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電動窗簾綠經濟 工研院台塑聯手 突破瓶頸打造新一代染敏電池產線

日期:2019/02/10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詳如圖說)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展示100%自主供電,工研院與台塑共同研發的染敏電動窗簾。

建置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的綠色工務所,蘊藏不少創新科技,一走入工務所大廳,旁看似平凡的遮光窗簾就蘊藏著「光動能科技」。此窗簾靠電動卻不需花一毛電費,因為窗簾裝有工研院與台塑共同研發的「染料敏化電池」,只要利用室內與窗邊的光線即可自主充電,驅動電動窗簾的馬達;因此,染敏電動窗簾能100%自主供電,整體技術更體現了創能、節能、儲能以及無線傳輸四大技術。

究竟什麼是染敏電池呢?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染敏電池專案計畫主持人童永樑經理指出,給它約3根蠟燭的燭光,在100~200流明的弱光環境,染敏電池就可以產生電力,適合在低照度環境下使用。換句話說,以平時室內照明的光線,就能轉換為電能,「光資源回收者」的特性,能讓使用者邊照明,邊發電。染敏電池為光驅動的技術,原理為光線透過透明導電玻璃進入電池中,激發吸附在二氧化鈦上的染料而產生電子;電子流出元件後,再透過另一電極注入電解液,將染料還原,透過此一循環使元件產生電能。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指出,染敏電池具有發電門檻低、可撓輕量化、環保及低成本等四大優勢,潛力看好。從材料、規格封裝、設備製程等從上到下游的技術,完全由工研院包辦,不需仰賴國外,在成本、技術的掌握上可以做到完全自主。台塑集團進軍綠能產業,也看中染敏電池潛力,目前工研院與台塑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正合作推動試量產,打造新一代染敏電池。

雖具有前述四大優勢,染敏電池的商業化還是有不少瓶頸須突破。童永樑經理談到,在研發染敏電池的過程,初期可說是跌跌撞撞,例如染敏電池本身的穩定性問題,因此,團隊在封裝製程中下了很大的努力;自行開發膠材解決模組密合性問題、解決電解質洩漏或模組產生縫隙等等的問題,終於讓電池使用期限愈拉愈長,產生的電力愈來愈高,現在於室內使用壽命已可維持五~七年,成功為打入商業市場邁進一大步。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