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以科技力助北醫 打造「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 成最佳防疫照護利器

日期:2020/05/01

工研院研發之非接觸影...(詳如圖說)
工研院研發之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與物聯網智慧閘道器兩項技術,利用影像鏡頭結合AI演算法自動偵測出病患心律與呼吸數據。圖為工研院服科中心執行長鄭仁傑。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來襲,第一線醫護人員負擔沉重。為提高醫療照護效率、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工研院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合作超前部署,率全國之先在類負壓隔離病房中導入由工研院開發之「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及「物聯網智慧閘道器」(IoT Gateway)兩項技術的「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以三大優勢包括:非接觸平台--降低醫療人員與患者感染風險、24小時遠距互動醫療--提高照護效率、醫療整合戰情室--即時掌握心律、呼吸、體溫、離床等生理資訊等,有效降低醫護人員負荷,讓「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成為防疫期間的照護利器。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此次與北醫附醫合作的過程具有三大意義,包括協助北醫將多樣的生理醫療資訊進行系統整合,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導入醫療人員的需求作為服務設計,以及在北醫實際進行場域驗證。根據統計,醫護人員每日平均進入病房接觸病人約12-15次,每次進入隔離病房前都要全副武裝,花上20分鐘穿上防護衣,才能進入病房為病人量測生理數值,離開病房後又得要嚴陣以待,脫下防護衣進行消毒,整個過程不但耗時且耗費資源,接觸的過程中更是充滿了群聚感染風險;因此雙方攜手開啟了「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的建置合作,希望藉由科技的輔助,達到「肢體零接觸,服務無距離」的成效,將醫療人員的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在防疫關鍵時期,往往考驗醫療人員的緊急應變能力,而科技可以跨越空間與時間限制,自動數據蒐集、持續監控與早期疾病之預警,解決醫護人力不足,大幅地提升醫療資源利用率。本次北醫團隊攜手工研院以及各領域菁英共同研發出的「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充份體現作為串接學術、臨床與產業實務交流的重要性,未來期能持續合作投入資源,打造防疫科技創新產品與服務。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今日展出的「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中,導入了工研院「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與「物聯網智慧閘道器」(IoT Gateway)兩項技術。「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技術的原理是利用一般影像鏡頭,以結合AI演算法來觀測患者在臉部的微血管顏色變化與胸口起伏變化,進而自動偵測出病患心律與呼吸等數據,一旦發現病患生理狀況一有異樣,便可即時透過「物聯網智慧閘道器」來進行生理異常的資訊傳輸。

「物聯網智慧閘道器」則具有中繼站的功能,以物聯網傳輸的方式,將匯整病房內非接觸式生理感測裝置數值,通報給遠端的護理站。護理人員一旦發現異常,便可同時開啟病房影像關懷,進行視訊面對面詢問與溝通,不需多次進出病房,大幅降低醫護人員工作負荷、感染風險與醫療資源耗用。此外,病患也可透過行動裝置掃描QR code下載醫院App,隨時掌握自身生理數據、醫療紀錄及電子衛教資源,對於醫護人員及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新冠疫情全球受挫,但臺灣在防疫能力上則備受國際肯定,其中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功不可沒。做為臺灣產業的最佳後盾,工研院致力以科技力來協助第一線防疫超前部署,用科技力來守護醫療人員、捍衛國人健康。

面對新冠肺炎,第一線...(詳如說明)
面對新冠肺炎,第一線醫護人員負擔沉重,零接觸防疫科技平台讓護理人員在護理站即時掌握個案生理狀況,感染風險大幅降低。
工研院研發之非接觸影...(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之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利用影像鏡頭結合AI演算法自動偵測出病患心律與呼吸數據。

工研院以科技力助北醫...(詳如說明)
工研院以科技力助北醫打造「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有效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從右至左依序為:傳世科技總經理張木榮、工研院服科中心執行長鄭仁傑、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陳震宇、臺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宏碁公司總處長周幸蓉。
工研院以科技力助北醫...(詳如說明)
工研院以科技力助北醫建置「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右)、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左)

工研院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合作超前部署,率全國之先在類負壓隔離病房中導入由工研院開發之「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及「物聯網智慧閘道器」(IoT Gateway)兩項技術的「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以三大優勢包括:非接觸平台--降低醫療人員與患者感染風險、24小時遠距互動醫療--提高照護效率、醫療整合戰情室--即時掌握心律、呼吸、體溫、離床等生理資訊等,有效降低醫護人員負荷,讓「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成為防疫期間的照護利器。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白蕙禎 
電話:+886-3-591-2888
Email:stacy.bai@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延伸閱讀