會慈濟大學生志工培訓團的合作,在「青年線上伴學趣」的課輔活動中,安排科技主題並應用為主題教材。活潑、生動的影片內容,使分散各地的孩子們,自然而然地聽從志工老師的引導,紛紛在自己家中化身為地球保衛員,完成找尋節能標章、計算「吃電怪獸」…等各項節能任務。歡樂的氣氛如臨現場,跨越了地理與防疫限制,此起彼落的笑聲,躍上螢幕!

截至11月底,合作計畫已逾100名弱勢家庭學童連線上課,六支影片共累計144次瀏覽,為勉勵學童勤學不懈,工研院公益計畫贊助學習材料包115份,提供課輔老師教學應用,學習效果再強化,發揮長尾效應,嘉惠偏鄉學童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