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產業布局全球專利與營業秘密防護網 力挺臺灣企業「守護創意 創造價值」

日期:2018/05/21

工研院今天舉辦「科技...(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天舉辦「科技智權週」系列講座,貴賓們共同舉行「智財之鑰」焦點儀式,左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工研院協理段家瑞、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松騰實業董事長燕成祥等。

為促進創新技術帶動產業升級,企業本身可以透過全球專利布局和營業秘密保護策略守護創意、創造價值!根據統計,近年有關侵害營業秘密的案件有增加的趨勢,全國地檢署於2017年新收違反營業秘密法案件數較2016年增加近四成,違反營業秘密法案件人數更增加四成以上。為提升企業智權競爭力與防護力,工研院首度與竹科管理局、園區同業公會共同舉辦的「科技智權週」系列講座,於今(21)日隆重開幕,為期一周的講座邀集國內外一流的實務界與學界專家,分享專利訴訟、侵權鑑定、營業秘密、AI智慧財產權法的策略、國際授權實務等議題;內容豐富且深入。

到場擔任開幕貴賓,並參與「科技智權週」IP高峰論壇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我國經濟與產業歷經數十年的發展,累積了雄厚的經驗與實力,「MIT」在國際供應鏈扮演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全球產業環境發生巨大變化,面對這些變化及各種風起雲湧的貿易壁壘,臺灣產業除了必須採取更加靈活的營運策略,以面對升級轉型的挑戰外,更必須持續重視IP專業人才的培養。工研院進行多年的高科技企業專利專業人才培訓,已在企業間逐漸開花結果;許多學員將國際智慧財產新知帶回到企業,直接推動研發與智慧財產的結合與提升。我們看到若干臺灣企業甚至已經能夠以自己的專利結合科專計畫的成果,抗衡國際大廠,並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這實在是對我們臺灣產業不小的鼓勵。未來,技術處將更致力於建構國家優質的研發環境,帶動我國研發創新,使技術與智慧財產結合相互為用,為臺灣廠商在國際市場加分。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創造具有市場商業價值的智慧財產,一直是工研院十分重視的工作,也是展現工研院研發能量的重要指標;來自世界最具創意研發高度的美國矽谷,劉文雄院長指出,創意、研發和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IP)這三者的關係密不可分,缺乏智慧財產加值的創意與研發,隨時可能成為曇花一現,被激烈競爭的市場所淘汰。工研院每年都會定期舉辦「智權週」系列講座,分享智權的最新發展與趨勢給國內產業界,讓臺灣廠商可藉此平台,與國際知名公司及專家共同交流。今年特別與竹科管理局、園區同業公會共同舉辦,吸引更多同業關注智慧財產的重要性,這是工研院積極扮演產、官、學、研連結的有意義活動。

工研院協理段家瑞表示,近年來,臺灣企業越來越重視營業秘密的保護,因為當營業秘密遭到竊取時,對企業衝擊至深,甚至可能影響企業的生存。因此,如何以適當的營業秘密保護,與宏觀的全球專利佈局策略配套,已成為企業的重要必修課題。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進一步指出,工研院具有許多豐富的國際合作與交涉經驗,也成功協助許多內廠商進入國際市場;希望能將這些資訊和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國內業界。「讓智權幫助重視智權的企業」。

此次「科技智權週」系列講座特別邀5星級VIP專家群參與,包括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等,於開幕日「IP高峰論壇」擔任與談貴賓;此外,「科技智權週」也請來資策會副執行長兼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蕭博仁博士、台積電副法務長謝福源律師、台灣康寧副總經理黃誠勳、晶元光電智權處處長郭孟君等,主講營業秘密保護策略心法。

另外,為加強產業界對訴訟偵防的策略,本次講座也邀請包括新竹地方法院法官王銘勇、高檢署智慧財產分署檢察官朱帥俊、聯發科法務長宿文堂等,以及近期宣判國碩需支付飛利浦10.395億元天價償金之智慧財產法院法官熊誦梅到場分享專利侵害的實戰經驗。

長期專注專利侵害鑑定領域,具有豐富理論基礎和實務經驗的工研院,特別推出三場次的專利侵害鑑定相關講座;邀請前後擔任工研院專利侵害鑑定計畫主持人的楊思源組長,以及全國律師公會聯合會智財委員會的主委楊明勳律師現身分享實務運作與心法,精彩可期。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的范建得所長,以及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的創院院長劉尚志教授,同時參與盛會,各就擅長領域擔任講座;則是本次活動的另一關注焦點。至於科技廠商進入全球市場必須面對的授權談判與國際合作課題,則由具有實戰經驗的交通大學黃經堯教授、Finnegan(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律師Gary Ma、晨星半導體資深副總暨法務長林美惠博士,與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的彭瑞珠資深總監同台擔綱,堪稱業界盛事。

為期一周的「科技智權週」系列講座,由竹科管理局、園區同業公會與工研院共同主辦。講座主題涵蓋目前時下最受注目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議題,包括:專利訴訟實務;營業秘密保護策略與犯罪偵防;專利侵害鑑定實務;AI新興智慧財產權、產品責任及法律科技;AI專利佈局動向與新興科技之智權策略;以及技術授權與國際合作等等。工研院分享其國內外資源,結合產、官、學、研,搭建臺灣智慧財產合作交流的平台。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曾伈榮
電話:+886-3-5917680
Email:tsengvivian@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