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IEKCQM: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3.29% 政府應協助業者及早因應全球供應鏈典範轉移

日期:2018/04/19

2018IEKCQM...(詳如圖說)
2018IEKCQM台灣製造業暨石化產業景氣展望記者會由IEK主任蘇孟宗(左二)主持、邀請台灣石化產業工會總幹事何麗君(左一)、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右二)及工研院資深特聘研究顧問游啟聰(右一)講評。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19)日於發表IEK 2018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 Current Quarterly Model)預測結果。工研院IEK預測團隊指出,2018年我國經濟動能平穩,然全球貿易摩擦風險增溫,加以資訊電子產品終端需求成長趨緩,恐將影響我國製造業產銷表現,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9%,較上次預測微幅修正0.2個百分點。IEK團隊觀察建議,在美國主張公平貿易政策趨勢下,可能改變全球供應鏈的產業分工型態,有鑑於臺灣產業扮演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的中間角色,政府應支持產業深耕關鍵零組件(如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面板、機械零件、IoT、汽車電子等)研發,協助業者及早因應全球供應鏈典範轉移。

  • 綜合評述:2018年全球經濟穩健成長但不確定因素浮現,須慎防全球貿易及投資展望轉趨悲觀、干擾經濟成長動能

  • 根據IEK預測團隊分析,臺灣製造產業2018年將面對三項正面因素及五項負面因素,從正面因素來看:第一、全球主要國家經濟穩健復甦,主要國家製造業景氣維持擴張區間;第二、2018年原油均價將較去年成長,帶動全球物價走升,有利我化工業產值表現;第三、國內消費者信心仍趨樂觀,國內需求平穩,有利提升民生工業生產表現。負面因素則包括,先進國家逐漸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恐將擴大金融市場波動;中美相繼祭出貿易制裁措施,須慎防全球貿易及投資展望轉趨悲觀,而美國提高鋼鋁產品進口關稅亦將影響我國金屬機電產值成長;中國債務佔GDP比重屢創高,官方持續調控房市及企業融資,將壓抑生產及投資;資訊電子產品終端需求成長放緩,可能影響我相關業者產銷表現。

    綜言之,2018年我國經濟動能平穩,今年以來扣除春節因素的外銷訂單金額創高,可望延續去年成長動能,加以全球通膨預期增溫,對整體製造業產值有推升效果。然全球貿易摩擦風險增溫,恐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影響消費者及企業投資信心。加以因去年基期偏高影響,下半年我出口成長力道有趨緩可能。IEKCQM預測,2018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趨緩機率為33.5%,較上次預測上升11.2個百分點。

  • 製造業四大業別趨勢分析:物聯網、車用電子、高速運算等新興運用,有助資訊電子業維持生產動能,加以原物料行情緩步走揚令傳產業生產狀況續呈擴張,近期整體製造業和四大製造業別的產能利用率仍維持在偏高水準。IEKCQM預估,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9%,較上次預測下修0.2個百分點。

  • 1、金屬機電:中美推動基礎建設,加以中國大陸持續去化低階鋼鐵產能、全球鋼鐵報價上漲,皆有利推升我相關業者產值成長。然而須當心美國祭出鐵、鋁產品新關稅措施,恐影響我產品外銷,進而限縮整體金屬機電業產值成長幅度。IEKCQM預測,2018年金屬機電業產值成長率調整為2.10%,較上次預測下修0.32個百分點。

    2、資訊電子: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維持擴張區間,但近期歐元區、日本及中國大陸製造業PMI有滑落現象,顯示今年下半年製造業景氣不確定性上升,加以市場預估2018年電子終端產品出貨成長力道趨緩。IEKCQM預測,2018年資訊電子業產值成長率為3.47%,與上季預測下調0.49百分點。化學工業:今年以來國際油價走強,帶動乙烯、丙烯等石化中間原料價格上漲。而國內景氣溫和成長亦有助帶動我化學工業生產。IEKCQM預測,2018年化學工業產值成長率將為5.09%,較上次預測上修0.21個百分點。

    3、民生工業: 主計總處上修民間消費成長率,加以國內消費者信心仍趨樂觀,有利民生工業生產產銷狀況。IEKCQM預測,2018年民生工業產值成長率將為1.95%,較上次預測上調0.09個百分點。

  • IEKView:持續強化我產業競爭實力,扮演中美兩大經濟體及全球製造生態系的最佳合作夥伴

  • 根據IEK觀察指出,我製造業參與全球供應鏈程度深,中國大陸市場的角色尤其顯著。我製造業參與中國大陸供應鏈比重最高者為資訊電子業,2014年我資訊電子業平均每百元產值有26.7%出口至中國大陸作為生產用之中間財與零組件,其次為化學工業、金屬機電、民生工業。在美國方面,以我金屬機電參與美國供應鏈比較最高,達4.9%。

