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 工研院發表創新LED與OLED照明應用 助照明產業高值化

日期:2019/05/08

2019年臺灣國際照...(詳如圖說)
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展,副總統參觀「先進照明主題館」尤其肯定工研院「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技術實用尤其可照顧偏鄉。照片(右起)副總統陳建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胡紀平、照明公會理事長馮松陽、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林增耀、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創新科技為照明產業帶來新契機!工研院於今(8)日起一連3天於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展出多項智能照明創新應用,包括「晝夜節律檯燈」、「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OLED 車用先進環保車燈」、「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技術 ,打造下世代LED與OLED創新技術與應用,以完整的開發能量及量產技術,協助國內照明業者縮短製程時間增加產能,創造多元化智慧照明價值。

LED創新技術應用開發 助產業開創新藍海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表示,隨著LED技術發展的成熟,LED照明市場應用範圍也逐漸擴大,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投入照明領域多年,並已具備完整的技術能量及量產技術,今年展出的多項技術都是LED照明上的創新應用,希望結合LED與ICT兩者優勢,為照明產業開闢高值化新藍海。

照明對於生命晝夜節律系統影響很大,是調節生物生理反應的重要因素。工研院此次於「先進照明主題館」展出的「同色異譜晝夜節律燈具系列」提供在相同視覺感受下不同的生理刺激,達到調節褪黑激素分泌的健康作用。「情緒健康管理系統」經由健康手環偵測心率並判定壓力指數後,透過APP或遙控器選擇情境功能,穿戴裝置將自動提供適合個人的照護光,達到舒緩情緒或振奮精神的作用。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獨特UVC LED晶粒開發,搭配專利水流的機構設計,應用在飲水機上,可達即時殺菌效果。「VLC光通訊」利用LED傳遞數位訊號,使同一盞燈在提供照明的同時也透過可見光進行訊號傳輸,達到精準室內定位與資訊傳遞的功能。

除了各項LED創新技術應用,LED照明的量測技術也是現場的另一亮點!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林增耀表示,為協助業者快速進入全球市場,工研院建置具備國際認可之LED照明測試實驗室,在「一測多證」的方式下提供CBTL的照明認證,協助國內業者加速打入國際市場。現場展出的「眩光量測」可提供對室內照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之光環境量測服務,避免用路人如果因強光照射而無法辨識號誌燈的眩光問題。「DALI檢測系統」則為一依據IEC62386 DALI燈具通訊界面標準所建立的檢測驗證系統,提供智慧燈具控制器之通訊標準介面檢測服務,以確保外銷LED燈具智慧系統具有高相容性及穩定性之品質。

Roll-to-roll試量產線建立 OLED照明邁向商品化

根據UBI研究公司最新發表之全球OLED照明市場預估,至2021年,全球OLED照明市場預計將增長至約19億美元。此外,2017~2025年預計複合年增長率為85%,至2025年將形成58億美元的市場。因此,臺灣若投入OLED照明產業可接續LED的成長力道,在固態照明領域與LED照明相輔相成。

工研院具備完整的OLED照明開發能量及試量產實力,整合臺灣8台設備及4家OLED光源材料商等共同建置30 cm幅寬之卷對卷(Roll-to-Roll)試量產線,並利用此試量產線成功導入高階FOLED新產品,克服卷對卷製程所面臨軟性基板傳輸、卷對卷製程整合及軟性光源系統設計等高難度議題,大幅降低現行製造流程與成本,目前已可達5萬片月產能,並能協助產業進行OLED照明客製化,以創新能力擴散至新場域應用。

此次於照明展中展出的「迴」,由27支的支架迴旋OLED上升組合而成的放射構造,是工研院與亞帝歐光電合作率先為OLED照明產品建立規格及模組化系統所開發出的高相容性驅動設計。此外,由工研院與帝寶合作開發的「OLED 車用先進環保車燈」採用OLED燈片,省去導光板,組合簡單,不但輕量化,且輕薄短小、防炫光,可節省尾燈的尺寸厚度,無形中可增大後行李箱的空間,搶攻車用照明利基市場,已獲國際大廠的關注!

