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南臺灣跨界吸金 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成果展大秀創意商機

日期:2018/11/13

工研院於今日舉辦南臺...(詳如圖說)
工研院於今日舉辦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成果展,邀請貴賓(左至右) 高雄市經發局局長李怡德、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國發基金代表陳世賢、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林威呈、南翔創新顧問公司董事長張學斌共襄盛舉,展現南臺灣跨域創新點成金的豐碩成果。

為協助南臺灣產業轉型升級,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在地產學研,共同推動「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平台,迄今已成立風行海洋、雷豐熱電、智鷹科技、南翔創新顧問等新創公司,成果豐碩。為分享南臺灣產業跨領域計畫推動實績,於今(13)日發表成功復育高經濟價值皮珊瑚之環控培育系統;以及翻轉新農業的大氣電漿雞蛋殺菌技術等,展現南臺灣豐沛創新研發動能與區域產業轉型升級之具體實績。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高雄過往製造業已有穩固的基礎,若將資源全面串聯,並鏈結國際,透過吸引國外優秀的創業團隊與人才,將能帶動高雄的產業與創造就業機會。「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雖是一個新的嘗試,在高雄市政府支持下,逐步進行合作對接並逐年擴大合作範圍,已在南臺灣產官學研跨域創新中扮演不可或缺之角色,透過定期辦理跨領域諮詢委員會,匯集南臺灣具重要地位之產官學研代表,針對南臺灣短中長期發展策略進行探討,以進一步協助南臺灣爭取中央政府資源投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政府近年對於新創團隊的幫忙不僅是擔任提供資金的好爸爸,更是提供技術媒合、新創育成輔導的好媽媽。透過工研院成立之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平台,導入工研院學研計畫,兩年來已投入南臺灣合作計畫金額達新臺幣1.35億元,積極推動南臺灣產業的跨域與創新,協助新創產業在地發展。今年透過南翔創新顧問公司成立,將管理區域型創投基金「南臺灣跨領域創投基金」,國發基金也通過對等比例投資,透過長期的規畫與投入,導引中央政府的資源進入到在地產業,讓南臺灣成為青年世代發揮段的創新創業舞台。

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指出,高雄過去長期做為重工業城市,發展鋼鐵、石化、金屬等製造業,帶動臺灣經濟起飛。然而,為達成宜居城市目標及產業永續發展,高市府近年來積極輔導產業升級和轉型,鼓勵創新技術商業化,「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為提升南臺灣創新研發能量及新創產業資源,高市府提出這個計畫,由工研院協助整合南臺灣(包括屏東、澎湖)產業需求及多所大學研究能量,聚焦南臺灣農業、醫材、金屬、海洋等四大產業,建構專業輔導團隊,兩年多以來提供新創事業團隊技術、資金、人才、行銷等多元互動的交流平台,催生出多家的新創公司,成績亮眼。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高雄擁有厚實的傳產製造基礎及學術界的研發能量,透過「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鏈結政府與地方學界能量,讓創新技術生根,落實產業化最後一哩路。工研院在高雄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主要有三大方向,分別是「發揮在地優勢」,針對南臺灣產業特色與優勢,重點投入金屬、農業、海洋、醫材四大產業領域及循環經濟、綠色能源的技術研發,推動技術產業化,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以及「扮演產學研的樞紐」,因應地方產業與市場需求,串聯地方政府、重點大學,進行跨領域技術合作,共創區域產業發展。並要「注入活水 打造新創生力軍」,目前已成功衍生的風行海洋、雷豐熱電、智鷹科技、南翔創新顧問等新創公司,未來將吸引更多南部新創能量投入。

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亮點成果如下:

海洋永續生力軍-海洋生物人工環控培育系統

海洋中美麗的皮珊瑚,除了供人觀賞,其珍貴萃取物,具有修復肌膚獨特功效,是市面上許多保妝品牌的重要原料。為了海洋永續發展,保護自然生態,整合中山大學、海生館以及工研院技術成立的「風行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海洋生物人工環控培育系統,不但於陸地成功養殖復育皮珊瑚,透過皮珊瑚活性元素萃取,開發出保護肌膚並舒緩極度敏感皮膚的健康護理產品,目前萃取之皮珊瑚修護舒緩精華「Laboral XB2®」已申請專利,產品也通過德國知名肌膚測試機構 Dermatest® 長期人體臨床測試,目前將以進入保養品市場為目標,後續會朝醫藥領域邁進。

科技翻轉新農業-大氣電漿雞蛋殺菌技術

鮮蛋堪稱是最普及的國民食品,為了協助業者提高雞蛋殺菌率,工研院與高科大共同合作開發之「大氣電漿雞蛋殺菌技術」,有效消滅雞蛋常見的沙門氏菌(Salmonella)等病菌,滅菌率與目前雞蛋業者廣泛採用之技術相當,且無化學藥劑殘留,透過乾式製程不但能夠減少水資源浪費,對蛋殼外膜破壞性小,常溫下即可延長保鮮,節省運輸及保存所需冷藏條件。目前技術已完成初步產業化驗證,預計今年底成立新創公司。

展望未來,「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平台將積極配合與持續投入南臺灣人才與資金引進與回流之推動工作,透過新創輔導培育、協助引進創投資源、串聯創業顧問團隊、辦理人才培訓課程等服務項目,匯集國內外資源與能量,持續聚焦在地產業特色,導入關鍵技術,塑造研發人才就業、創業環境,成為南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

整合中山大學、海生館...(詳如說明)
整合中山大學、海生館以及工研院技術成立的「風行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海洋生物人工環控培育系統,於陸地成功養殖復育皮珊瑚,並透過皮珊瑚活性元素萃取,所開發出的舒緩精華「Laboral XB2®」已申請專利,未來將進軍保養品市場。
工研院與高科大共同合...(詳如說明)
工研院與高科大共同合作開發之「大氣電漿雞蛋殺菌技術」,不但有效消滅雞蛋常見的沙門氏菌(Salmonella)等病菌,且無化學藥劑殘留,同時,透過乾式製程不但能夠減少水資源浪費,對蛋殼外膜破壞性小,常溫下即可延長保鮮,節省運輸及保存所需冷藏條件。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曾伈榮
電話:+886-3-5917680
Email:tsengvivian@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