    然而,在美國主張公平貿易政策趨勢下,可能改變全球供應鏈的產業分工型態。IEK建議,政府應持續加強對美貿易談判,並掌握中美政策動態,協助我企業取得有利的營運條件。同時,政府應支持產業深耕關鍵零組件(如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面板、機械零件、IoT、汽車電子等)研發,持續強化我產業競爭實力,以利在美國製造業回流與中國大陸產業升級趨勢下,扮演中美兩大經濟體及全球製造生態系的最佳合作夥伴。

  • IEKCQM團隊對石化產業最新觀察:2018年在總體需求推升油價,業者開工率穩定增加下維持高檔狀態下,臺灣石化產業產值預測將成長5.6~6.2%,產值回復新台幣1.6兆元以上。

  • 回顧2017年,全球政經環境持續復甦,國際油價在需求推升與中東國家產量控制下穩健回升,刺激石化產品報價上揚,加上石化產品市場需求增溫,石化業者維持高檔開工率,在價、量皆呈現正向表現下,我國石化產業產值明顯回升,2017全年產值初估為15,287億元,較2016年大增12.1%。附加價值率方面,受惠於油價下跌造成的價差(spread,即售價扣除原料成本)擴大,使得2016年我國化學材料業附加價值率達到17.4%的歷史新高水準,其中營業盈餘占產值比例較2015年再度增加2.1個百分點,是附加價值率拉升的主要因素。

    展望2018年,IEKCQM預測臺灣石化產業產值年增率將持續成長5.6~6.2%。正向因素包括:全球總體經濟展望可望延續2017年水準,臺灣景氣領先指標維持正向,下游需求的暢旺有助於石化產業穩定發展。其次,2018年國際油價預測將維持在60~70美元/桶之間,石油腦與乙烯的價差仍大。因此,我國石化業者營收成長、獲利可望維持2017年水準。然而,在負向因素方面,美國頁岩氣進料的乙烯廠陸續完工,美國的乙烯價格已出現下跌趨勢,未來恐造成其他地區價格下跌的壓力;石化業者國內投資受到環評與空污法的規範,恐加速海外投資腳步;另外,中美貿易戰的升溫可能波及我國石化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市場。綜合而言,短期內由於需求的回升與油價的持續上揚,將推升2018年我國石化產業產值表現,但長期我國仍須面臨建(擴)廠不易與產業加速升級的議題。

  • 2018年石化產業面臨內外雙重挑戰

  • 1、環評與空污法規範: 2015年國內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2017年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送立院審議,而台塑六輕擴建案未通過環評,中油與日商合資的高值化投資亦受阻,顯示在環保規範日趨嚴格,國內產能擴充不易。恐降低外商來臺投資意願,進而影響石化高值化發展的進程。

    2、中、美與新興國家競爭加劇:中國大陸正積極發展石化產業,擴充產能,對我形成進口替代的威脅;而中美貿易戰的升溫,恐將波及我國石化產品出口中國大陸市場;再加上美國新完工的乙烯廠產能逐漸開出,2017年底開始至2020年陸續新增乙烯產能約一千萬公噸。2018年初美國乙烯報價持續下跌,若此情況影響其他地區,恐衝擊石化業者獲利表現。

  • IEK 提出三大策略建議:「重視循環經濟、強化研發投資」,持續推動「循環經濟綠色創新材料」

  • 1、「重視循環經濟協助產業轉型」:可將現有工業區的整合以及新專區的規劃,將電、熱、蒸汽、水等資源進行循環利用,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同時透過新製程的導入降低CO2的排放,達到經濟成長與節能減碳之雙贏局面。

    2、「強化研發投資加速產業升級」:2016年美國化學材料與製品業附加價值率高達45.3%,相較於其他標竿國家,如德國、韓國、日本,臺灣化學材料與製品業附加價值率偏低。國際大廠長期著重研發與創新之能力,利用先進的技術與創新力,建立產業的進入門檻及市場地位。而先進的技術與產品仰賴大量的研發投入進行創新,我國石化業在產能擴充不易情況下,應加速高值化轉型。

    3、「推動循環經濟綠色創新材料」:延續現有高值化成果,持續轉型發展具循環經濟理念之民生化工高值綠色創新材料與產品,包含「高值環保低碳新材料」與「民生綠色產品」等重點應用。藉由開發低污染環保原料,鏈結政府5+2產業政策,以開拓下游出海口,強化石化產業上中下游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詳如圖說)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19)日發表IEK 2018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結果,指出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3.29%。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