高品質光源與高功率燈具,聰明智慧化燈源管家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推動LED智慧照明技術開發與推廣,從104到107年在大學、衛生所、戶政事務所等處設置129個示範場域,建立節能、無眩光、無藍害、無閃爍之高品質與智慧化照明場域,與過去相比,LED燈具平均省下60%電力,除了落實政府照明節能政策,並藉此帶動LED智慧照明產業發展與技術提升,最特別的是透過智慧系統的建立,可因需求調降照明用電量,抑制尖峰用電。此次打造「最適化照明主題館」,以最適化照明應用體驗區、高齡照護最適化照明與LED先進照明推廣成果三大區域,呈現最適化照明如何改善人們的生活。

「最適化照明主題館」,展出工研院與台達電共同合作開發之超短焦廣角LED投光燈,特別針對廣告、看板與展示櫃等立面,開發出方形且亮度均勻的投射燈,改善傳統投射燈因圓形亮光產生眩光、陰影與照度不均的問題。此產品之電源使用工研院「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兩項創新技術,以達到燈光無閃爍及電源轉換效率高之效果。另一項同樣與台達電共同開發之智能LED燈具,能以藍牙智能驅動,達到室內定位、人員追蹤的功效,此燈具同樣融合工研院「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技術以達到超低閃頻2%以下,讓光線輸出平穩舒適,長期使用不疲累、不傷眼。

工研院於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推出「先進照明主題館」與「最適化照明主題館」,呈現各種照明應用及技術成果,展現工研院技術實力。工研院攤位號碼分別為「先進照明主題館」J0126,「最適化照明主題館」為J0308,歡迎參觀。

另外,由工研院主辦的照明界年度盛事「2019 台灣固態光電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TSSL)」同步於於5月8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隆重登場,大會邀請到臺、美、德、英、日等國知名專家,針對國際最新 LED照明的創新發展以及OLED下一波的應用與市場前景進行精彩的剖析,協助上、中、下游業者投入新市場應用及探索新興技術。

「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工研院技術

工研院「先進照明主題館」

技術

說明

合作廠商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

採用UVC LED做為發光源,產品特色搭配 1.軸向光學與流場設計,達到系統體積小,在每分鐘2公升時,除菌率達99.9%以上。 2.搭配智慧水流即時啟動開/關與LED亮度監測功能,達到比汞燈50%節能。此研發結果獲得2018 R&D 100 Awards。

光磊科技

晝夜節律檯燈

透過異譜及多晶多色光譜擬合技術,在相同視覺感受(色溫),提供不同的生理刺激(CAF)。
規格:
四晶同色異譜燈具大範圍CAF可調:0.3~1.1 在2700~6500K下。
高CAF加強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使人保持覺醒狀態,適合白天使用。
低CAF減緩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使人舒緩,適合夜間使用。

 

低眩光OLED檯燈

OLED照明為柔和面光源,廣視角、照明視覺效果佳,不會造成眼睛不適及強度藍光傷害的缺點,非常適合當檯燈,便於閱讀、學習,節省能源。

台灣琭旦股

以統一的OLED照明產品應用之相關模組化,可適用於大型吊燈、造型檯燈及牆面裝飾燈等一系列燈具,設計由27支的支架迴旋上升組合而成的放射構造,給予吾人視覺上感受到規律的律動,配合OLED照明鑲嵌在每個支架的端點,發出柔軟的光亮。

亞帝歐光電股

FOLED延長曲線模組吊燈

工研院擁有解決成本問題的整線卷對卷OLED照明試量產方案,成功導入高階FOLED產品,本燈具串接 9個 FOLED 燈源模組,模組外框順著燈片的曲線加以延長,運用視覺手法  強調出FOLED燈片「彈性」以及「輕薄」的應用優勢。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鄭孟淙 副教授

眩光量測

快速且精準的照明眩光量測技術,可提供對室內照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之光環境量測服務。

協助基隆市長潭里漁港規劃執行之照明設施

低眩光LED白光投射器

以「安全」「節能」「環保」為優先考量,壽命及穩定性也突破傳統設計,提出低溫、低耗能、長壽命並改良白光LED刺眼眩光的缺點,來運用在監控攝影機。透過工研院眩光量測技術,降低LED白光投射器之眩光問題。

康橋科技有限公司

同色異譜健康燈具

透過光譜的調整提供不同生理刺激值(CAF)的照明

映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鼎元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色異譜健康燈泡

東貝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皮膚管理OLED光源

針對皮膚醫療的能量作分析,紅光630nm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傷口癒合及促進膠原蛋白增生,OLED照明將能符合皮膚醫美光療效果,並以均勻面光源、低溫不刺激打入市場。

昱鐳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千才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情緒健康管理系統(IM Health)

手環偵測心電(ECG)並判定壓力指數後,透過APP或遙控器選擇情境功能,提供使用者即時情緒調節、壓力舒緩、長期睡眠改善,與持續性的健康紀錄管理。經由健康穿戴裝置將自動提供適應的個人照護光,並同步連結雲端系統,可進一步提供醫療人員做為長期健康追蹤指引。
核心技術
•ECG/HRV 壓力偵測AI演算
•ECG/HRV 睡眠品質判定AI演算
•臨床實證影響5種情緒的光參數
•臨床實證改善4種睡眠品質的光參數
•雲端健康管理系統

 

