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ICT TechDay六大亮點超吸睛 5G通訊、AI工智慧、自駕車、無人機帶動智慧商機

日期:2019/07/31

ITRI ICT T...(詳如圖說)
ITRI 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以「智慧領航 競向未來」為主軸進行論談,多位貴賓進行合影儀式,由左至右為日本第二大電信商KDDI 解決方案本部的本部長丸田徹、臺灣雲協理事長徐爵民、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美國Intel無人機事業部副總裁兼總經理Anil Nanduri、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

電影情節利用ATM、便利商店的各個攝影機來追蹤人物,如今在現實生活中已開始萌芽!一年一度資通訊重要盛會-工研院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今(31)日展示歷來最多資通訊創新技術達34項,例如在珠寶名畫展試圖神不知鬼不覺混入人流的可疑人物,不管任何廠牌攝影機都能靠智慧影像辨識揪出;或是你想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現在不用穿戴任何裝置就可測量生理資訊等技術,展示AI人工智慧的大步邁進,也為5G應用帶來更多商機!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隨著5G商業應用展開,人工智慧(AI)、無人載具與資安治理等將有突破性發展,尤其是在無人機,透過與虛擬實境(VR)穿戴式裝置結合開發的第一人視角的無人機競賽,將是令人驚豔創新應用,也將帶動新一波商機發展。自駕車在下半年逐步落地應用,中巴載具在臺灣發展機會大,尤其是臺灣特殊路況資料庫成為發展的市場利基。資訊安全治理方面,隨著5G發展,資訊自動攻防技術戰略重要性提升,資訊戰先行將是未來戰爭新型態,因此,資訊安全攻防工具將是公私立機構在資訊安全管理的優先部署重點。

闕志克也指出,「深度學習演算法(Deep Learning Algorithm)」的AI晶片隨著人工智慧快速落地應用,也將有另一波發展機會,工研院看準趨勢,分段式提供編譯器、架構設計及IC設計全套工具等一條龍解決方案給臺灣晶片設計上中下游業者,從系統應用角度發展AI晶片與開發工具,連接既有ICT/IoT生態系,有助臺灣成為AI研發基地與智慧系統輸出國。

ITRI 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以「智慧領航 競向未來」為主軸,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臺灣雲協理事長徐爵民、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重量級產官領袖與會,同時日本第二大電信商KDDI 解決方案本部的本部長丸田徹也在會中分享「5G、AI、IoT等將如何改變商業模式」;及美國Intel無人機事業部副總裁兼總經理Anil Nanduri談「無人機創新的空降革命」。

工研院針對五大領域包括5G通訊、AI系統、無人載具、AI應用、資安治理也展出34項技術。例如5G通訊的基地台、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AI人工智慧領域則是霧運算MEC+ AR導航、智慧影像分析技術成焦點;及首度發表新款自駕車、無人機隧道飛行解決方案;甚至是近來熱門的資安、串流遊戲議題也在展示中的行動裝置虛擬化技術找到解方。

工研院研發「無人機隧...(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無人機隧道飛行解決方案」,可在沒有GPS環境下精準定位拍攝,如隧道、鋼橋、橋底、離岸風機等深處,進行滲水、劣化等檢測。
工研院展示5G時代重...(詳如說明)
工研院展示5G時代重要車聯網技術C-V2X,如運用在智慧手錶上,行人穿越斑馬線遇到紅燈時,智慧手錶會即時警示,提升道路安全。

工研院與大型遊樂園設...(詳如說明)
工研院與大型遊樂園設備商智崴合作,開發具有GPU運算能力的行動邊緣雲,可支援輕薄短小的終端設備,即時提供高畫質遊戲體驗。
工研院研發「無線電通...(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技術,已與國內知名睡眠中心合作,透過Wi-Fi訊號即可偵測呼吸,了解睡眠品質。

工研院ICT TechDay技術亮點成果

Wi-Fi不只能連網  還能偵測呼吸
觀察現有量測儀器多為接觸式設備,工研院研發「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技術,已與國內知名睡眠中心合作,透過Wi-Fi訊號即可進行生理偵測。

利用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進行「無痕式呼吸量測」,使用者僅須將量測設備與家用的Wi-Fi基地台進行連線,即可透過電波訊號處理的機制,偵測使用者呼吸狀況,即時轉化為生理訊號傳送給醫師。目前技術已通過人體六大睡眠姿勢的檢測,呼吸正確率已達99%,未來亦可蒐集5G通道的偵測資訊。

保全維安監控  智慧影像分析好幫手
電影情節中常常出現利用ATM的攝影機、便利商店的攝影機來追蹤人物主角或車輛,展現AI人工智慧的高度運用。如今該類似技術也終於「現蹤跡」!工研院研發「智慧影像分析」,可即時捕捉人物的全身衣著與外觀等,進行即時影像串流處理,透過智慧影像分析與辨識來歸納人物,重點是能「跨攝影機」進行影像識別。

該技術主要應用於固定出入口、中小型的封閉場域,可快速佈建彈性擴充,例如珠寶古董展、外交宴會,亦或是海關通關等場域。若有可疑人物從其他的出入口進入,系統將發出入侵偵測異常警報,提醒保全維安等人員。

霧運算MEC+ AR導航引領  不怕室內迷航
有在臺北車站迷路過嗎?有別於傳統利用Beacon或Wi-Fi室內定位,工研院用影像辨識定位!背後重要關鍵即是霧運算系統。未來5G時代影像應用夯,為加速傳輸提升使用者體驗,海量資訊處理不再全透過雲端伺服器,部分資料在距離連網裝置近端霧運算處理。

