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博士佈達

日期:2018/08/01

左起,工研院董事長李...(詳如圖說)
左起,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新任副院長彭裕民及院長劉文雄。

工業技術研究院今(1)日宣佈,由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彭裕民擔任工研院副院長一職。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新任副院長彭裕民於工研院任職長達30年,累積厚實的創新材料研發經驗,也十分了解國內產業對於創新材料的需求,同時具有國際觀與善長溝通整合,不論在帶領大型研發團隊、跨領域合作、國際化及學界合作等各方面,均展現豐富卓越的成果。彭裕民一直以來對推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抱持高度的熱忱與使命感,期許他未來能從更多元化的角度整合工研院內外部資源,協助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成為臺灣科技產業持續向前邁進的堅實後盾。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彭裕民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材料博士,專長為儲能材料、電化學工程及企劃管理。自1988年進入工研院任職,從基層主管做起,曾任材料所、材化所副所長近10年,企劃與研發處處長4年,資歷完整。彭裕民擅長整合跨單位資源,帶領研發團隊逐步建立臺灣成為國際固態電容、高安全鋰電池、先進電子材料及元件之研發與生產重鎮;另一方面,積極推動產業研發聯盟與協會,建立產業價值鏈。促進臺灣產業邁向國際,擴展全球市場版圖。

劉文雄指出,彭裕民除了帶領研發團隊不斷克服挑戰、開發創新材料外,更協助工研院建立創新體系與新創事業的制度與文化,對於追求創新與促進新科技產業化,功不可沒。彭裕民多次獲得經濟部優良技術成就、優良計畫成果及優良計畫主持人等獎項;亦獲第十六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材料科技傑出貢獻奬與會士(Fellow)榮耀,2015年獲東元科技獎及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2009、2017年更帶領團隊榮獲國際知名的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專業及管理能力均獲得各界肯定,是不可多得的高階管理人才。

劉文雄表示,呼應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彭裕民與研發團隊也積極透過提供創新材料技術,推升產業發展層次、帶動新投資,例如積極促成電池產業新南向發展,以「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材料」協助有量科技與泰國潔淨能源公司(EA)合作,預計2019年在泰國建廠、量產,帶動我國廠商進入東盟電動車輛及儲電市場;以「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協助群創、友達等面板大廠,累積節省150億液晶費用,2017年整廠輸出美國,進行作廢液晶面板之環保高值循環回收;與知名紡織業者長期合作開發機能性紡織技術,建立世界級的紡織產業鏈。

劉文雄強調,臺灣應發展具有市場潛力且獨一無二的創新技術與產業,包括政府大力推動的循環經濟,正符合環保發展趨勢,也是臺灣加速發展、有機會領先國際的新興領域。目前工研院已成立「循環經濟策略辦公室」,期望借重彭副院長的專業知識及管理才能,帶領團隊發揮跨領域研發創新的優勢,協助產業邁向新藍海。

彭裕民表示,自己一直對研發、協助產業抱持高度熱情,並將這股衝勁轉化為突破關鍵技術與產業化瓶頸的動力。面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不斷投入新材料研發,加速各領域新興科技發展,作為產業創新引擎的工研院,必需持續精進,才能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最佳後盾。接任工研院副院長一職,將以「懷抱未來、深耕基礎、鏈結國際」的思維與作法,繼續貢獻所長,協助推展各項院務,讓工研院成為產業創新的活水源頭,強化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許淑珮
電話:+886-3-5918597
Email:spei@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賈夢雯
電話:+886-3-5912198
Email:monicachia@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