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3D列印輔護具 工研院擴大醫研合作平台

日期:2019/02/11

3D列印輔護具設計共...(詳如圖說)
3D列印輔護具設計共創平台結合提供360度的光學掃描技術,可提供醫療團隊打造更符合病患需求的復健輔護具。

春節前過年大掃除太久,你的手腕、大拇指變得卡卡嗎?還是到處趴趴走,讓你的膝蓋、腳承受不了壓力發炎了嗎?工研院建置的「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已完成腕隧道症候群〈滑鼠手〉、媽媽手、踝足矯形器及幼兒上臂義肢等四項客製化3D列印輔護具,為您量身打造專屬輔護具,讓手腕、大拇指、膝蓋獲得最好呵護。最近再攜手國內南北醫療院所,持續開發包括功能性膝支架、醫療級鞋墊及居家復健頸部支架等三項輔護具,全方面引領廠商搶攻全球龐大的醫療輔護具市場商機。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集結院內跨領域專業同仁,從3D掃描、3D建模、多材料結構設計與3D列印製程模擬分析到最終3D列印一氣呵成,提供有意進軍3D列印輔護具的醫材廠商一站式服務的示範製造場域。

工研院也特別提供醫研合一的雲端服務平台,可讓醫療院所醫師在診斷患者當下,在平台上即時傳送並回饋設計意見,讓後端輔護具製作人員更能無時差地針對患者狀況調整客製化3D列印輔護具,縮短提供輔護具服務時間。以工研院與新竹馬偕共創開發的手足部輔具為例,從掃瞄至列印所需服務時程可從過去的14天縮短至一天完成,並持續提供病患使用經由臨床驗證以回饋精進。

為了擴大3D列印輔護具的應用範圍,工研院近期將醫研合作平台與台大醫院連結合作醫療級鞋墊開發,製作適合足底筋膜炎患者的復健鞋墊;與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合作功能性3D列印膝支架,可針對多類患者提供不同動作角度及阻力的個別化膝關節復健支架;針對頸部受傷與頸椎需復健的患者,工研院與義大醫院也共同研發居家頸部復健支架,提供較過往頸部復健輔護具更舒適服貼的感受,降低復健過程所帶來的不適感。

曹芳海進一步表示,工研院建置的「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串聯醫療院所與醫材業者,可以類比半導體產業鏈的運作概念,只要醫療院所將患者肢體掃瞄檔及使用需求上傳給此雲端設計服務平台,即可經由雲端服務平台完成輔護具設計,並交付給醫材供應者生產,可應運而生多種商服模式。未來工研院將邀請產品設計業者加入3D列印輔護具共創平台,開創兼具美觀與人性化設計之輔護具。

工研院「3D列印設計...(詳如圖說)
工研院「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可依照患者不同狀況客製適合的輔護具。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