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國際盛會IPBC Taiwan 解密智慧財產權最新趨勢 工研院攜手IAM 加值臺灣專利競爭力

日期:2018/04/17

工研院與全球知名智慧...(詳如圖說)
工研院與全球知名智慧產權專業雜誌IAM共同於今日主辦臺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 2018」。

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IP)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多數的臺灣企業,僅將專利做為訴訟的防禦子彈,殊不知若進一步積極活化運用後,將可進行交互授權,鞏固國際市場,以及投抵減稅等商業應用,成為豐厚公司利潤的資產。工研院與全球知名智慧產權專業雜誌IAM(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共同於今日主辦臺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 2018」,邀集超過240餘位國內外科技大廠智慧財產策略長、研發技術長、與政府機關人士等齊聚一堂,以實務的經驗探討智慧產權商業化,為充實臺灣企業的專利彈藥庫貢獻心力。

此次,為了讓臺灣企業在搶占AI、物聯網商機的同時,能搶先了解如何管理新興科技所衍生的智財風險;論壇特地邀請到聯發科智慧財產IP主管劉彥顯、宏達電副總裁兼法律總顧問楊銘彰等專家,分享新興科技專利風險管理實例,強化臺灣企業風險控管的能力;另外,更力邀到擅長優化專利布局的權威,恩智浦智慧財產貨幣化副總裁朴昌海與友達光電智慧財產主管余義勝等專家,分享如何利用AI技術與大數據辨識有價值的專利,提升智慧產權的品質,進而為企業創造更高的價值。

經濟部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表示,工研院是臺灣很驕傲的國際級研發機構,擁有跨領域的創新技術,長期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升級,創造經濟價值。也積極運用創新科技,培育新創公司,帶動新興高科技產業。在智權領域中,工研院繼2014年,再次榮獲「2017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這也是再次肯定工研院深具創新的科技研發能量與專利佈局在國際的影響力,也是我們臺灣的榮耀。

廖承威進一步指出,智慧財產局主要任務,在於建構我國優質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希望透過完善的保護制度,鼓勵國人研發創新,讓知識與技術結合相互為用,帶動產業經濟發展。也因應全球化創新發展趨勢,協助推動「智財戰略綱領」,以「布局前瞻智財,發揮智財價值,提升智財保護強度,完備智財基礎建設,讓我國成為亞太智財創造與運用強國」作為發展願景,並積極導入國際專利檢索資源,落實智財保護相關機制,促進智財法治完備與國際接軌。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優質專利已成為科技大廠競逐國際市場,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工研院獲得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能源局與科技部等政府機關支持,長期深耕具產業價值之各類科技研發,並確定「專利高值化」的發展策略,至今已佈局全球專利共累積28,598件,其中,發明專利佔98%以上,非但維持高創新發明的水準,更創造優質的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此一跨技術領域結合研發與專利的作法,是國際其他產學研機構所難望項背,亦為工研院的強項。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表示,盱衡國際,臺灣產業界普遍對於專利智慧財產的應用略顯保守,專利活化度尚有許多加強的空間;其實智慧財產除了被動做為訴訟的防禦子彈外,更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市場利器。經由積極活化運用後可成為公司財產與其他公司進行交互授權、商業談判、打入國際供應鏈,甚至還可進一步做為投資抵減折稅的財務工具,為企業帶來更高的商業價值與穩定財源。因此,「智慧財產」一詞,實在其來有自。

王鵬瑜進一步指出,在跨領域的科技趨勢下,優質的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是目前專利發展之最新趨勢;以現正快速發展的AI、IoT、自駕車等創新技術而言,所涉及者將不在只是單一技術,可能同時牽涉到資通訊、機械、材化等多元領域;透過專利組合的各種分析,將可有系統地檢視各技術領域的強弱項,避免資源重複與浪費,並進而予以截長補短,發揮企業優勢。

本次臺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 2018)的核心主題,聚焦於提升智慧產權商業價值與企業智財發展策略,以及透過先進科技優化專利布局,與管理新興科技和物聯所衍生的智財風險。主要議題包括:企業智慧產權最佳實踐,探討企業智財發展策略布局;全球智慧產權風險管理,討論因AI人工智慧與IoT科技崛起與快速發展,全球智財風險管理策略的改變與趨勢;優化專利組合,討論如何以先進AI技術與大數據辨識有價值的專利,進而幫助企業創造價值,以及專利許可的改變,探討專利許可權的改變所帶來的影響與因應之道。

IPBC Taiwa...(詳如圖說)
IPBC Taiwan 2018 論壇與臺灣企業分享企業智財發展策略與實務操作經驗,特邀國內外一線法務長與專家(左至右)相信光知產集團創辦人與行政總裁張智為、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副主任樊治齊、台積電研發法務部主管麥唐恩、宏碁全球訴訟和許可資深主管商千儀、​​微軟智慧財產助理總法律顧問Judy Yee​。

新聞小辭典

IAM(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知識財產管理雜誌
IAM深受業界公認為全球領先的IP商業媒體平台。雜誌於 2003年7月上市,旨在協助企業發揮智財權和其他無形資產之最大價值,並審視其實行之相關策略。IAM 目前自其倫敦、香港和華盛頓特區發行廣泛系列之刊物、傳送每週電子郵件和每日經營部落格。IAM 的特色在於不僅視智財權為法律權益,更強調其商業資產和工具的特性。在向各大企業推動此無可比擬的訴求下,IAM 現已成為資深企業行政主管定期閱讀的唯一刊物。www.iam-media.com

IPBC(IP Business Congress)智財商業論壇
智財商業論壇IPBC於2008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首次舉行後,其系列活動已成為全球討論與創造智財權價值相關議題的重要論壇。無論是在舊金山、巴賽隆納或東京舉行的IPBC,各場活動都顯示,論壇能有效聚集來自全球IP領域的大部份資深代表,不僅討論IP業務,更就商業議題進行具體交流。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曾伈榮
電話:+886-3-5917680
Email:tsengvivian@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