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協助臺商回流 工研院為飛輪健身車大廠打造智慧工廠

日期:2019/07/15

因應臺商回流,工研院...(詳如圖說)
因應臺商回流,工研院與期美科技簽約,協助蓋設智慧工廠 ,圖後排左起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行政院政委龔明鑫、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圖前排左起為工研院智機中心執行長陳來勝、期美科技副總經理吳振華。

美中貿易戰情勢詭譎多變,加速臺商回台發展,政府也積極鼓勵臺商回流,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已有84家台商回臺投資,金額逾4,000億元,預估可創造近4萬個就業機會。國內第一大飛輪健身車大廠期美科技公司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決定回臺投資設廠,找上工研院協助在臺南打造智慧工廠,並舉辦「期美示範案例簽約儀式」,期美透過工研院軟硬整合的智慧製造技術,不但能夠即時下單、精準備料、降低庫存、有效生產並快速出貨,還能提升5成的產能,成本降低且強化競爭力,有助於擴展國際市場。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指出,這1年來美中貿易戰雙方角力,讓未來20年的產業供應鏈重新分工,全球產業產生結構性變化,並帶動近30、40年來最大的臺商回流潮,從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臺灣6月出口年增0.5%,出口表現逐漸增溫,代表臺商回流效益已慢慢顯現。期美公司在工研院協助下,回臺投資設廠就是臺商回流的實證。這波臺商回臺預估會落地生根20年,成為臺灣未來發展動能,下半年臺商回台趨勢還會再加大。因應臺商回流,政府已做好準備,推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整合單一窗口,截至目前為止已吸引廠商回臺投資金額突破4,000億元,可望達到甚至超過今年的目標值5,000億元。透過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以及臺商等民間公司回臺投資,臺灣投資市場將會爆炸性的成長,帶動經濟繁榮,為產業注入活水。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臺商回流證明當初政府規劃5+2產業十分有遠見,針對臺商回流需求,工研院也成立一個服務平台機制,了解臺商需求,希望把這些回流資金引導到對臺灣產業有競爭力的方向。期美身為國內第一大飛輪健身大廠,不少客戶都來自美國,美中貿易戰未來情勢不明朗,樂見期美決定回臺加碼投資,工研院身為產業好夥伴,利用國際系統整合大廠達梭的製造執行系統(MES)經驗,結合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協助期美建立彈性智慧化生產模式,並導入智慧產線監測,即時監控生產數據,提升品質與效率,預計提升5成產能,幫助期美大大增加市場競爭力。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執行長陳來勝說,工研院協助期美規劃建置「智慧數位工廠」,引進臺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相關技術,包括智慧製造管理系統、彈性模組化生產線、自動倉儲系統、智慧機上盒(VMX)、無人搬運車、智慧監控系統等技術,讓期美的智慧數位工廠從拿到工單開始到最終產品產出,全產線都能達到自動化與智慧化目標,不必再依靠人工手抄報表、人工機器操作、人工排程甚至人工物料搬運與組裝,增加效率與資料正確性。

期美公司總經理吳木銓表示,過去歐美國家健身風潮正熱,帶動全球市場需求,台臺灣業者以完整供應鏈、低成本高品質優勢,吸引美國大廠紛紛委託製造產品,創造臺灣健身器材產業的黃金時代,不過,近年受到中國大陸低廉產品競爭,以及日系廠商自動化低成本生產的雙重夾擊,加上美中貿易戰,國內健身器材產業面臨挑戰。期美公司近年投入大量研發能量,致力於高階客製化健身器材,但面對提升產能 及整體稼動率的挑戰,無法進一步承接更多訂單。想擴大產能必須要建立智慧自動化產線,並搭配智慧製造管理系統,才能確保產能、品質及符合客戶需求。期美不想被舊產線設備與布局限制,決定新建設一個智慧的工廠,考量美中貿易戰衝擊,因此決定回臺投資,選定臺南市新吉工業區投資購地,土地面積近3,000坪,並在工研院技術協助下,打造智慧工廠,明年完工後,將能帶動期美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在臺中智慧製造...(詳如圖說)
工研院在臺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展示多項軟硬整合的智慧化技術,幫助期美等回流廠商轉型升級,圖為工研院智機中心執行長陳來勝。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朱則瑋
電話:+886-3-5913855
Email:itriA70541@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桂華
電話:+886-3-5914968
Email:youngharry@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