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科技資源配置國際研討會」 邀國際專家獻策 與歐盟智庫IDEA Consult簽訂合作意向書 援引歐亞經驗 最大化科技資源價值

日期:2019/01/15

工研院今(15)日舉...(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15)日舉辦「科技資源配置之系統性評估機制建置計畫國際研討會」,邀請德、韓、日等國際學者專家,剖析各國科技資源的配置與評估機制。(左七)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

創新是國家維持競爭力的核心動能,為使我國政府科技資源有效運用,隨著全球化的腳步穩健成長,幫助產業創新與升級,工研院今(15)日舉辦「科技資源配置之系統性評估機制建置計畫國際研討會」,邀請德、韓、日等國際學者專家,剖析各國科技資源的配置與評估機制。工研院也正式宣布,與歐盟智庫IDEA Consult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就科技與產業政策研究進行交流合作,期待雙方未來提出影響深遠的政策建言,促進臺歐雙贏關係發展。

科技部前瞻司楊琇雅司長致詞時指出,面對國際新興科技與創新應用趨勢加速的挑戰,以及國內產業創新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臺灣的資源有限,如何使其效益最大化向來是政策重點。科技部以「小國大戰略」作為施政指標,而如何讓政策可聚焦於優勢領域,關鍵就在於充足且客觀的決策佐證。為此,科技部推行「科技資源配置之系統性評估機制建置計畫」,透過系統性的方法了解我國創新研發活動與產業發展的特徵,研擬一套具可操作性的「科技政策效益評估機制」,進而帶動國內產業科技的創新,提升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表示,近幾年來,我國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主要經濟目標,積極推動與支持新興科技產業的研究與發展,範圍擴及AI創新、ICT產業、大數據、工業4.0以及生技醫療等;每年投入的科研經費亦持續增加,2019年的科技預算已達1163億元,年增5.12%。在科技部指導下,工研院執行「科技資源配置之系統性評估機制建置計畫」,深入探討國際間的政策制訂趨勢與系統性科研效益評估機制,將成為我國審議評估資源配置時的重要參考。

蘇孟宗進一步表示,科技資源的配置向來是產科國際所的重點研究方向,從2015年起,就與協助歐盟執委會推動關鍵驅動技術(Key Enabling Technologies)政策的歐洲知名諮詢公司IDEA Consult有所交流與合作,今日工研院與歐盟智庫IDEA Consult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是國內第一個與IDEA Consult簽署正式合作關係的研究單位,期待未來雙方將能夠透過科技與產業政策研究經驗繼續深入交流,以提升研究品質、提出影響深遠的政策建言;更可扮演對方在歐亞地區的聯絡窗口,共同拓展影響力,促進雙贏關係發展。

在科技部前瞻司楊琇雅司長及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專案執行祕書游啟聰見證下,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及IDEA Consult資深專家暨小組召集人Dr. Vincent Duchêne代表,工研院與歐盟智庫IDEA Consult雙方在今日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

此次研討會主要探討國際間的政策制訂趨勢與系統性科研效益評估機制,將成為我國審議評估資源配置時的重要參考。IDEA Consult資深專家暨小組召集人Dr. Vincent Duchêne特別應邀來臺,以「歐洲的產業政策與技術部署」為題,剖析歐洲的產業政策與其效益。除了IDEA Consult,大會也邀請德、日、韓等智庫學者,分別解析國際科技政策制定走向: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德國Fraunhofer ISI系統與創新研究所前研究員樊琤博士親自與會,分享德國首都柏林市與布蘭登堡邦的數位醫療政策機制與落實之工具,做為我國發展科技政策之參考。此外,韓國科學技術企劃評價院(KISTEP)Jungkwon Kim博士,則發表韓國國家研發計劃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以科技、政策與經濟等三個層面分析;日本慶應大學名譽教授暨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科技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黑田昌裕博士與笹川和平財團海洋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黃俊揚博士,則分別從結構面分析日本經濟特徵、藍色經濟的研發投資的角度切入,探討資源配置問題。

科技部前瞻司楊琇雅司...(詳如圖說)
科技部前瞻司楊琇雅司長(左一)及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專案執行祕書游啟聰(右一)見證下,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左二)及IDEA Consult資深專家暨小組召集人Dr. Vincent Duchêne(右二)代表,工研院與歐盟智庫IDEA Consult雙方今(15)日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