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跨領域創新能量發威 成臺商回流強力後盾

日期:2019/07/05

工研院今日舉辦46週...(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日舉辦46週年院慶,各界肯定工研院在臺灣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左4)、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4)、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左3)、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左2)、新竹市產業發展處處長吳甲天(左1)、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右3)、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右2)、漢民科技公司副董事長許金榮(右1)共同合影。

工研院今(5)日舉辦46週年院慶,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紛紛肯定工研院在科技創新、孵育傑出人才、帶動產業轉型的成果,承諾未來將持續以科技預算支持工研院的創新研發。沈榮津指出,工研院技術接地氣,並在劉文雄院長帶領下,以解決產業問題為切點,透過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附加價值。此外,因應近年臺商返臺投資潮,沈榮津期許,工研院以技術協助臺商,創造高附加價值產業回流。

沈榮津參觀工研院「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院慶特展,對「5+2產業創新」技術及新南向合作的關鍵成果印象深刻。沈榮津讚美「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接地氣,協助屏東枋寮運送芒果改善農村缺工問題。該技術並入圍國際無人機競賽 (Drone X Challenge 2020),從全球55個國家、逾500位對手中脫穎而出,僅7國8案入圍,我國入圍兩項,展現研發實力,拓展我國無人機國際知名度。沈榮津並對染料敏化電池印象深刻,現場展示染敏電池即使在室內照度約為三根蠟燭光度的弱光環境,依舊能產生電力,驅動電動窗簾升降,沈榮津笑稱「經濟部也來試用看看」。此外,工研院展出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與吊扇業者合作,電流穩定安靜無聲,能有效降低噪音,沈榮津肯定此技術「便宜又大碗,還高檔」,期許能帶領臺灣重返吊扇王國的地位。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從工研院的諸多研發成果,可以感受到院長劉文雄帶領團隊的用心,工研院的研發議題,都是以產業需求為依歸,帶領產業轉型升級,也受到產業界的肯定。工研院扮演臺灣產業成長關鍵角色,帶領國內產業突破不同階段的瓶頸;也在國際創新技術與創新機構評比中屢屢得獎,已被肯定為國際級一流研發機構;而工研院的人才與技術資產,更是台灣產業在國際競爭的重要幫手。他強調,人才是產業創新最重要的資產,也期許工研院同仁未來成為帶領臺灣產業創新的領導者。沈榮津也承諾,政府會持續支持工研院,在研發創新及落實新技術產業化的努力、建置切合產業轉型升級需要的試驗場域,讓工研院與產業共同探索未來佈局新技術領域,開創臺灣國際產業新價值。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表示,工研院是眾所公認的臺灣科技產業發源地,甚至是世界原創創新科技的孵化器,使臺灣得以從製造業中心轉型成為高科技重鎮;此外,美國對臺科技投資正在飛速成長,因為臺灣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公司能有信心知道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是安全的,營業秘密將得到保護,法院會遵守法治,當局機構則會堅守共享的民主與自由市場價值。因此,許多美國的主要科技大廠都在大幅加碼投資臺灣的先進製造、人工智慧,還有5G。未來在智慧機械、醫療科技及循環經濟還有很大空間、將繼續開展更密切美臺科技合作。美國非常驕傲能夠將臺灣,尤其是工研院,視為我們共同打造數位新世界過程中,最密切的一大合作夥伴。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工研院的人才與技術Know How是國家重要資產,近年工研院的研發更貼近市場,產業化與創新亦持續受到市場肯定,證明工研院成果除了跟臺灣在地產業緊密連結,也是走在國際化尖端。蔡志宏重申,政府在5+2產業政策中,每個部分都需要工研院大力協助,如今在許多領域工研院已經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並持續對我國產學研界提出最佳解決方案與新路線,行政院現在正在編列科技預算,未來會持續支持工研院的研發與創新,持續作為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的領頭羊。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擔任院長1年多以來,積極鼓勵同仁朝3個方向來努力,包括以市場為導向,工研院要做產業界、學術界與國際間有效的橋樑,更要支持產業轉型升級。很高興看到同仁的認同與轉變,在設定研發方向時會想到市場的需求,不僅有技術的創新,還有價值的創新。例如工研院研發的無甲醛黏著劑,完全以市場需求為出發點,已經得到臺灣、日本與美國專利,並與國際知名傢俱業者合作。在國際橋樑方面,工研院近期與NVIDIA合作自駕車,以及引進德國大藥廠MERCK在精準醫療的設備與人才培訓課程,都是積極與國外接軌的成功案例。在扶植國內產業轉型升級的部分,例如與儒鴻紡織研發「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成功成為國際大廠的供應商,劉文雄強調,工研院貼近產業,不僅是天邊的彩虹、也是路邊的玫瑰,兼具創新與應用。

