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新代發表「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 助工具機產業邁向智慧製造

日期:2019/03/05

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詳如圖說)
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今日舉行第二屆會員大會及研討會,左起為盟立自動化自動控制事業協理林財興、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清大動機系特聘教授宋震國、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會長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新代科技公司總經理蔡尤鏗、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副總經理蔡奇男、台達電智慧製造事業群經理鄭有倫、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周大鑫、工研院機械所業務組長鐘裕亮。

工具機講「同款話」更Smart!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SMDVA)今(5)日舉行第二屆會員大會,發表「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此標準讓工具機擁有共同的數據傳輸標準、解決過去工具機無法互相聯網的窘境,有益機台智慧生產;同時,該標準整合工業物聯網國際主流標準「OPC統一架構」(OPC Unified Architecture),業界俗稱OPC UA,及參考德國工具機製造公會標準(OPC UA Information Model for CNC Systems;VDW),並加入臺灣產業界的需求,協助臺灣工具機接軌國際標準、提高競爭力、搶攻海外銷售市場,當前聯盟積極推廣此標準,盼加速我國工具機發展智慧製造。

根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的資料顯示,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預計到2023年將成長至2990億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11.9%,智慧製造商機龐大。因應未來趨勢,製造業希望導入工業物聯網技術,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推動智慧生產提高競爭力。

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首任會長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過去工具機產業沒有共通的數據傳輸標準,僅由工具機控制器商或工具機廠,各自建立數據傳輸標準,不同品牌或型號的機台彼此各說各話、無法互相溝通,不利產業發展工業物聯網。為解決上述問題,聯盟開發「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讓不同工具機及上層監控系統有共同語言來交換資訊,彼此聯網進行直接雙向的溝通,解決過去機台無法對話的難題,希望幫傳統製造業升級,迎向智慧製造。

胡竹生進一步指出,「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的優勢是採用國際主流的OPC UA作為數據傳輸標準、更參考德國工具機製造公會(VDW)的標準,及加入臺灣產業界的需求,由聯盟與國內業者合作所開發出的資訊模型。工具機導入此標準後,能顯示跟蒐集不同機台的聯網資訊,如機台名稱、即時運作狀態和實際參數/壓力/溫度等,省去人工輸入參數排程的繁複手續,有助讓機台自動智慧參數調校與優化,提升製造效率和品質,以因應新世代少量多樣的訂單需求。此外,該標準也助臺灣工具機鏈結工具機國際標準(VDW),讓以外銷為主的工具機產業強化國際競爭力。

新代科技公司總經理蔡尤鏗表示,「智慧製造」的趨勢在近年蓬勃發展,如何讓機器設備「聰明」及「有彈性」變成製造業中最熱門的主題,這十分仰賴設備聯網的大數據如何「取得」及「分析」技術。雖然臺灣目前在全球設備或零組件供應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對於過程資訊的串聯和分析,卻仍然十分薄弱。其中「共通資訊模型的訂定」及「應用生態系」的建立,是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智慧聯網聯盟(SMDVA)的連結和成果,就是希望可以補足「共通資訊模型」的不足,讓溝通成為標準化,並接軌國際。此外,臺廠中小企業眾多,開發能量相對分散,因此如何吸取國際經驗並發揮綜效,建立「應用生態系」,快速累積經驗,是最可行的路。相信透過聯盟整合產學研,可以讓臺灣智慧製造的整體應用水平快速向上提升。

目前聯盟免費開放業者使用「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並預計將此標準先由工具機控制器商開始試用,未來將進一步推廣至下游的工具機業者,目前工具機控制器廠商新代公司已導入此標準,並結合研華WISE-PaaS平台,期許藉此提升生產效益,快速邁向工業4.0。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李依頻
電話:+886-3-5918417
Email:JoyceLi@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