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遇見未來心生活」特展 帶您體驗創新科技與美好生活

日期:2018/05/16

「智慧語音助理」讓小...(詳如圖說)
「智慧語音助理」讓小朋友體驗用「說」的就可以操控電燈的智慧科技。

如何讓水分子重組,可以讓自來水,搖身一變成為殺菌消毒水?比米粒還小的感測器,可以在居家環境中擔任守護大使,隨時偵測空氣中的有毒氣體並發出警示,提高安全生活品質。大家對未來的生活總是充滿無限想像,現在工研院就要帶您一同感受充滿創新科技的未來智慧生活。工研院「遇見未來心生活」創新科技特展自即日起至6月10日,假臺北市「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精彩登場,讓您體驗智慧家庭與安全生活、駕駛等多項新穎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幸福。

工研院以幸福生活為研發藍圖,結合跨領域研發能量,打造多元化的創新科技。「遇見未來心生活」特展以智慧生活、便利生活、安全生活為三大主題,整合通訊傳輸、辨識技術、智慧感測及深度運算等先進科技,共展出12項先進技術,包括智慧語音助理、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道路安全警示系統等,落實以智慧科技回應人類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例如:智慧生活區的智慧生活整合服務與自動化平台─「智慧語音助理TOMATO」,可整合多種3C產品、服務及開放資料,讓使用者只要用「說」的,就能操控多種智能家電及取得網路資訊,例如控制燈源開關、提供天氣資訊與播放音樂…等,創造更便利、有情調的居家氛圍!

在居家安全科技方面,工研院開發出讓農藥無所遁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運用光譜感測原理,以及不同農藥具有不同的光譜吸收特性,再以紅綠燈等號誌發出提醒,在清洗過程中,讓蔬果農藥殘程度一目了然,使消費者能食得更安心、健康。

另外,為確保健康安全生活,工研院開發「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採用前瞻電化學技術,只需加入水並通電進行消毒,就能將水轉變成高活性氧消毒水,運用強氧特性破壞病毒及細菌,兼具除臭效果。目前此研究團隊已成立新創公司「創淨科技」,此技術已成功邁入商品化並開始跨足家用及商用市場。

除了智慧居家,行的安全也是生活中的重要一環。工研院開發的「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結合車用短距通訊及微波雷達,透過「車對車」及「車對路」的通訊,即時交換資訊,提升車輛對環境的互動感知能力,提供駕駛者行車安全的預警能力。無論是前車緊急剎車、十字路口防碰撞或前方道路施工等多種情況,駕駛人都能事先獲得提醒,有助於提升行車安全。

工研院「遇見未來心生活」特展即日起至6月10日(每週一休館),在活動期間每日前20名在Facebook打卡並上傳參觀照片者,便可獲得精美禮物乙份。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來體驗智慧科技新生活!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詳如說明)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能讓蔬果農藥殘程度在清洗的過程中一目了然,消費者可以食得更安心、更健康。
「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詳如說明)
「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將水直接變成高效能活性氧消毒水,殺菌又除臭。

「iRoadSafe...(詳如圖說)
「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提升車輛對環境的感知能力,提供駕駛者擁有行車安全之預警能力。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賈夢雯
電話:+886-3-5912198
Email:monicachia@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吳心如
電話:+886-3-5916052
Email:hsjuwu@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