OLED車用先進環保車燈

為改變現有OLED車燈市場分布情形,自2017年與工研院合作,並以優秀的造型設計、模具開發與整體車燈製造實力開啟車燈領域另一紀元,並搭配ECE法規做光學驗證,以車規標準驗證紅光OLED照明應用於車燈的可能性;OLED車燈考慮到每款車型的獨特特性與族群特性去做為設計方向,以前衛及跑車概念做參考,產出符合此族群的改裝需求。

帝寶工業

DALI檢測系統

工研院照明實驗室以獨立測試驗證角色,提供符合國際規範之LED燈具產品及系統測試服務。為協助國內業者跨入智慧照明系統及確保通訊界面相容性,建立IEC62386 DALI燈具通訊界面標準檢測驗證系統,提供智慧燈具控制器之通訊標準介面檢測服務,確保外銷LED燈具智慧系統具有高相容性及穩定性之品質。

亞碩綠能

工業特殊照明

工研院照明測試實驗室除提供室內、道路、隧道等光學性能及安規檢測服務外。也針對工業用特殊照明產品的需求,如天井燈,提供耐高溫及耐腐蝕性物質的環境可靠度試驗,確保特殊廠區環境下之照明產品的使用壽命。

軒豊

交通號誌燈

工研院照明實驗室,除協助政府單位及國內業者進行LED交通號誌燈之光學及安規檢測服務。更可提供完整的歐規測試標準EN12368檢測服務,及出具國際認可之測試報告,協助國內LED號誌燈廠商外銷至歐洲市場。

晶亮電工

VLC光通訊

利用LED傳遞數位訊號,使同一盞燈在提供照明的同時也透過可見光進行訊號傳輸,達到精準室內定位與資訊傳遞的功能。除了佈建成本低,並具備高隱密性與低RF電磁幅射等,更快,更準,更安全的特性。傳輸系統速度>100Mbps (雷射光源傳輸系統速度>1Gbps)。定位精確度<1m,精準度>95%。

 

工研院「最適化照明主題館」

技術 說明 合作廠商
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 可運用於各種輸出電壓低於輸入電壓之電源供應器,並具有高電路轉換效率、高功率因數、低電流諧波失真及控制簡單等優點。本創作之降壓式功率因數修正器利用一耦和電感及一電容器提供工作電流路徑,解決傳統降壓式功率因數修正器的盲區(Dead Zone )
問題;在控制方面,只需簡單的控制方式便能達到高功率因數、低諧波失真及高電路轉換效率等優點。
台達電
電源調整電路 針對固態照明光源之電壓/電流特性,設計以電源串聯、電壓疊加的方式,克服上述問題,達到高解析度控制。同時,透過減少輸出電流控制級之轉換功率,可降低其主要元件之應力,減少轉換電路之功率損失,能提高電路效率,並降低成本;當電路設計為多通道輸出時,其效益更顯著。相較於傳統全功率轉換之調光電路,本創作具有較高之調光解析度、較佳之轉換效率,以及較小電路體積與元件成本。 台達電

「OLED 車用先進...(詳如說明)
「OLED 車用先進環保車燈」採用OLED燈片,省去導光板,組合簡單,不但輕量化,且輕薄短小、防炫光,可節省尾燈的尺寸厚度,目前已與帝寶及錸寶合作。
工研院「迴」以OLE...(詳如說明)
工研院「迴」以OLED光源發出柔軟的光亮,配合規格及模組化系統所開發出的廣視角照明,照明視覺效果佳。
工研院「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獨特UVC LED晶粒開發,搭配專利水流的機構設計,應用在飲水機上,可達即時殺菌效果。
工研院「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獨特UVC LED晶粒開發,搭配專利水流的機構設計,應用在飲水機上,可達即時殺菌效果。
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展,副總統參觀「最適化照明主題館」中「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兩項創新技術,肯定工研院技術實力。照片(右起)工研院綠能所組長鄭名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副總統陳建仁、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照明公會理事長馮松陽。
2019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展,副總統參觀「最適化照明主題館」中「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兩項創新技術,肯定工研院技術實力。照片(右起)工研院綠能所組長鄭名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副總統陳建仁、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照明公會理事長馮松陽。

LED燈閃爍肉眼看不...(詳如圖說)
LED燈閃爍肉眼看不出來,但在手機拍攝下,即可分辨。在工研院「最適化照明主題館」設有體驗區,圖(左)為透過工研院「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及「電源調整電路」技術下降低閃頻達2%以下,可助於減緩視覺疲勞與刺激;圖(中)與圖(右)燈泡均有嚴重閃爍問題,易造成疲累傷眼,在拍照下還會出現黑色線條。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張琬琳
電話:+886-3-591-6123
Email:wanlin.chang@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李懿蓉
電話:+886-3-591-7612
Email:vivianlee@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