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精準醫療 個人化服務 工研院全方位守護健康

日期:2018/11/29

工研院研發的「智能化...(詳如圖說)
工研院研發的「智能化手持超音波影像系統」,打破傳統重量的限制,400g完全輕量可攜,具64通道、且可更換不同頻率的探頭,與智慧手機連線後即可進行模式成像,讓醫護人員可隨時隨地進行檢查。

因應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的導入,生醫產業越來越「智慧化」,在2018臺灣醫療科技展「工研院專館」中,工研院展現18項從預防、精確診斷、到精準治療的跨領域全方位醫療照護技術,讓醫療更精準、服務更個人化,從頭到腳守護國人的健康!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指出,近年來「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與疾病預防觀念逐漸被重視,也加速驅動個人精準醫療與智慧診療醫材產業的興起。工研院具備高階醫電與影像、再生醫學研發與體外診斷、雛型品試製、檢測服務、GMP試量產場域等研發能量;現在也積極結合臺灣醫療服務與資通訊等軟硬體技術優勢,投入系統整合的創新,朝智慧化、精準化的醫療發展,期盼從診斷、治療到照護都能滿足個人化需求,提供更完整、全人的醫療照護服務,為產業加值。

第二屆臺灣醫療科技展將於今(29)日至12月2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展,今年的工研專館共發表18項「從頭到腳」的醫療照護技術,涵蓋了放射腫瘤科、內外科、眼科、檢驗、醫美等領域,其中技術亮點如下:

1.多孔型與緻密型生物可降解膜片—降低患者疼痛、避免組織沾黏感染

目前全球包括氣胸、惡性肋膜積水等肋膜疾病人口約50-100萬人,傳統皆以滑石粉或器械摩擦的方式進行胸肋膜沾黏手術,不但會引起患者劇烈疼痛,摩擦後產生的傷口與組織液,也有極大風險導致組織沾黏與感染。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之多孔型、緻密型兩款「生物可降解膜片」高階植入式醫材,具有生物可分解與可承受手術強度的特性,多孔型可以微創方式應用於胸肋膜沾黏手術,不但避免患者劇烈疼痛、防止肺葉再次坍塌,也避免傷口感染與組織沾黏風險,現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而根據調查,美國平均每四位男性就有一人罹患疝氣,台灣70歲以上男性則有一成的風險罹患腹股溝疝氣,緻密型生物可降解膜片,則可達支撐肌肉薄膜與阻隔的功效,同樣可降低感染疑慮,為相關患者帶來福音。

2.智能化手持超音波影像系統—隨時隨地連線檢驗、偏鄉與重症醫護好幫手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帶來的老化與慢性病醫療照護需求提升,驅動相關市場持續成長,其中,醫用超音波、數位X光與核磁共振等高階影像醫材,占全球影像醫材市場六成以上。以往超音波檢測設備不但笨重且只能放置在醫療檢驗所中,增加了檢測限制。工研院研發的「智能化手持超音波影像系統」,打破傳統重量的限制,400g完全輕量可攜,具64通道、且可更換不同頻率的探頭,與智慧手機連線後即可進行模式成像,讓醫護人員可隨時隨地進行檢查,除廣泛應用在內科、婦產科、復健科,在偏鄉與重症醫護室更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最佳功效,未來將整合深度學習技術,進行肝臟疾病之定量分析,邁進智慧診療領域。

3.影像導引超音波溶脂系統—非侵入性治療、讓妳輕鬆FIT不煩惱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醫美療程、設備及產品市場規模約57.9億美元,預估到2022年為87.9億美元,成長53%。工研院看準此醫美商機,研發「影像導引超音波溶脂系統」,除了能以非侵入性的高能超音波進行溶脂治療,以熱能使膠原蛋白收縮、形成拉皮效果,並可讓醫師在施行手術時,透過影像掌握皮下脂肪狀況,藉此調整超音波探頭聚焦深度,針對不同脂肪層來溶脂,目前已與瑞傳科技簽訂先期技術授權,讓你輕鬆fit不煩惱。

4.細胞試量產平台—再生醫學利器、助毛小孩再趴趴走

許多慢性疾病隨著老化而增加,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高於65歲的高齡人口達6.2億人,預估到2030年年增61.8%到10億人;隨著像阿茲海默症、骨關節退化、黃斑部病變、攝護腺肥大等老化病症人口增加,導致醫療照護支出負擔提升。工研院長期以來深耕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不但研發高效增殖人類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調配出讓細胞生長大又壯的黃金比例;近年來又研發了讓細胞穩定成長、大量繁殖的細胞反應器,可繁殖品質穩定、數量足夠的細胞,因此如今已成功應用於20多例臨床寵物案例,成功讓毛小孩重新趴趴走,未來可望應用於人體,搶攻2020年全世界再生醫學市場新臺幣兩兆元商機。

除了上述亮點技術,還有「標靶藥物傳輸平台」、「個體化腫瘤分子實驗平台」、「細胞免疫治療前瞻技術」、「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治療」、「免疫疾病植物新藥」、「眼藥水傳輸技術」、「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模組式檢測診斷系統」、「小型化分子診斷系統雛形」、「3D列印植入式骨材」、「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幹細胞試量產平台」、「高能超音波臉部拉提系統」、「手持式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技術」等技術,提供由個人出發、將單點式的技術提升到系統式的「系統化解決方案」,全方位守護國人的健康!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之...(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之多孔型、緻密型兩款「生物可降解膜片」高階植入式醫材,具有生物可分解與可承受手術強度的特性,不但避免患者劇烈疼痛,也避免傷口感染與組織沾黏風險。
工研院研發「影像導引...(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影像導引超音波溶脂系統」,除了能以非侵入性的高能超音波進行溶脂治療,醫師亦可透過影像調整探頭聚焦深度,針對不同脂肪層來溶脂。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