工研院研發AR導航應用的霧運算系統,特點為影像辨識輔助定位導航、及時傳輸,已達公分等級精準定位,且能在0.5秒內完成即時傳輸。應用預計也將帶動導購等商業模式,期望提高產業效益。目前霧運算系統已與亞旭電腦合作。

行動裝置虛擬化  資安、遊戲串流一把罩
近來熱門「老顏」自拍濾鏡APP,到國際知名藥妝店APP,都曾傳出APP資安疑慮甚至造成財損;為解決行動裝置的資安問題,工研院研發行動裝置虛擬化VMI(Virtual Mobile Infrastructure)技術,運用虛擬化技術將行動裝置在資料中心建置並運行。

該技術除能解決企業因員工手機處理公、私務的資料落地問題,也能提升開發者應用程式APP管理效能,不需針對不同作業系統開發、測試、維護,打造使用者一致的體驗。同時在5G時代遊戲串流崛起下,也可提供低延遲、高畫質行動應用內容串流服務。目前也與占有全球八成精密馬達市場領導廠商建準電機,以及馬來西亞的HAPSENG的顧問公司合作。

無人機隧道飛行解決方案  沒GPS也能執勤
近來漫威電影蜘蛛人,再為無人機應用開啟華麗想像。工研院研發「無人機隧道飛行解決方案」,解決原本依靠人力不易到達隧道、鋼橋、橋底、離岸風機等深處進行滲水、劣化等檢測,使用無人機在沒有GPS環境下精準定位拍攝,透過輕巧的地面站,即可接收無人機傳遞的即時資訊,並控制飛行方向,當無人機拍攝到異常之處,可不同角度多張拍攝。

該技術克服隧道磁力可能受干擾無法使用磁力計確認方向、低光源無法使用影像定位,或是空間受限等問題,協助工程人員在監控室即時掌握隧道內的最真實的樣貌,預計將應用在水庫輸水管檢測、道路維修涵洞檢測、隧道內檢測。

C-V2X車聯網與自駕車  走進未來智慧城市
工研院自駕車技術再升級,過去自駕車遇障礙物剎車停止,今年將進化可繞過障礙物!工研院研發臺灣首套自主研發的環周感知系統,具備深度學習影像辨識、多重感測融合、即時建圖與定位等關鍵技術。

此次也展示5G時代重要車聯網技術C-V2X,是以電信基礎設施為中心發展。工研院首先開發符合3GPP標準cellular broadcasting架構之V2N(Vehicle-to-network)系統。此次實際展示透過邊緣運算處理後發出訊號廣播的車對電信網路(V2N)、車對人(V2P)情境,甚至模擬5G以Small Cell傳輸資訊,達到車對車(V2V)的預防性駕駛,再次提升道路安全駕駛等級。

ICT TechDay技術亮點成果表格

技術 關鍵能力 解決產業痛點 合作應用

非接觸式生理感測技術

–利用無線通道(CSI)中的Wi-Fi訊號偵測人體
–開發訊號多重路徑篩選演算法、呼吸偵測演算法

–現有量測儀器多為接觸式設備穿戴不便
–恐檢測結果及數據的判讀

–已與長庚睡眠中心合作
–可跨入汽車領域
–未來可用於5G,生理訊號更大量傳輸

霧運算+AR導航

–多接取邊緣霧運算
–分散式運算
–影像識別演算法

–因AR導航產生龐大的資料耗費手機電力、記憶體、網路傳輸延遲問題
–將繁重的運算工作從手機端移至霧端。

–已與亞旭電腦合作,利用工研院霧運算技術開發定位更精準的AR導覽App「臺灣車站行」
–未來可發展AR導購商業應用
–5G時代運算資料將更加龐大,終端裝置邊緣運算為關鍵技術

虛擬行動桌面服務技術VMI

–行動裝置虛擬化技術
–打造低延遲、高畫質行動應用內容串流服務

–解決BYOD管控問題,兼具使用者便利和企業資安考量
–應用程式版本開發管理輕量化
–雲端運作確保資料不落地

–已與馬來西亞顧問集團、臺灣建準電機示範合作
–協助企業完善行動裝置資安管理
–未來與遊戲公司或硬體商合作提供雲端串流遊戲服務
–5G串流服務/遊戲崛起,該技術打造新型態工作/服務模式

智慧影像分析-跨攝影機人物影像辨識

–即時影像串流處理
–智慧影像分析與辨識
–跨攝影機影像識別

–提升場域安全性同時解決保全人力不足問題
–系統快速佈建(8x8m2, 4小時)與疊加式彈性擴充佈署
–提供租賃等彈性計費商業模式

–未來可與保全及安防監控等業者合作,應用於高價商品展覽,或桃園機場等場域。

無人機隧道飛行解決方案

–無線通訊定位
–地面管理系統

–隧道/涵洞內檢測,人員不易到達
–空間內管線障礙物多,光源不足

–已與水利署合做進行水庫輸水管檢測
–未來可應用道路維修涵洞檢測、隧道內檢測
–5G將提供更快速商用巡檢警用消防等應用

車聯網與自駕車解決方案

–C-V2X車間通訊技術
–自駕感知次系統

–現有車間通訊難以每輛強制安裝
–傳統產業不易打造軟體

–自駕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會員已約10家
–5G將為車聯網傳輸即時感知資訊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