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推電網管理 打造全方位穩定供電新未來

日期:2018/09/20

工研院今(20)日舉...(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20)日舉辦「電力系統現況、風險與機會交流研討會」,邀請電力與電網相關之產、學、研各方專家分享專業看法。照片(左一)工研院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副主任王人謙、(左四)聯電廠務工程部經理徐鈞量、(左五)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籃宏偉、(左六)園區同業公會水電氣供應委員會召集人黃昭文、(右六)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五)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技術長盧展南、(右一)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楊秉純。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調查表示,產業對電力供應上最在意「不預警停電」,其次是「限電」,而我國產業每停工一小時會造成產值總損失約88億,可見電力供應穩定性的重要。為協助國內電網管理的穩定及永續發展,工研院日前宣布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積極推動電網管理技術和解決方案,維持電力系統穩定可靠度,並匯集來自「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所有領域專家,推動團隊合作,整合工研院專業能量與資源,推廣正確的能源管理理念。今天前進竹科舉辦「電力系統現況、風險與機會交流研討會」,邀請電力相關之產、學、研各方專家發表專業意見,共同認為經由電網現代化來強化電力調度機制、佈署工業用途的發電和儲能系統、以及規劃合理的誘因來降低用電需求將是達到供電穩定的良方。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電力的問題人人關心,工研院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為臺灣的電力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未來除了會有一系列的活動規劃,建立穩定供電人人有責的觀念,還將規劃人力培訓課程,為產業注入新血。今天首場研討會選在臺灣產業命脈的新竹科學園區舉行,希望透過園區各界的充分溝通與交流,將電力系統應用的正確觀念帶到社會,透過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的正面思維,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並可使電網運轉單位更有效地管理電力系統,使電力公司快速地評估甚至管理用電狀況,以電網管理以及現代化,達到全方位穩定的供電目標。

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盧展南技術長表示,好的能源管理並非要求用戶直接減少能源使用,而是引導用戶明智地使用電力。依據台電提供的數據,臺灣目前一年內有98%的時間,電力系統負載低於尖峰負載量的94%,並且不到裝置容量的78%,臺灣供電吃緊的時間分散且不長,因此積極的推動用電管理現代化並強化機組調度機制就變得非常重要。同時在工業用電上,停電或電力品質不佳會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用戶如能佈署自己的發電和儲能系統,同時在必要時減少負載,當電力供應恢復正常時,工廠或設施內電力系統便可自動重新無縫接軌至大電網,而避免生產受影響。整體來說,再生能源、儲能、電網管理必須齊頭並進,並藉由基礎設施的強化和電網的現代化,一起提高用電可靠度。

研討會當天也特別邀請相關專家針對電力供應與使用的議題進行座談,由工研院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副主任王人謙主持,和與談者共同針對電力系統現況、風險議題與推動電網管理技術和解決方案進行意見交流與及提出建議,現場與會各界一致認同電網管理的重要性,並各自分享在維持電力穩定上的相關作法。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副主任王人謙指出,「能源轉型」涉及供電結構的改變以及相關配套措施,是能源體系上的重大工作,亟需仰賴借鏡國外的供電穩定及應變措施。工研院對此已規劃相關的知識交流活動進行人才培育,以強化電力系統的基礎概念並培育優秀人才。

園區同業公會水電氣供應委員會召集人黃昭文表示,園區過去偶爾也曾發生過停電事故,為了避免再度發生,每一季都召開電力事故檢討會,詳盡分析事故的成因與檢討,且強化設備保養的維護,以加強應變。

聯電廠務工程部經理徐鈞量表示,公會、電網和電力用戶是「生命共同體」,只要在不影響產線和廠務運作的情況下,廠商都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來維持電力供應穩定;現有獎勵節電的措施均著重在中小企業,希望政府能出祭出更多元獎勵措施,鼓勵廠商降低能耗,達到節能。

台電副總經理籃宏偉表示,積極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且針對任何的電力狀況,台電都有相關的因應策略與模擬措施,平時也都有在定期檢查與演練,與世界各國相較,台電在電力供應穩定度及應變速度上毫不遜色,台電會持續維護良好的供電環境,期許「讓臺灣永遠亮起來」。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李懿蓉
電話:+886-3-5917612
Email:vivianlee@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