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參與Automotive World 2018

日期:2018/01/15

高效率馬達發電系統 展現最佳節能車技術能量

隨著全球汽車颳起節能風潮,工研院將在日本的Automotive World 2018中展出多項節能車關鍵技術,創新的「同步整流技術」,讓車輛在怠速情況下,不需提高轉速就能進行發電,並將發電機效率由90%提升至97%以上,有效減少燃油損耗還兼具節能環保;此外,將於現場展示的「汽車啟動電池用固態繼電器SSR」、「車用空調壓縮機之智慧型功率模組」等五項動力與電力系統技術,還可降低成本及車用功率模組功耗並提升效率,展現工研院在智慧、節能車輛的研發能量。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2023年全球汽車電子與車聯網產值將達4,511億美元,較2015年的2,703億美元成長1.67倍,其中,又以車輛主動安全、節能環保相關零組件的成長率最高,平均年增率將超過25%以上。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表示,在全球政府持續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政策下,未來節能車、電動車、以及汽車電子化的科技將快速發展,成為新一波科技成長的動力。車廠在節能和環保的要求下需整合新技術創造更高效率驅動系統,工研院希望奠基於優良的電子技術,透過系統整合創造出高效能的車用技術,藉由此次的展出,與國際廠商互相交流切磋,進而擦出合作的火花。

為滿足歐盟2021年乘用車碳排標準(95g/km),德國五大車廠強勢推動48V電力系統,將成為新一代節能車標準配備。工研院積極與臺灣業者合作開發48V輕混合節能車動力與電力系統技術。在發電機系統上,工研院團隊採用同步整流技術取代傳統整流二極體,將整流效率提升至97%以上;透過同步整流器模組與薄膜電容上的設計開發,有效降低成本及系統能耗,使發電機效率達78%,與國際一線大廠並駕齊驅。在動力系統應用方面,工研院團隊完成具自我診斷及預警功能之碳化矽智慧功率模組研發,可即時監測高馬達運轉效能,降低電力損耗,使整體系統低碳運作,友善地球環境。

其它更多的創新車用技術都在工研院Automotive World 2018展出,展覽時間為1月17至19日在Tokyo Big Sight作展示。工研院的攤位為【E39-13】,歡迎有興趣的廠商與民眾前往參觀。有關展覽的相關訊息,請查http://www.automotiveworld.jp/en/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李懿蓉
電話:+886-3-5915128
Email:vivianlee@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