「突破競爭 邁向新藍海」特展 創新技術助產業升級

面對來自全球的挑戰,工研院致力以創新研發引領企業轉型升級,特別展出多項「5+2產業創新」,以及新南向合作的關鍵成果,展現工研院在臺灣產業的每個關鍵時刻,以科技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成為產業、臺商、人民的強力後盾。例如突破紡織業大量用水的傳統工法,開發一滴水也不需要的「無水染色且同步機能化染整技術」,已技轉紡織大廠儒鴻;瞄準綠色能源趨勢,開發在弱光環境下,依舊能產生電力的染敏電池技術,已與台塑集團合作打造試量產線;並與百年大藥廠默克攜手合作,提升國內癌症精準醫療研發能力。

【新聞參考資料】

智慧機械

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
工研院與台灣高鐵合作開發全台第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未來在轉向架的大修作業後,此設備能在原地進行最高320公里/小時的高速運轉測試,確認轉向架功能正常再進行正線運轉測試。此設備導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及預診斷系統,藉由預診斷分析可提前了解轉向架結構及動力馬達、變速箱或軸承等關鍵元件是否老化或損壞,及早進行修復或更換,可降低大量維修成本,提升列車維修品質,強化高鐵運營安全。且本設備另附加了其他測試功能,性價比遠勝日、德機種,此一合作是加速台灣軌道維修本土化的重要里程碑。

新南向政策

BioNET技術-應用於水及廢水處理與回收
BioNET特殊設計的外型能擴大微生物吸附面積及增殖數量,有效去除各種污染物。此項技術已與自來水公司合作,於2014年起納入東港溪原水前處理工程中,一年可省下2,000公噸的前加氯用量;未來也將運用在由日鼎水務負責的BOT案-「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汙水處理系統中。

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
點木成金不是魔術,而是工研院的創新技術!透過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將稻稈、蔗渣、油棕果串等農林廢資材中的纖維素與半纖維素,快速的水解產出醣類。產出醣類可多元應用且翻身為高值化產品,例如生質燃料、食品添加劑等。目前技術已授權馬來西亞台商全宇生技,結合其掌握當地料源優勢,預計2020年中完成馬國先導廠建置。

新農業

稻殼炭化技術
台灣每年生產稻米達百萬噸以上,碾米後廢棄稻殼量大,工研院研發的全循環節能型生物炭技術與設備,耗能量僅為現行設備的1%,將材質堅硬、不易分解的稻殼轉化為生態材料,用於土壤改良、延緩肥力流失,尾氣回收副產品複方稻醋液也成為防治病蟲害的生物製劑。經工研院輔導,導入周邊技術後,返鄉青年天賜糧源團隊產品線擴增,整體銷售增加150%。

太巴塱茶樹精油-無毒苗木微體繁殖技術
工研院發展微體繁殖技術,與中研院合作篩選無毒、無基因缺陷的優良澳洲茶樹體胚,在無菌環境培養後移植田間,生長速度比一般澳洲茶樹快8成,並可萃取符合國際標準之精油,萃取量最高達市售品種的6倍。太巴塱部落的優質澳洲茶樹生物技術苗,在導入植物健康管理及高質精油量產技術後,目前持續協助高值化精油及純露對外拓銷,促進部落產業發展。

晶片與半導體

Micro-LED透明顯示技術及應用
(1)透明顯示器(玻璃驅動基板):Micro LED具超高亮度特性,且所佔畫素面積比例小,透明度可達60 %以上,適合應用車載等高端/高解析之透明顯示應用。(2)室內顯示屏(PCB驅動基板):工研院建立micro LED顯示應用市場之產業生態系,暨關鍵技術發展,透過產業鏈整合,與廠商共同建置此產品全球第一條室內顯示屏試量產線,搶攻產值390億市場。(3)同時佈局高端電競顯示及AR/MR微型穿戴應用,希冀藉以強化我國產業優勢,提升我國經濟產值。

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
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解決無人機飛行距離短與續航力痛點,同時,透過自行研發的地面控制站套裝軟體,具備設定航點、規劃路線、一鍵起飛等自動化功能,可同時管理多架無人機。可用於「定點維安」、「水庫壩體與集水區巡檢」、「空中警車巡邏」、「橋梁巡檢」。工研院也與內政部警政署、經濟部水利署、交通單位等合作,提升維安成效、交通安全,該技術並入圍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
工研院開發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負載達30公斤、續航達45分鐘,可應用在消防救災和農業等領域,已實際在苗栗銅鑼執行杭菊農藥噴灑工作,並在屏東枋寮運送芒果改善農村缺工問題。此外,本技術近日入圍國際無人機競賽(Drone X Challenge 2020),該競賽由總部位於阿布達比的全球新創中心Kryto Lab舉辦,工研院在全球55個國家、逾500件申請中脫穎而出,第一階段共有台灣、美國、德國、中國、加拿大、英國、瑞士等7國8案入圍,工研院無人機因創新的機身設計,可因應不同負載需求調整軸數與軸距,在純電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二項作品皆獲得評審青睞,已獲得第一階段入圍的6萬美元研發補助金,目前在Drone X Challenge 2020官網入圍名單上,點擊工研院圖示,可見台灣國旗飄揚海外,拓展我國無人機國際知名度。

