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榮耀國際 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以創新能量及專利影響力 攜手產業共創先機

日期:2018/04/23

全球領先情報資訊供應...(詳如圖說)
全球領先情報資訊供應商科睿唯安IP事業群總裁 Daniel Videtto(右)親蒞工研院頒贈「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由院長劉文雄(左)代表領獎

工研院創新能量與專利影響力榮獲國際肯定,在「專利高值化」發展策略成果亮眼,至今累積近三萬件專利,有效專利數1萬7,500件,平均每15位員工產出一件美國專利,專利創新能力上世界第一;近來也針對產業需求,開創專利契作模式,協助國內多家企業布局藍海新商機。為表彰工研院的創新力,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部)今(23)日頒發「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工研院,肯定工研院致力於追求卓越創新的努力與專利影響力。

在追求卓越創新的前提下,工研院講求的不只是技術的創新,而是兼顧產業上中下游整體技術的同步發展,所產出的專利更要屬於上位型的高強度及高數量專利組合。例如工研院近年開發的STOBA高安全性鋰電池新技術,所產出的專利組合就高達150件,不但在臺灣已經有5家電池公司獲得工研院授權,且已有廠商積極投入製作STOBA防爆電池運用在儲能設備。工研院高價值的專利與技術,更吸引日本三井化學公司合作開發材料,即將在臺設廠投產,強化臺灣新興產業的全球優勢。

科睿唯安智慧財產與標準(IP and Standards)事業群總裁Daniel Videtto特別親赴工研院頒發「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殊榮,並於現場表示,「科睿唯安很榮幸可以依據我們特有的分析方法,表揚全球最具創新力的機構。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DWPI)資料庫所收錄的專利加值數據,不僅讓我們可以評比發明專利的數量,同時可以衡量創新的質量、全球影響力和專利影響力。我們很高興可以繼2014年後,再次授予工研院《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項,這再次彰顯了工研院不斷追求卓越創新的成果,也是工研院得以成為全球領先高科技研究機構的成功基礎。」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今天我們講「創新」,已脫離不了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IP),在以往,智慧財產是產業競爭的工具,也是消極被動的,是一種保護網,或是一種保護Protection;現在智慧財產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面對全球科技創新趨勢,優質專利已成為廠商進入國際市場,並維持產業競爭力的必要條件。然而,多數的臺灣企業,僅將專利做為訴訟的防禦武器,略顯保守,若能將專利積極活化運用,將可與商業策略相結合;包括與其他技術廠商交互授權,鞏固國際市場,以及做為研發投抵減稅等財會工具,成為真正的企業資產。工研院擁有豐沛的技術能量及智慧財產,不僅可作為臺灣企業的專利彈藥庫,取得競爭優勢,更能夠發揮專利佈局影響力,協助廠商鞏固國際市場。

未來工研院,要聚焦市場的需求,也要根據藍海策略,要創造一個無人競爭的新市場。在創新的過程中,希望工研院不只是技術的創新,更是要商業模式的創新。

劉文雄進一步表示,全球商業活動頻繁而複雜,專利佈局決策已經變得重要而關鍵,企業應該針對其產業特性、市場需求、競爭對手等考量,進行有效的專利佈局。工研院積極以「以優質專利提升附加價值」策略並進行全球專利佈局,目前已累積獲得全球專利共2萬8,598件。其中,發明專利佔98%以上,維持高創新發明的水準。同時連續5年榮獲亞洲智財菁英榜(Asia IP Elite),我們豐厚的專利資料庫,正是國內企業提升競爭力,創造價值的東風。我們期待與企業共同攜手,開創臺灣利基新藍海,讓產業向上躍升、再攀高峰!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表示,工研院服務國內產業多年,深刻體認產業成長與專利品質息息相關。因此,除了增加專利產量外,本院更致力於「專利高值化」發展策略,追求專利品質創新能量,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工研院技轉數量與國際評比上都有顯著提升;以2016年為例,與國際知名的研究機構相較,工研院在美國獲證的專利數達376件,產出排名第一,是位居第二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206件)的1.83倍;在專利創新能力上,工研院平均每15位員工產出1案美國專利,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研發機構AIST(平均每48人產出1案美國專利)的3.18倍。

王鵬瑜進一步指出,工研院為了深化與產業的鏈結,特別開創「專利契作」模式,使企業可以透過契約合作方式,委託工研院進行具商業潛力之前瞻技術研發,未來研發的成果與專利可由企業擁有,也可與工研院共享專利成果。企業既可節省研發成本,並獲得預期研發成果及產出專利,工研院亦可避免資源浪費,並以共有專利來協助其他國內中小企業,達到三贏的效益。「專利契作」模式運作至今已有5家業者進行合作,針對半導體、資通訊、顯示器等領域進行專利佈局,其中在資通訊部分,則是聚焦5G的通訊專利。

近年來,在經濟部與科技部等政府單位支持下,工研院更扮演橋接產、官、學、研智財能量的角色;協助學界專利研發成果商品化,促進創新技術產業化。例如,由於環保意識抬頭與日漸嚴格的排放法規,南臺科技大學所研發之超省油機車引擎,經由工研院與車輛中心的輔導,協助發展新世代節能引擎原型,並實測優化功效;於去年成功地技術移轉臺灣機車大廠宏佳騰公司,不但協助學校增加產學合作收益,更有助於企業創新提升。此外,工研院更協助臺灣廠商,從專利佈局規劃輔導,到培育專利技術服務業者,並提供企業專利分析、評價、授權,商業應用等智慧財產配套輔導和服務,有效增強企業體質,提升臺灣廠商進軍國際的競爭力。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曾伈榮
電話:+886-3-5917680
Email:tsengvivian@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