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新春宅配包裹激增 智取站助物流士過「年關」

日期:2019/02/11

工研院研發的智取站...(詳如圖說)
工研院研發的智取站。

農曆年節物流業者忙翻天,根據業者往年經驗,每逢春節前後,全臺包裹每日寄送數量比平日激增近一倍,不僅物流士配送工作增加,也常因收貨人不在,增加重複投遞的次數。工研院研發的24小時收貨「智取站」,解決物流士困擾,「一次配送成功率」從75%提升到90%,大幅提升物流效率,目前工研院合作廠商包括物流業者中華郵政、新竹物流、宅配通、嘉里大榮、新創公司掌櫃等,全臺共有上千座智取站,今年設點數將再成長近一倍,擴大創新的物聯網物流服務。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主任鄭仁傑指出,國內倉儲運輸業產值超過1,500億元,受惠國內電子商務市場規模連續11年正成長,同步激勵倉儲運輸產業成長,但伴隨而來的是,消費者對網購到貨時間縮短的要求、包裹數量大增重複配送率提高等痛點,增加物流士的工作負擔。在政府以5+2產業創新政策「亞洲•矽谷」推動下,工研院扮演創新科技與產業鏈結的重要橋樑,攜手業者發展智慧物流,導入軟硬整合、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帶動業者轉型升級,擺脫3D(Dirty骯髒、Dangerous危險、Difficult辛苦)困境,帶動物流業者進入新3K時代(Knowledge知識性、Key-point關鍵性、Kind以人為本)。

工研院研發的智取站,導入物聯網功能,宅配人員只要掃描包裹上的條碼,將包裹放入智取站後,智取站就會自動發送簡訊通知給收件人,收件人可以依自己方便的時間隨時到智取站取貨。不僅解決物流士重複配送的痛點,「一次配送成功率」,從75%提升到90%,同時,也提供消費者取貨模式的新選擇,創造物流最後一哩路配送新模式。即使是沒有管理員的集合住宅,住戶也能透過智取站,享有猶如管理員的代收服務。

全台目前已有1,200座智取站使用工研院研發的相關技術,每月約有兩萬件包裹在全台上千個智取站流通,年節前後激增五成,達三~四萬件,是物流士新春旺季的最佳智慧助理。目前除了設點在雙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台南等都市,各縣市也陸續進行設點中,設置地點包括郵局、車站、集合住宅、小北百貨、美廉社、校園等,工研院預計今年智取站將成長至近2,000座。

智取站現行營運模式主要為輔助物流士,若收件人不在家,可請物流士投遞鄰近智取站,再自行取貨,未來將進一步結合電子商務,發展新型態取貨模式,消費者在下單時,即可逕行選擇鄰近智取站取貨,類似超商取貨概念。未來工研院也將運用長年累積的60萬筆智取站大數據,做為設置地點評估,並有機會據此發展出智取站包裹退換貨、或乾洗衣物寄取服務等創新模式。目前中華郵政及掌櫃也推出行動支付、悠遊卡或信用卡等付費模式,結合金流後,未來智取站功能可望更強大。

智取站小檔案

項目

內容

合作業者

中華郵政、新竹物流、宅配通、嘉里大榮、掌櫃

主要據點

雙北、桃園、新竹、臺中、高雄、臺南

櫃數

1,200座

智取站使用頻率前三大縣市

  1. 新北市
  2. 臺北市
  3. 臺中市

工研院研發的智取站,...(詳如圖說)
工研院研發的智取站,每月約有兩萬件包裹在全臺上千個智取站流通,年節前後激增五成,是物流士新春旺季的最佳智慧助理。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白蕙禎
電話:+886-3-5912888
Email:stacy.bai@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