下水道推進技術虛擬實境模擬訓練系統
下水道推進技術虛擬實境模擬訓練系統可協助培育及訓練下水道施工專業人員,結合虛擬實境科技,模擬不同地質結構特性及施工障礙狀況,使人員透過擬真的推進施工工法來體驗現場流程與設備操作要領,包括吊管、接管、管線處理及出土等作業流程。利用不斷重複模擬操作來建立專業能力。目前已用於臺灣下水道協會以及下水道工程廠商。

生醫產業

 Merck-Taiwan BioPharma Center 主動標的藥物傳輸技術 
主動標的藥物傳輸技術為「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Merck-Taiwan Biopharma Center」中的重要部分,針對癌症精準用藥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技術(Antibody-drug conjugates,ADCs),結合台灣自行研發ADCs的技術能量引進默克生產製造CMC技術、預配方(preformulation)及符合國際法規規格產品,這套技術的建立,大幅降低動輒2億至5億元的臨床前/臨床樣品製造研發失敗風險,有利於台灣製藥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及產值,搶攻高端醫藥國際市場。

 台生材人工腦膜 
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腦部手術風險極高且易遺留後遺症。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新創上櫃公司-台灣生醫材料,將技轉自工研院腦部手術創舉材料「泡沫式人工腦膜」技術開發為成熟產品,已取得台灣TFDA上市許可,該技術將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均勻混合形成泡沫式人工腦膜,透過特殊設計注射槍擠出,只要數十秒鐘即能凝固成為固態膠體,迅速覆蓋及貼合穿顱手術後腦膜缺損區域,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醫療支出,建立台灣嶄新神經外科手術用生醫材料里程碑,造福病患。

循環經濟

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
工研院與紡織大廠儒鴻合作,打造超臨界流體染色開放創新式系統平台、無水染色且同步機能化的染整技術。透過平台使無水染色布料擁有更豐富的色彩變化,且透過二氧化碳染整布料並加入機能性元素,不會用到一滴水外,使用後的氣體還能回收再利用,徹底展現循環經濟概念。
10萬套的全自動化產線並行銷全球。

綠能科技

無毒環保膠及曲木應用 
居家建築、室內裝潢及傢俱使用的板材,多是使用尿素甲醛樹脂做為黏著劑,但甲醛有害人體健康。工研院開發的無毒環保膠,不含甲醛且黏著性、耐水性佳,解決危害人體健康的擔憂。目前研發成果已成立新創公司,並獲得台、日、美等多國專利,成功在國內外多個場域完成應用驗證,包含國際連鎖傢俱大廠產品認證。

染料敏化電池 
染敏電池具有發電門檻低、可撓、輕量化、低成本及技術100%掌握等四大優勢,即使在室內照度約200流明的弱光環境,染敏電池依舊能產生電力。目前工研院正攜手台塑公司,進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打造年產量12萬片的新一代染敏電池小型試量產線,並著手進行台塑高雄仁武廠商業化量產線規劃。

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
工研院開發出模組化的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與驅控器,具有不需採用稀土磁石便可達成低速大扭力、高能效、低振噪等特性;同時,尺寸減少30%、性價比提升63%。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規劃於2020年與國內通路商共同打造年產量達。

工研院開發染敏電池技...(詳如說明)
工研院開發染敏電池技術,在弱光環境下,依舊能產生電力,已與台塑集團合作打造試量產線。左到右為工研院綠能所組長林福銘、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
工研院研發的稻殼炭化...(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的稻殼炭化技術,將稻殼轉化為生態材料,用於土壤改良,已協助返鄉青年天賜糧源團隊整體銷售增加150%。左到右為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
工研院與百年大藥廠默克攜手合作,提升國內癌症精準醫療研發能力;左到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
工研院與百年大藥廠默克攜手合作,提升國內癌症精準醫療研發能力;左到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
沈榮津讚美「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接地氣,協助屏東枋寮運送芒果改善農村缺工問題。
沈榮津讚美「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接地氣,協助屏東枋寮運送芒果改善農村缺工問題。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玟欣
電話:+886-3-5919392
Email:ellie@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