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2019亞太產業鏈結成果論壇暨新書發表會落幕 工研院助臺商扎根新南向市場

日期:2019/12/04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之...(詳如圖說)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之2019亞太產業鏈結成果論壇暨「心南向 新成長–系列三︰厚植引領新南向的亞太平台」新書發表會,由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出席致詞。

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全國工業總會、工研院、亞太產業鏈結辦公室於11月28日共同舉辦2019亞太產業鏈結成果論壇暨「心南向 新成長–系列三︰厚植引領新南向的亞太平台」新書發表會圓滿落幕,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詹正田、全國工業總會理事暨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長謝孟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蔡義昌、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執行長周顯光等產官研專家均出席論壇活動。國內外標竿企業雲集,場面盛況空前,共吸引近400位產業人士熱烈參與。

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張超群表示,為深化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更多元的實質關係,工研院配合政府政策,自2017年起,攜手工業總會打造「亞太產業合作平台」,共同推動新南向重點國家的產業合作。透過平台挑選優先合作的目標國家,從中挑選優先推動的產業,再進一步透過公協會交流、智庫訪談,找到產業對接的對象、並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協助雙邊廠商進行交流互訪。今年邁入第三年,已有1,200家廠商參與論壇,促成40份MOU的簽署,成果非常豐碩。

張超群指出,近年來東協經濟快速成長、加以美中貿易戰升溫,讓臺商思考從中國大陸撤出,東協成為臺商首選投資的地區。另一方面,我們也有觀察到,有些廠商雖已在東南亞當地經營有成,但希望往上、下游及高值化發展。透過「亞太產業合作平台」的鏈結,將有效協助有意願在東協投資的廠商發揮技術優勢,扎根當地市場。例如:全宇生技導入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結合全宇生技掌握馬來西亞大量農業廢棄物的優勢,將當地油棕空果串經技術加值,翻身成木糖醇、胺基酸或乙醇燃料等高值產品,預估2022年將可創造33.8億的綠色經濟產值,對於推動臺灣生質能源產業再進化也有正面助力。

本次論壇邀請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進行論壇引言,並特別邀集健富造船、全宇生技、網奕資訊、點睛設計等4家具代表性的臺商進行新南向的經驗分享,探討當地的實戰經驗及趨勢發展、技術瓶頸與突破點、未來跨域合作模式等重要議題。期透過成功臺商的布局心法,鼓勵更多企業加入亞太產業合作平台。

此次論壇同場發表工業局最新出版的「心南向 新成長–系列三︰厚植引領新南向的亞太平台」,收錄23個成果案例,涵蓋船舶製造、智慧製造、電子資訊與創意設計等產業領域,說明新南向鏈結的過程中,政府相關資源以及專業技術法人如何從旁協助業者一同開拓新商機。精彩內容包含:在創業45年的第一琺瑯,在泰國落地自創品牌亦有30年,深入了解當地品味喜好進行設計;皇輝科技則以參與臺灣多項智慧城市建置專案的經驗,結合日商,參與泰國國鐵的捷運系統建設專案,是臺灣系統整合整廠輸出很好的參考模式。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92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