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暑假不怕無處去 「解密科技寶藏」民眾大呼好好玩

日期:2018/07/03

食品研究所開發的「食...(詳如圖說)
食品研究所開發的「食材多孔結構控制技術」,可讓即食沖泡米重現現煮米飯的口感。

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本週正式展開,經濟部技術處推出的年度科技嘉年華會「解密科技寶藏」,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展覽以互動、情境、親民的手法展示工研院、資策會、紡織所、食品所等法人開發的科技專案成果,六月底開幕以來參觀民眾反應熱烈,民眾大呼好玩又兼具教育意義,堪稱暑假寓教於樂首選的科技展。

想像一下,早上買杯機器人調配的拉花咖啡,配上一碗用開水沖泡但口感如現煮米飯的即食米;運動過後,身上的智慧衣傳來卡洛里消耗量等生理資訊;這些智慧生活的場景,都在「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中呈現,全程免費入場,錯過今年的「解密科技寶藏展」,就要等到2020年!

經濟部技術處創新科技專案計畫總主持人林佳蓉表示,「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是經濟部兩年一度的科技嘉年華會,其中,「創新生活區」展示多項智慧生活的技術,因與民眾生活緊密連結,包括體感互動、虛擬客服、智能玩偶、智能服飾等多項技術,最受大小朋友歡迎。

現場展出可凌空操作的夾娃娃機,民眾戴上工研院開發的「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手環,就能隔空操控夾爪!這項技術是擷取骨骼肌收縮產生的細微震動機械訊號,並結合人工智慧軟體,已成為下一代AR/VR控制器的新趨勢。此技術突破傳統手持控制器的限制,可直接用手勢操控遊戲,或對居家運動進行肌力、爆發力、活動量與疲勞分析。該研發團隊已成立「酷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加速推動AR/VR技術鏈結運動、復健等肌肉訓練。

此外,現場展示全球首件針對三鐵專業運動,而設計的智慧機能服!紡織所使用輕量高彈性、吸濕快排等機能性布料,並結合織物陣列電極及心電圖與肌電圖等感測技術;可取代傳統貼片電極,並提供舒適且穩定的體表電位感測技術,使三鐵運動智慧機能服可偵測使用者的運動強度、肌肉收縮強度與卡洛里消耗量等生理資訊,做為提升與改善運動效能的參考!

即使是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飲食,加入科技含量後,也有新樣貌。勵德智慧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運用工研院研發的機器人大腦(Motion Intelligence Orchestration;MIO)控制器,讓機械手臂精準執行咖啡拉花路徑以及咖啡的製作,將咖啡師非常細膩柔軟的拉花動作,完整經由機械手臂體現出來。透過投幣或行動支付方式付款,再由介面操作選擇不同的咖啡,包含美式咖啡、卡布奇諾、漸層拿鐵及咖啡拉花,無人化操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產值及利潤、穩定執行咖啡拉花,降低不良率。

食品研究所開發的「食材多孔結構控制技術」,可讓即食沖泡米重現現煮米飯的口感,解決目前市售沖泡即食米飯產品,復水時間過長、口感軟爛等問題。食品所開發國內首創的氣流式微膨發專利設備,使米粒表面及內部產生微孔結構,可讓米粒復水快速,且質地均一,相較傳統方式可縮短乾燥米飯調理2-4倍時間,且同時維持完整米粒形狀,讓口感接近現煮米飯,滿足消費者對即食米飯高品質的需求。食品所技術已可媲美日本產品之同等級製程技術,相關技術也能應用於非油炸原態膨發食品的開發,並已技轉給鐵店機械、源順食品、新吉發及臺灣康迪生技等4家研發聯盟廠商,預計107年底前會有商品上市。

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科技互動體驗展,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展覽日期從6月29日至7月22日,現場模擬未來工廠、醫院、家庭、交通、環境的樣貌,讓民眾有置身未來的感受,並展示多項互動科技,不只可以看,還能動手操作。首創結合尖端技術、創新應用、互動體驗的手法,打破一般人對科技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讓科技展變得好好玩。全場免費開放,邀請民眾安排一趟科技小旅行,體驗科技的奧妙!

「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特展
時間:107年6月29日(四)-7月22日(日) 10:00~18:00
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國際展演廳(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紡織所開發全球首件針...(詳如說明)
紡織所開發全球首件針對三鐵專業運動智慧機能服,可偵測使用者的運動強度、肌肉收縮強度與卡洛里消耗量等生理資訊。
勵德智慧機器人自動咖...(詳如說明)
勵德智慧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運用工研院研發的機器人大腦(Motion Intelligence Orchestration;MIO)及咖啡的製作。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玟欣
電話:+886-3-5919392
Email:ellie@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