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雷射應用新視野!工研院發表新式節能雷射清潔機

日期:2018/10/16

工研院研發的新式節能...(詳如圖說)
工研院研發的新式節能雷射清潔機50瓦低功耗,瞬間峰值可達五萬瓦,藉此達到除鏽及表面清潔功效。

臺灣自主研發的雷射應用再突破!在經濟部技術處的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於「2018臺灣國際雷射展」發表多項研發成果,包括今年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的皮奈秒節能雷射清潔技術,以國產自主研發的雷射源,開發出新式低功率、高效能的手持式除鏽清潔設備。此外,與新代科技合作高速雷射掃描切割/銲接兩用高功率加工系統,與揚朋科技合作開發整合雷射雕刻、檢測、自動上下料模組「智慧自動化雷射雕刻檢測系統」,均以創新研發開啟雷射應用新視野。

受限臺灣氣候潮溼,包括機具的除鏽或清潔工作已困擾產業界多年,但國外高瓦數除鏽機一台動輒要價數百萬,一般中小型企業難以負擔。工研院今年自主研發的皮奈秒節能雷射清潔技術,僅以脈衝雷射的50瓦低功率,就能將雷射瞬間峰值衝高至五萬瓦,藉此達到除鏽以及表面清潔的目的,不僅電費省、體積也小,與國外設備相較,使用材質範圍更廣,一舉入圍今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主任曹芳海表示,「雷射除鏽清潔,除了不會損及原件造成精度下降,也較不容易造成工傷。」這台以國產雷射源研發的雷射清潔機,業者無須安裝與調整,就可輕鬆地透過電腦控制介面操作清潔模式,針對不同材質如鐵或銅製品、陶瓷或玻璃等,調整清除線寬、能量與速度;此外,全光纖架構設計也不需耗材,「目標是希望小至家庭,大至工商業,都能利用雷射輕鬆完成表面清潔處理工作。」

曹芳海指出,過去臺灣僅有四家雷射源廠商,經濟部委託工研院於臺南六甲設置「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目前已經促成15家雷射源相關廠商陸續成立與投入關鍵模組與產品開發,所輔導之廠商東捷科技、聯亞光電、科毅光電、卓越成功、虹峻科技、艾克夏也相繼推出高能光纖、高功率雷射源、眼科飛秒雷射儀等科專計畫成果,強化臺灣雷射源產業生態鏈的競爭力。

除了雷射源應用技術吸睛,工研院今年也積極展現跨領域研發的具體成果,與新代科技合作「高功率雷射加工系統」,整合雷射切割銲接加工頭、機械手臂,將高速掃描與手臂運動整合控制,只需要一個控制器即可達到系統驅控一體的境界。這套系統不僅可以高速切割,也可以高速銲接,更可以進行雷射批覆,僅只更換加工頭即可達成,未來可以與機械手臂廠商、加工頭模組廠商、加工系統廠商合作推出智動化設備產品。

在雷射加工與檢測跨領域結合方面,工研院聯合國內檢測重要廠商揚朋科技共同研發「智慧自動化雷射雕刻檢測系統」,整合複合性自動化模組、自製雷射雕刻模組、自主智慧化影像檢查QC等功能,可高速一站式進行螺絲、螺帽與扣件、水五金類產品及工業鐵件等複合式加工檢測製程。

工研院的新式節能雷射...(詳如圖說)
工研院的新式節能雷射清潔機比起國外設備,體積更小更省電,可處理的範圍也更廣,一舉入圍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R&D 100 Awards )。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