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與聯發科技攜手 領先發表5G關鍵技術

日期:2017/12/18

工研院與聯發科技攜手研發5G通訊技術有成,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雙方從2015年開始合作,結合創新技術研發能力與全球晶片設計領導力的優勢,從最基礎的技術研發、5G測試場域及關鍵標準專利佈局上都有重要突破。現階段,雙方合作已開發出可提高網路傳輸頻寬的LWA(LTE/Wi-Fi Link Aggregation)技術、可解決高頻傳輸限制的38/39 GHz 毫米波高頻段接取技術,以及可支援小基站傳輸能力的MUST(Multi-User Superposition Transmission)技術,積極打造台灣5G產業生態鏈,為台灣進軍全球5G通訊市場取得先機與商機,朝向2020年5G網路商用化目標邁進。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工研院與聯發科技有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於2016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雙方已攜手展示全球第一套LWA系統,領先全球將聯網速度提升至 700 Mbps,藉以鏈結國內廠商形成國有自主之產業生態鏈,提前為5G技術研發鋪路;同年,亦共訂規格共同開發完成全球第一套 38/39GHz 毫米波高頻段接取雛型系統,在戶外可支援 100 Km/hr以上及Gbps等級之移動傳輸,共同發展並佈局相位陣列天線與波束追蹤等關鍵技術。2017年再度合作發表全球第一套 LTE結合38/39GHz毫米波之4G+5G雙模小基站雛型系統,突破高頻段接取技術瓶頸,展現 5G 自主技術研發實力。」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表示:「工研院是聯發科技在資、通訊技術研發上的重要夥伴。在LWA及38/39 GHz 毫米波高頻段接取技術研發過程中,建立良好的合作默契基礎,今年更投入5G MUST系統開發。聯發科技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多用戶干擾消除技術應用在手機接收器的公司,使用工研院提供可支援MUST技術的測試環境,聯發科技完成了此項技術在無線環境下的驗證,為它在5G系統的商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後4G時代,工研院與聯發科技為解決寬頻傳輸需求暴增問題,在不增加運營商之營運與佈建成本的考量下,研發出LWA技術,將使行動手持裝置可同時使用LTE與Wi-Fi傳輸資料,提升網路傳輸頻寬與效能,並促成與中華電信及早共同完成互通性測試,提供獨步全球的「LWA 4G + Wi-Fi 飆網服務」,成為全球首家商轉LWA系統的運營商。

為解決5G高頻傳輸問題,工研院與聯發科技共同聚焦於國際認可之38/39GHz頻段,提早投入研發,並先期佈局波束形成(Beam-forming)、波術追蹤(Beam-tracking)、天線陣列、鎖相迴路等技術,使峰值傳輸率可達1Gbps,支援大於100Km/hr移動傳輸與100~200米涵蓋範圍,雙方已於今年初展示全球首套 LTE結合38/39GHz毫米波5G小基站雛型系統,為5G研發儲備動能,進入國際領先群。

在2018年5G標準確立前的關鍵時刻,雙方共同投入研發5G MUST技術,實現了非正交多重接取(NOMA),多用戶干擾消除(MUIC)和新型空中介面等功能,藉由工研院所提供之小基站MUST排程技術與場測環境,已成功完成與聯發科技手機端之功能測試及效能場測,在實測中對比4G平均可提升10~40%的網路頻譜效率,並在特定環境下可達近140%的提升。

工研院與聯發科技在5G領域研發能量互補的優勢下積極密切合作,將扮演晶片平台與技術提供者角色,與台灣高科技及電信產業一起打造台灣5G生態鏈,為台灣進軍全球5G通訊市場取得先機與商機,朝向2020年5G網路商用化目標邁進。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陳愛君
電話:+886-3-5913855
Email:aichunche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